>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生遇假公检法骗局 入学4天被电信诈骗两万六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生遇假公检法骗局 入学4天被电信诈骗两万六

  眼下正值高校开学季,不少大学生因缺少社会经验而陷入骗子设下的圈套。日前,威海女孩小燕(化名)到武汉上大学,但刚入学仅4天就遭遇电信诈骗,骗子冒充办案民警以小燕涉嫌非法集资为由,骗走其学费、生活费等26500元。目前,小燕已经报警,武汉警方已立案调查。

  接到“移动客服”电话

  小燕是威海荣成人,今年夏天考上了武汉一所高校,8月30日到学校报到后,她就开始了军训。9月3日下午2点左右,小燕接到一个“中国移动客服”的电话,客服告诉她,她的手机要停机了,如果想知道原因就操作人工服务。听到自己的手机要停机,小燕一头雾水,便下意识地接通了人工服务。
小燕的银行汇款记录。

  小燕的银行汇款记录。

  接通后,一名“

  客服人员”告诉小燕,有人用她的身份在深圳开了一张电话卡,发送垃圾短信,需要做停机处理。小燕解释说,自己从来没去过深圳,更没发过垃圾短信。“客服人员”称将联系一下“深圳市保安公安分局”,以核实情况。

  不一会儿,一位名叫“何晨光(音)”的“

  民警”接通了小燕的电话,他告诉小燕不用担心,因为他已经查询过了,在深圳发垃圾短信的确实不是她本人,并把相关证明发给了“中国移动”,这样她的手机就不用停机了。

  “民警”谎称小燕诈骗

  本以为这样就没事了,但何晨光随后又向小燕表示,他可以帮她查一下是否有其他信息泄露。小燕觉得既然已经有人用自己身份开了一张电话卡,还可能有其他自己不知道的,便同意了。

  过后,何晨光告诉小燕,有人以她的名义在深圳的招商银行办了一张银行卡,诈骗了200多万元,现在警方要起诉了。随后,何晨光又问小燕是否认识一个叫毛强的犯罪头目,他从小燕这里花一万多元购买了一个账本。“毛强被抓了,9月4日要开庭,他把所有罪名都推到了你身上。”何晨光一直在吓唬小燕。

  被告知涉及诈骗案,小燕非常害怕。何晨光还特意提醒小燕,她涉及的这起案件涉案钱财非常大,属于国家二级机密案件,绝对不能告诉别人,否则要被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出于恐惧,小燕表示自己绝对不会向别人提起。

  随后,一个自称是刑侦大队大队长、名叫“ 张斌(音)”的男子拨打了小燕的电话,张斌再次向她强调,9月4日全国将进行一次大范围的围捕,因此绝对不能跟别人透露此事。“他说现在唯一能证明清白的方式就是清查一下我身份证下的银行卡,我就告诉他了我的卡号。”小燕表示。

  为证清白需把钱转走

  拿到银行卡号后,张斌告诉小燕,她银行卡里钱需要转给一名专门负责该案财务的“

  检察官”,便把电话转接给了这名“检察官”。“检察官”告诉小燕,他们目前只跟中国工商银行合作,而她的卡是农行的,所以她要找一家工商银行把钱打给他们。

  由于开学刚交了学费,小燕的银行卡里只剩2200元生活费,按照“检察官”提供的卡号,她把钱打了过去。随后,张斌再次联系小燕,让她再找一部手机。“他说这部手机是唯一可以证明我清白的地方,在我打电话时他要全程听着。”因为其他同学都在军训,一时找不到手机,小燕只好按照张斌的指示买了一部新手机。

  小燕买了手机后,张斌就让她向父母要两万元钱,以证明自己生活宽裕,不需要跟着毛强去诈骗,否则开庭后会查封自己和父母所有的银行卡。出于害怕,小燕只好按照张斌编的理由,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向父母谎称自己不小心推倒了同学,导致同学出了车祸,急需两万元钱。小燕的父母信以为真,很快凑了两万元打给她。

  晚上7点,小燕把钱打给张斌后,张斌向小燕保证会把她从涉案人变成受害人,同时还称筹的钱越多会对她越有利,让小燕继续筹钱。小燕不好意思再向家里要钱,只好找同学借,又筹了几千元。

  武汉警方已立案调查

  晚上10点左右,小燕回到学校宿舍时,学院的老师找到她,告诉她这是遇到电信诈骗了。原来,因为小燕下午没去军训,而她父母又找学校老师核实是否有同学被撞一事,家长和老师这才知道她整个下午都在到处借钱给骗子汇款。

  晚上11点,老师带着小燕到常青花园派出所报了案,而小燕也把自己被骗的经过完完整整地告诉了父母。“我爸当天晚上发特别大的火,后来可能想通了就安慰我,说钱没了可以再挣。”小燕说,他们家在城乡接合部,虽然家庭条件能供她读大学,但两万元钱对她家来说也算是挺大一笔。

  “没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小燕说,她也看到大学生被骗的新闻,但并未仔细了解“公检法”的骗局模式,而入学时学校又没有防电信诈骗教育,这才轻信了对方。“我现在只希望警方尽快破案,把我被骗的钱追回来。”

  自3日晚到派出所报案,几天时间过去了,小燕一直未接到案件进展的通知,只是有民警让她到银行打印一下流水记录。怕小燕一个人处理不了,9月6日,小燕的母亲也去了武汉。

  7日下午,齐鲁晚报记者致电常青花园派出所。民警介绍,就小燕遇电信诈骗一事,他们已立案,目前正在调查中,如果案情有进展会通知当事人。

  (原标题为《威海女生在武汉被骗 入学四天被"公检法"骗了两万多》)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5985 report 2585 眼下正值高校开学季,不少大学生因缺少社会经验而陷入骗子设下的圈套。日前,威海女孩小燕(化名)到武汉上大学,但刚入学仅4天就遭遇电信诈骗,骗子冒充办案民警以小燕涉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