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曝光5家新能源车企意图骗补超10亿元

来源:解放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家新能源车企意图骗补超10亿元
自2009年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CFP
5家新能源车企意图骗补超10亿元
  自2009年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CFP

  综合晨报记者林劲榆、新华社报道

  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一事有了最新消息。财政部8日曝光了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意图骗补国家财政补贴超10亿元,个别企业已被取消整车生产资质。

  吉姆西虚报销售千余辆

  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财税扶持政策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也带来新的问题。

  为整饬市场秩序,2016年初,财政部开展针对9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专项检查,共涉及2013-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40.1万辆,抽查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状态。检查发现,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

  财政部对5个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

  其中,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编造虚假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等原始凭证和记录,上传虚假合格证,违规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的方式,虚构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业务,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156万元,是这5家中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公司。

  财政部介绍,之所以很多企业汽车还未出厂就急于违规申领补贴,在于2015年财政补贴额度高,而从2016年起补贴标准将有所下调。

  问题车型退出国家目录

  针对这5个典型案例,财政部此次给出了处理结果:

  ——对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取消其中央财政补贴资格,2015年生产的全部车辆中央财政不予补助,追回2015年度预拨的全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

  ——对另外4家企业,追回2015年度2416辆违规上牌车辆获取的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并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同时,自2016年起取消上述4家企业中央财政补贴资格。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问题车型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予以剔除。

  此外,对存在“有车缺电”和“标实不符”问题的企业;对车辆虽然卖给终端用户,但在获取财政补贴后闲置的(不含租赁公司类)等不同类型的问题,视情节给予不同的处理。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对相关企业报送的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数据进一步审查核实,并积极稳妥做好资金清算工作。对此次检查未涉及的企业,将由地方开展进一步核查。

  [新华时评]

  谁让涉案企业一路绿灯拿到补贴?

  财政部8日曝光5家骗取中央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其中仅江苏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一家公司就编造上千辆新能源汽车的虚假销售材料,企图“空手套白狼”骗取国家2.6亿多元财政补贴,数额之大令人震惊。

  此次财政部公布的案例显示,“新能源汽车骗补”不仅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犯了守法企业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合法权益,而且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造成了恶劣影响。曝光典型案例是为了惩前毖后。

  目前,财政部、工信部等已对被曝光企业采取了追回财政补助资金、取消整车生产资质、将相关车型剔出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推荐目录等措施。但处理不能到此为止。

  存在恶意骗补的江苏吉姆西客车公司,缘何能伪造上传上千辆车的原始生产销售凭证、生产合格证并能违规办理机动车行驶证?其余四家被曝光企业缘何能为尚未出厂的车辆提前办理机动车行驶证?谁让涉案企业一路绿灯拿到补贴?涉及的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履职到位?相关人员有无违纪,甚至违法犯罪行为?这些均须深究、严查。

  这些典型案件也提醒我们,新能源产业的成长需要财政补贴的扶持,但不能过度依赖国家补贴,高补贴、低门槛不利于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对新能源汽车骗补案件一查到底,依法严惩,不仅有助于堵住管理漏洞,而且有助于完善制度设计,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事件·影响]

  苏州金龙损失或将超8亿元

  昨天,上证指数上涨4.03点,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涨0.6%,74家企业股价上涨,41家企业股价下跌。在五家被曝光的企业中,金龙联合隶属于上市公司金龙汽车。昨天,受该消息影响,金龙汽车下跌0.44%,收报13.6元。近一个月来,该股走势持续低迷。

  此前,金龙汽车公告称,公司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所获政府补贴共计58.03亿元,其中纯电动客车补贴42.33亿元,插电式客车补贴15.7亿元,比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6亿元)高出52.679亿元。换句话说,补贴是公司净利润的11倍。因此,业内一直猜测,金龙客车很可能涉嫌骗补。

  今年以来,金龙联合汽车的财务状况已经出现了问题,今年4月份,金龙汽车借给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5亿元,用于补充后者的流动资金。随着处罚的落地,失去补贴资格将使其未来的经营更加困难。

  业内人士透露,苏州金龙集团近日已就骗补和罚款召开了高层领导紧急会议。因受补贴款不能发放、重罚的款项以及其他环节的流失,苏州金龙或面临直接经济损失超8亿元人民币。有公司高层表示,此次经济损失带来的严重后果要完全依靠企业自身挽回。同时,各大银行的评级也会受此影响而降低。还有消息称,苏州金龙将会采取高管、员工降薪政策,取消部分福利等措施应对此次处罚。

  未涉事企业有望拿到“国补”

  今年以来,不少新能源客车企业因为垫资压力较大,资金链紧张,部分压力甚至已转嫁至上游的电池企业。有多家新能源客车企业高管表示,因购置补贴资金(“国补”)暂停发放,2015年的大部分补贴及2016年的补贴均尚未到位,部分企业的垫资已远远超过其正常承受能力。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国内纯电动客车产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和安凯客车,这些龙头企业垫付的“国补”资金已高达数十亿元,反映在账面上是居高不下的应收款、糟糕的经营性净现金流。

  财政部的处罚通知下达,意味着未涉事企业将有望拿到久未发放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包括中银国际等多家券商指出,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板块将有新一轮的行情,预期中的补贴将有望发放,可以缓解车企垫资导致的资金压力,新补贴政策的落地也将为龙头车企带来机遇。

  财政部拟提高产业准入门槛

  作为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真金白银的财政扶持。一些企业也表示担心,会不会因为出现骗补问题,财政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就会改变?

  在持续的政策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壮大,201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足1000辆,到2015年超过40万辆,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

  然而,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的,财政补贴只是扶持产业政策的一个方面,还要靠包括税收、政府采购等多方面的引导,财政补贴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因为单靠补贴政策刺激,会令不少企业忽视发展投资和技术进步的长期规划。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汽车,我国已经开始启动补贴标准退坡,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

  财政部去年已发布新的补贴政策:2017年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较2016年下降20%,2019年至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及时提高准入门槛,引领技术进步,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步入自我发展的健康轨道。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9/09/content_215927.htm report 3901 自2009年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CFP综合晨报记者林劲榆、新华社报道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一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