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起底辽宁运钞车劫案嫌疑人:差点当上村支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起底“辽宁运钞车劫案”嫌疑人:差点当上村支书
李绪义家的老宅。

  李绪义家的老宅。

嫌疑人抢劫后前往暂住的小区。

  嫌疑人抢劫后前往暂住的小区。

嫌疑人就是从这个停车场进入小区的。

  嫌疑人就是从这个停车场进入小区的。

李绪义被抓获(图据网友提供)。

  李绪义被抓获(图据网友提供)。

  再过几天,就是李绪义35岁的生日。这个身高1米71的男子,正是7日震惊全国的“辽宁运钞车劫持案”犯罪嫌疑人。他出生于1981年9月14日。显然,这个生日他无法和家人一起度过了。9月7日下午1时许,是李绪义的人生拐点。当时,大石桥市发生抢劫运钞车案,8个小时后的当晚9时许,身穿一件白色短袖T恤的李绪义在家中被抓获。事后按照警方披露,被抢走的600万现金,已全部追回。李绪义究竟是谁?封面新闻记者在他的老家和事发地,采访了他的多位亲人、邻居。他们的回忆与描述,拼凑出一个多面且矛盾的画像——李绪义曾当过兵,差点当选村支书,开运钞车不到三个月,家中遭遇“三角债”,有一个12岁的儿子,平时最爱钓鱼……截至9月8日,辽宁警方暂未公布李绪义的作案动机。8日清晨6点左右,李绪义在警方的押解下,曾前往颐和村小区指认现场。李绪义缘何作案?从劫车到落网,8小时期间他做过什么?为何去了弟弟所居住小区?又为何抱着现金挨家挨户去送钱?记者在辽宁省大石桥市展开调查。

  封面新闻记者梁波辽宁大石桥市摄影报道

  老家人说/

  嫌疑人曾当过兵,待人和善差点当上村支书

  9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李绪义老家——大石桥市溥洛铺镇李大屯村。

  村里多位看着李绪义长大的老人回忆,李绪义小时候是个好孩子。长大后,去当了几年兵。退伍回村后,因待人接物很和顺,邻里关系又处得不错,还差点当选村支书。

  后来,李绪义从老家李大屯村去了20公里外的大石桥市,开始在城里打拼。他的父母也进了城,承包建筑工程。

  李绪义还有个弟弟,他弟弟也在大石桥做买卖。婚后,李绪义有了一个儿子,今年已经12岁。

  关于李绪义出事的原因,多位邻居认为,他这次干的傻事,可能与“三角债”有关,“债是李绪义父母搞基建欠的”。多位邻居透露,李绪义父母在外承包工程建设期间,发包方一直拖欠着工程款。李绪义父母为了支付农民工工资,四处借资,有些甚至是高利贷。“去年冬天,他父母还回村找我借了房契,说拿去抵押可以借五万元。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才熬到现在。”一位刘姓女士说。

  李绪义的大伯李继敏告诉记者,李绪义开运钞车还不到三个月。他曾经听李绪义母亲说,儿子在押运公司做合同制司机的工作。关于这份工作,记者在当地采访期间,还了解到另外一个说法——李绪义陪父母向某政府部门讨债时,有关领导获知李绪义没有正式工作,于是给他介绍了这个运钞车司机的工作。但这一说法,目前尚无法核实。

  亲友讲述/

  他妻子报警抓人,警方来时他正躲在床底下

  据新华社报道,9月7日,李绪义驾驶运钞车,持疑似手枪(自述为玩具手枪,警方正在核实)抢走人民币600万元。经警方全力工作,600万元赃款已被全部追回。

  记者注意到,从大石桥市至营口市,公路里程大约20公里。警方信息显示,警方接押运员报案时间为7日13点28分。“这就意味着,李绪义驾驶运钞车从营口出发时间应该在中午12点半以后。”一位常年往返营口与大石桥市的出租车司机说,因为按照规定时速,大石桥到营口不会超过30分钟。

  官方信息显示,李绪义劫车的第一现场应该是星河国宝小区路段。9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该路段发现,这一段城区道路,车从营口方向驶至该路段后,在经过一个丁字路口,车需右转进入一个车流量较少的巷子。巷子尽头,即与丰华颐和村小区所在大道相连接。按照正常时速,从该路段驶至丰华颐和小区大门口,只需5分钟。

  李绪义的大伯李继敏称,劫车时,李绪义曾威胁车上三位押运员,让他们自己将自己捆起来。然后,将这三人赶下了车,随即又将运钞车开往了丰华颐和村小区。“李绪义没有动这三位押运员一根指头。”李继敏说。

  9月7日晚9点左右,大石桥警方发布权威消息,警方在其家中将李绪义抓获归案。至此,这起震惊全国的运钞车劫持案告破。

  李继敏称,警方获知李绪义在家中的行踪,是李绪义妻子前往大石桥市刑警大队报告,并亲自带着警察将自己丈夫抓获的。“抓李绪义时,李绪义正躲在床底下。”

  记者探访/

  嫌疑人行踪被监控记录

  得手后带着钱挨家还债

  当李绪义劫走600万元后,他开着运钞车驶入丰华颐和村小区,又径直开进了地下停车场。在这里,李绪义的一举一动均被小区监控记录。

  9月7日晚,记者来到该小区。有小区保安告诉记者,运钞车开进小区进入地下室后,他通过监控亲眼看到,一个身着白色短袖的男子,提着箱子上了22号楼。

  据多位保安证实,运钞车是下午一点以后开进小区的。进去之后,车便径直开进了地下停车场。在监控视频里,他发现有一个身穿迷彩服的男子,从车上下来,提着箱子,从22栋二单元那个门,上了楼。“上楼就不知道怎么走的。刚过不长时间,他就把他穿的一套迷彩服脱了。”至于这位男子从哪个门离开小区的,他就不清楚了。

  李绪义为何要上22栋?记者多方证实得知,李绪义弟弟居住在22栋一单元。李继敏表示,前几天,因为自己寄居在老婆二姨家,李绪义想到弟弟家洗澡,于是找弟弟拿了钥匙。

  另有消息称,李绪义曾给了弟弟20万元。李继敏以及警方对此未予以证实。

  不过,据央视报道,李绪义在得到运钞车上部分现金后,便带着现金去了很多家还钱。其中在一位赵姓人家的门市里,李绪义将30万元现金扔给对方后,便径直离开了。当然,挨家挨户送了钱之后,李绪义并没有逃走意图,而是径直回到了寄居的家。

  央视报道称,这些接到李绪义送来钱的人家,均是李绪义的债主。

  或有隐情/

  嫌疑人父母欠巨额“三角债”

  欠款压力压得全家喘不过气

  劫走运钞车,不仅没逃走,反而带着钱,送了这家送那家。“劫匪”李绪义的这一系列举动,令人匪夷所思。

  “这都是家里父母所欠三角债给逼的。”李继敏这样解释侄儿的“大错行为”。

  据村里多位村民证实,李绪义父母去城里后,便开始承包建筑工程。起初几年,生意收入还不错。不过,从去年开始,李绪义父母的资金出现问题。“干了工程,拿不到钱,他们却拖欠着工人工资。”村民刘女士说,去年冬天,为支付民工工资,李绪义父母只好回到村里,找邻居借房契去抵押借款。然后拆东墙补西墙,总之,干的工程却始终不付钱。借款与利息的雪球越滚越大,压得李绪义父母有点喘不过气来。

  有邻居认为,李绪义突然劫持运钞车,然后抱着钱去还给债主的举动,“这孩子可能真的是不再忍心眼瞅着父母被债务所逼了。”

  另据李继敏证实,李绪义父母被拖欠工程款大概有200多万元。而他们拖欠外债也大概有200多万元。

  关于债务问题,9月8日傍晚,记者敲开李绪义弟弟家房门,希望获取李绪义父母“三角债务”证据。开门男士表示,因李绪义出事后,其父母和弟弟遭受打击太大,暂时不能接受采访。

  李绪义案发后,记者通过裁判文书网检索发现,大石桥市一位市民李绪义曾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被当地一开发商起诉,被判赔47万余元及双方约定的利息。

  根据裁判文书网的信息,大石桥市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起诉称,李绪义和妻子张某某,于2013年6月购买了原告开发的学府家园小区两个门市,面积分别为81.58平方米和78.68平方米。由于资金紧张,被告向原告承诺,先给付45万元,尚欠52万元,并约定按月息2分付利息。其后,李绪义又支付了5万元,但其余47万元迟迟未能给付。诉讼期间,法院依据原告申请,于2015年7月8日将涉案门市予以查封。法院判决,李绪义败诉,按双方约定履行债务。当时,李绪义在法庭上答辩称:“因外面我有欠账没有要回来,现在没有偿还能力。”

  判决书显示,陷房产官司的李绪义也是于1981年9月14日出生,这一信息与抢劫运钞车嫌疑人的信息相符。

  两个“李绪义”是否同一人?尚待进一步证实。

  据当地警方信息,案发前,李绪义系营口市瑞泰押运有限公司大石桥分公司合同制司机。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公司。公司工作人员已将进出大门严格看守,并拒绝提供任何与李绪义有关的信息。

  沉默的公司/

  李绪义上岗还不足3个月,所在护卫队曾长期拖欠工资

  不过,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李绪义应聘到该公司担任运钞车司机,时间不超过三个月。

  通过网上搜索“大石桥保安大队金融护卫队”,记者发现,其在2016年“58同城网”最新招聘信息显示,大石桥金融护卫队,上四天,休一天,工作轻松,月薪1800元。不过,据当地房价信息,大石桥市区房价均在每平方米4000元上下浮动。2015年营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当年该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月不到2400元。

  同时,有媒体注意到,营口市大石桥金融护卫队曾出现长期拖欠工资问题。

  2009年12月8日,曾有一则关于“营口市大石桥金融护卫队长期拖欠工资问题”的投诉。受理单位营口市大石桥市公安局在2010年2月17日受理此条投诉时称,经调查拖欠金融护卫人员工资问题属实,并指出金融护卫队的工资靠保安大队收取的被服务金融部门支付的服务费来结算,因为2009年1月后,被服务的金融部门不能按协议及时将所承担的服务费转到保安大队账号内,导致金融护卫队工资无钱发放。

  押运员月薪不到2000元?应聘时是否需提供相关证明?押运巨款有哪些安保措施?9月8日,瑞泰押运公司大石桥分公司对此表示沉默,不愿给予回应。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网上还公布了李绪义的户籍信息,其户籍所在地为大石桥市站前社区。

  9月8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来到站前社区,社区一位女工作人员正在与人通电话,双方交流内容即震惊全国的运钞车司机抢劫运钞车案。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李绪义的户籍确实在该社区。不过,属挂靠社区户口性质。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9-09/7998844.shtml report 5196 李绪义家的老宅。嫌疑人抢劫后前往暂住的小区。嫌疑人就是从这个停车场进入小区的。李绪义被抓获(图据网友提供)。再过几天,就是李绪义35岁的生日。这个身高1米71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