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忘初心的公安侦查员 追记湖北赤壁刑警徐建军

来源:综合 作者:法制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忘初心的公安侦查员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我在上班,挂了;我在出差,挂了;我在防汛,挂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言至此,徐建军女儿的眼泪顺着面颊流下。在场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8月31日,湖北咸宁赤壁市公安局民警徐建军事迹报告会上,女儿深情讲述她眼中的父亲。

  今年7月7日,在防汛应急岗上连续坚守7个昼夜后,徐建军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牺牲,享年51岁。

  1983年参警,徐建军一生扎根基层一线,离世前任赤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从警31年来,徐建军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0多起,参与侦破命案130多起,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千余名。

  “他一辈子作侦查员,平凡中的坚守更显可贵。他的一生,是广大基层一线民警的真实写照,催人泪下,值得敬佩。”咸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甲文如此评价徐建军。

  一份撕碎的讯问笔录

  “嘭!”舒平心里一震,整个人霎时木在原地。

  当着面,“师父”徐建军将他熬夜赶出来的两页讯问笔录撕了个粉碎。

  那一瞬间,舒平仿佛不认识眼前这位“凶巴巴”的师父。

  “他平时待我们很好,关照很多,当时愣是没想明白,怎么就突然发这么大火?”回忆起17年前刚参警时的一幕,舒平记忆犹新。

  当时,舒平受命办理一起发生在赤壁城区的入室盗窃摩托车案,嫌疑人到案后,舒平负责讯问。

  “我当时没啥经验,偷懒了,就问了问案发时间、偷了什么东西之类。”舒平说。

  “问细一点儿!”舒平把讯问笔录第一次交给徐建军,他看后只说了一句。

  “我当时没意识到问题所在,就又去讯问嫌疑人,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没怎么改动就拿回来给师父了。”舒平说。

  这次,温和的徐建军一下子“爆”了。

  再次讯问,舒平记着问清了被盗摩托车的型号、颜色、成色新旧等信息,为追赃和案件办理打下了基础。

  如今,已任赤壁市公安局赤壁水陆派出所所长、当起所里年轻民警“师父”的舒平,很感谢当初师父的“不给面子”,“师父就是这样一个严谨的人。他常说,做公安、干刑侦,来不得半点儿马虎。”

  对于徐建军的“苛刻”,与他共事多年的赤壁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熊春晖体悟很深。“他会为了核实一名嫌疑人的真实出生日期,大年三十去村里实地调研。”他说。

  在徐建军办公桌上,《法制日报》记者看到了他生前整理的卷宗,从封面到内里,一律整整齐齐,连装订卷宗的白线全都是在封底打结。与赤壁刑侦大队打交道多年的赤壁市检察院原起诉科科长彭坚说,徐建军负责办理的刑事案件卷宗干净、整齐、规范,挑不出什么毛病,算得上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模板。

  一宗追办6年的案子

  证据不足,一时无法立案,徐建军仍追办了6年。

  2009年2月17日,赤壁市城区发生一起坠楼事件,刚毕业的湖南籍大学生吴昊(化名)不幸离世。警方初查认为,现场可能是一处传销窝点。

  因窝点人员已全部撤离,立刑事案件证据不足,吴昊家属找到负责办案的徐建军和王智勇。

  “听我们讲解了法律法规,家属也很理解,不过仍希望警方能给一个说法。”王智勇说,家属的请求,成了徐建军坚持的理由。

  根据现场查明情况,徐建军告诉吴昊家人应该如何找寻线索,一旦有消息即刻打电话来。

  当初引吴昊进入传销窝点的同学,仿佛人间蒸发般没了音信。时间一长,吴昊家人感觉无望,不再到赤壁市公安局追问最新进展。但徐建军没有放弃。由于没有正式立案,他就利用空闲时间关注案件。

  2015年初,吴昊的姐姐反馈了嫌疑人可能在湖南长沙工作的消息给徐建军。徐建军随即报告局领导,并迅速与王智勇赶往长沙布控,将嫌疑人抓获。

  最终,这起非法拘禁案的4名嫌疑人被判处6年到8年不等的刑期。

  “徐建军就是有着一颗为群众着想的心。”现任赤壁市公安局重案中队中队长王智勇说。

  一个橘子罐头瓶茶杯

  在徐建军的办公桌上,一个硕大的玻璃茶杯特别醒目。

  “这是老徐的茶杯,其实就是一个橘子罐头瓶。”徐建军的同事江超说,老徐这个茶杯一用就是好几年,说瓶子大小合适,用起来顺手,没必要再浪费钱买茶杯。

  徐建军家是水泥地面,20多年前结婚时的老式家具,客厅摆着一台上世纪的老款电视机。

  “你过得那么困难,要找点路子赚钱。”有朋友曾这样劝徐建军。

  虽然长期在刑侦执法岗位上,但徐建军从没这样想,更没这样做。

  2011年冬天,赤壁市一家企业的保卫科科长陈某给徐建军打电话,邀他周末时一起聚聚。陈某与徐建军是有30多年交情的老朋友,并一再强调只是喊了几个老哥们一起聚聚。然而饭吃到一半,陈某支支吾吾地提出,自己的一个亲戚“进去了”,希望徐建军能“关照”一下。

  “老徐却认真地说,你知道我的性格,是老朋友就不要为难我。”徐建军另外一位在场的朋友回忆说。

  在徐建军的老战友、咸宁市公安局副局长饶杰眼里,徐建军是一个“执法一根筋、认法不认情”的人,从不搞什么“花花肠子”。

  但徐建军绝不是一个“绝情”之人。

  7月9日,在徐建军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赤壁居民李松林将熊春晖拉到一边说,老徐两年前借给他3000块钱救急,连欠条都没要,人走了钱还没还上,实在对不住。

  “他要我转告徐建军的家人,欠老徐的钱,说什么今年年底也要还上。”熊春晖说。

  法制网赤壁(湖北)9月7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6-09/08/content_6796108.htm?node=20908 report 2699 法制网记者刘志月“我在上班,挂了;我在出差,挂了;我在防汛,挂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言至此,徐建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