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除中央巡视外 还有12批督查组下到各省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巡视外 还有12批督查组下到各省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派出8路巡查组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派出8路巡查组
安委会第八巡查组在云南下矿检查
安委会第八巡查组在云南下矿检查


中央巡视外 还有12批督查组下到各省
公告

  今年5到6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派出8路巡查组,分别对8个省级政府进行安全生产巡查。最近几天,巡查组陆续反馈巡查情况,批评不留情面。各省领导表示,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意识抓好安全生产。

  巡查组组长省份时间到场领导

  一组国家安监总局原副局长赵铁锤江苏9月7日省长石泰峰

  二组工信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山西9月6日副省长付建华

  三组公安部消防局原副局长陈飞湖南9月8日代省长许达哲

  四组住建部原副部长郭允冲天津9月7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

  五组中纪委驻水利部原组长董力广西9月6日自治区主席陈武

  六组国土部原副部长胡存智广东9月6日省长朱小丹

  七组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钟攸平贵州尚未报道

  八组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云南尚未报道

  本轮巡查成果丰硕,共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122项,接报群众举报信息1410条。从9月开始,安委会还将继续对山东、辽宁、黑龙江、安徽、河南、四川、陕西、吉林等省开展巡查。

  安委会第八巡查组在云南下矿检查

  巡视之后有督察(查),督察(查)同时还有巡查。中央带头,各部门都动了起来。长安街知事APP统计发现,除了中央巡视组之外,今年至少有12批中央专项督察(查)组已经或将要下到各省:

  1、国家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组

  2、环保部督察组

  3、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督察组

  4、国家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督查组

  5、全国“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

  6、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

  7、最高检巡视组

  8、中央信访工作联合督察组

  9、中央改革办督察组

  10、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调研检查组

  11、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专项督查组

  12、国务院办公厅、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统一登记专项督查组

  此外,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也将启动。根据日程安排,国务院将于9月18日派出20个督查组赴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对去年大督查中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的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实行“免督查”。

  这些督察(查)组、巡查组规格很高,组长基本由部级领导担任。以国务院督查组为例,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丁向阳、江泽林,水利部部长陈雷、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和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等都曾亲自担纲组长,分量十足。

  对于地方和部门的督察(查),标准看齐中央巡视:列席地方党政会议、受理社会举报、现场督导工作、与地方政府有关领导个别谈话、广泛座谈交流、查阅档案资料等都是开展工作的主要手段。据说有的督查组还会根据线索,派人暗访。有的组到部委督查,按照“1+3+1”模式工作,听取1次部门汇报,召开3场不同层级干部座谈会,召开1次全体会议,并安排专人全天查阅、审看文件资料。从早上8点多进入部委开始连轴转,中午没有休息,下午5点部门下班了,督查组还在忙活。

  中央巡视效果如何,大家都很清楚。很多中央部门效仿这一方式,进一步加强督察(查),目的是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打破阻碍政令通行的“肠梗阻”。这也是破解当前“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的一把利器。

  督察(查)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去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开始“啃”电改这块“硬骨头”。今年6月,中改办派出督察组前往国家电网、山东、山西等地,7月提交的报告中说,改革各方思想认识不一致、利益诉求差异大,地方和部门“博弈”,总体进展较为缓慢。然而,督察启动后,原本“改革力度温和”的电改开始加速,时间表全面提前:原定2017年开展的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提前到今年9月份启动,北京、山东、安徽等12个省市上报的试点方案已经或即将批复下发。

  督察(查),不仅是落实中央要求的过程,更是传导压力的过程。7月19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黑龙江,随后约了省委书记和省长到驻地座谈,“常委谈了个遍,还有各厅领导,有的都不知道自己的工作与环保有关。组织部、宣传部也谈了,用人上要有环保意识。”为了配合督察组,省环保厅上上下下连续加班44天,省政府制定了环境信访事项办理方案,实行“每天一汇总,每天一转办”的工作制度。根据督察组移交的线索,黑龙江定期公布环境违法案件,并问责相关责任人,截至9月1日,共对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11个市的12个党组织、14个单位、272人进行了问责。

  在中央督察(查)示范下,各省、市纷纷挥起督察(查)之剑,推动环保、安全生产、水利等方面的重大决策措施贯彻落实。今年,山东淄博宣布要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工业强市建设、文化名城建设等十个方面的新突破。为此,发力构建“大督查格局”,整合全社会资源,进行经常性无缝隙全天候大督查,每月一次排名,并将原本只有少数领导才能看见的“内部通报”印在报纸上,倒逼干部主动想事、敢于干事。“大督查格局”成为淄博发展的引擎,不仅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也位居全省第一,实现经济与环境双丰收。

  有基层工作人员说,督查推动解决了很多问题,但不能所有工作都靠督查来推动。第三轮大督查前,国务院发文通知各省主动自查。目前已有重庆、浙江、四川、广西等省份积极响应,开展了自查工作。我们上学时都学过辩证法,外因只对事物发展起推动作用,内因才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2651159787&idx=1&sn=301c4161738617c213db1a203707709e&chksm=8be07f30bc97f6263651dea55a13e1f547989a41684858358e966709e2b75f8bab98b746a367&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3442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派出8路巡查组安委会第八巡查组在云南下矿检查公告今年5到6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派出8路巡查组,分别对8个省级政府进行安全生产巡查。最近几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