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建网站冒充网警 女子欲举报诈骗却被骗57次

来源:综合 作者:海南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儋州男子建网站冒充网警 女子本想举报诈骗却连续被骗57次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 通讯员罗凤灵 雷琼艳

  本想举报诈骗,没想到又落入假举报网站陷阱。记者9月9日从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儋州男子杨某建了一个神似公安部门官网的诈骗举报网站,女子梁某信以为真,连续57次被骗31898元。一审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责令杨某将非法所得退赔梁某。二审维持这一判决。

  2014年10月27日,被他人骗取599.94元的梁某,为追回被骗的钱,便搜索诈骗举报网站,找到杨某建立的网站后拨打了假举报电话。杨某冒充网警接听,谎称如要追回被骗的钱需交纳手续费600元。梁某信以为真,通过ATM机将600元存入杨某的银行账户。杨某谎称汇款失败,并于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8月23日期间,多次以转账失败需重新操作为由,让梁某重新通过ATM机转账,梁某分56次共将31298元汇入杨某指定的多个账户,连同第一次被骗的600元,梁某最终被骗31898元。梁某意识到自己多次被骗后选择了报警。2016年1月29日,杨某被警方抓获。

  一审法院认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骗取他人钱财31898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杨某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应酌情从重处罚;其归案后如实交代犯罪事实,且当庭自愿认罪,依法可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但杨某不服一审判决,遂向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诉。该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判认定杨某犯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在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主审法官耐心细致的法律释明和教育下,杨某表示认识到自己的罪行。

  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主审法官接受采访时提醒,在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例中,犯罪嫌疑人往往会“指导”受骗者把钱转入某一“安全账户”,并告知受骗者具体的操作步骤。事实上,各执法机关受理投诉举报后即进入正常工作程序,不会向举报者收取任何费用。网搜报案并不靠谱,请民众提高警惕,理性分辨举报网站和电话的真伪,防范电信诈骗。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ndaily.cn/#/detail/0/54/65775 report 1028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通讯员罗凤灵雷琼艳本想举报诈骗,没想到又落入假举报网站陷阱。记者9月9日从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儋州男子杨某建了一个神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