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兴国任内天津多个大型城建项目上马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兴国任内天津多个大型城建项目上马

  2016-09-11柴刚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柴刚 北京报道

  9月10日晚间,天津市委代书记黄兴国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被中纪委对外披露。这位在戴相龙担任市长前后调入天津的浙江官员,他的津门岁月已经结束。《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在黄主政天津市期间,曾有多个大型城市建设上马。而黄兴国所得到的评价,亦是毁誉参半。

  被查

  9月10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意味着,黄在担任代理书记600余天后,并没有等来转正的机会。

  其落马消息公布后,天津当地政界人士感叹“传言终于落地”。此前一天,即9日,黄兴国在河西区梧桐中学看望教师和同学们,并出席天津市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当天下午,他还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副席胡志强一行。甚至消息前几个小时,天津人还在本地电视台里看到了他的身影。不过,来自当地媒体界人士称,10日下午,单位负责人曾在小范围发出口头“消息”,称“天津今天要有大事发生”,但并没有说明是何“大事”。

  “看来“大事”应该是黄落马。”该人士分析。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其仕途经历,近62岁的黄,作为浙江人,前期仕途大部分时间是在浙江度过。其中,台州成为他仕途重要的起点之一。在任职台州市委书记期间,创造出在乡镇集体企业中全面推行股份制,后来被称之为“台州经验”。随后,在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等诸多职位上历练。

  早在2012年,本报记者在台州采访时,与黄兴国关系熟悉的人士曾坦言,黄在浙江的口碑不错,对发展地方经济颇为了解,更是个低调、干事的高级官员。与当地干部交谈中,与其熟知的官员大都以他为荣,“台州走出去的干部”。当时,黄早已任职天津市长。

  但在接近黄的人士看来,其仕途的转折点是在宁波。此时,他已跻身浙江省委常委。2003年11月,他从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的职位上北上,担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时任天津市市长的是戴相龙。

  2008年1月开始,黄任职天津代市长、市长,止其被查期间,历经两任市委书记。但在当地,他并没有表现出人们印象中预想的“南方干部创新、开拓”的样子,而是“平平稳稳”,甚是低调。在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入常后,他曾一度被认为是其继任者,但很快孙春兰空降天津。2014年12月30日,孙春兰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黄兴国接任代理天津市委书记,直至事发。

  在黄兴国任职天津期间,浙江尤其是台州、宁波等地的地方官员,对于来自天津的干部、媒体等,有种自然地亲近感,格外热情,彼此交流起来,其中一个共同话题,必然是“黄兴国”。

  爆炸

  黄兴国任职天津期间,被公众最为聚焦的事件,则是2015年“8.12”天津大爆炸。他作为代理书记,也因此成了事件中备受关注的官员之一。

  但直到爆炸发生后的第八天,黄兴国出现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并解释“作为总指挥,集中精力指挥救援,今天才和大家见面”。但他的姗姗来迟,被媒体解读为处理重大事件“力不从心”。时至今日,当地居民回忆起“8.12”大爆炸,仍心有余悸,难平事发地附近居民精神创伤和物质损失。来自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12月10日,已核定的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黄被调查的消息公布后,天津众多当地居民再次将爆炸事件带来的痛苦与不满撒向黄,这也成为外界猜测其落马的因素之一。

  在爆炸发生前,天津的经济增速成绩颇为惹眼。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天津GDP增速领跑全国,排名第一;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GDP增速都排在全国第三。黄兴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天津发展充满信心,并公开表态“20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初是天津”;“上世纪90年代许多人才都涌到深圳,叫‘孔雀东南飞’,我们希望大量人才聚集到天津来,叫‘大雁北回归’”。

  但事实上,在一组组漂亮的数字背后,难掩天津的痛处。早在2013年年底,本报记者曾前往天津市滨海新区调查,此为天津市重点打造的总部经济核心区所在。其中,2007年即已奠基开工的响螺湾商务区,被寄希望于打造成天津市乃至环渤海地区规模最大、高楼最集中的商务聚集区。但距离当时6年过去了,该区域却人迹罕至,如同空城,封盘或停工的项目达到30%。而在天津金融、钢铁等领域,也是问题频出,且涉及资金巨大,范围广泛。

  而在“8.12”爆炸后,黄兴国的“代”字何时去掉曾一度成为各界舆论的焦点,当然,随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的落马,则更是曾让人对天津官场浮想联翩。公开资料显示,杨栋梁在任职安监总局之前,其大部分仕途均在天津官场。天津市一与杨熟悉的官员曾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杨事发应该在天津任职期间。

  “黄落马也应该是任职天津期间。”当地一政界人士称。黄在任天津市时,多有城市建设、大项目等上马。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www.cb.com.cn/zjssb/2016_0911/1168496.html report 2287 2016-09-11柴刚中国经营报本报记者柴刚北京报道9月10日晚间,天津市委代书记黄兴国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被中纪委对外披露。这位在戴相龙担任市长前后调入天津的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