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省公布上调养老金 多地明确9月底发放到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淼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省公布上调养老金 多地明确9月底发放到位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 杨淼)近日,随着江苏、安徽、广西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出台,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了31个省市养老金调整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2个省份公布上调养老金,同时又很多地区的养老金总体水平超过6.5%。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 杨淼)近日,随着江苏、安徽、广西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出台,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了31个省市养老金调整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2个省份公布上调养老金,同时又很多地区的养老金总体水平超过6.5%。

  首次同步调整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

  多省明确发放时间表

  日前,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今年1月1日开始,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6.5个百分点。

  今年是首次统筹安排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同步调整基本养老金,多数省份养老金发放时间较往年有所延后。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已经有辽宁、广西、云南等地明确表示要在9月底之前将要将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北京、上海等地由于公布方案比较早,目前基本已经率先发放。

  辽宁企退人员养老金定额调整数额最高

  北京对高龄退休人员予以政策倾斜

  据统计,已公布方案的省份多采用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对于企业退休人员来讲,单就定额调整,辽宁省每人每月调整金额相对最高,增加90元,云南省定额调整数额相对较少,增加30元每月。

  定额调整之后再根据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进行挂钩调整,体现出“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

  以云南为例,缴费年限每满一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再按本人2015年12月基本养老金的2.5%增加调整。安徽规定,缴费年限满15年后满一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再按本人2015年12月基本养老金的1%增加调整。中国经济网统计,已公布方案省份,大多以此进行挂钩调整。

  北京地区对于高龄退休人员予以政策倾斜,比如对65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上调50-80元养老金。

  2016养老金上调惠及上亿退休人员

  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养老金上调将会惠及85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而今年的上调比例有所下调。

  不少专家认为,今后养老金调整幅度除参考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承受能力,也将是重要考量因素。比如一些基金结余偏少、老龄化偏高的地区,承受养老金上调的支出能力相对来说弱一些。

  上海市社科院研究员左学金公开表示,养老保险改革需要考虑配套和改革顺序。应当先降低费率,再健全多缴多得的机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district.ce.cn/zg/201609/12/t20160912_15804824.shtml report 1655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杨淼)近日,随着江苏、安徽、广西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出台,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了31个省市养老金调整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