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8岁谷澍接任工商银行行长 原分管国际业务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8岁谷澍接任工商银行行长 原分管国际业务
谷澍。 新浪财经 资料图
谷澍。 新浪财经 资料图

  澎湃新闻获悉,中组部9月12日上午在中国工商银行召开会议,宣布工商银行(601398.SH)副行长谷澍升任工商银行行长,本周工商银行将宣布人事任命。

  今年48岁的谷澍,将成为现任四大行中最年轻的行长,自1998年进入工行系统以来在工行任职已有18年。工行一直以来任用自己培养的人才,且敢用年轻人。2013年易会满接任工行行长时也年仅49岁。不过,他们两位都没有打破姜建清创下的纪录。2000年,姜建清担任工行行长时年仅47岁,而且彼时工行未设董事长,行长为一把手。

  谷澍,1998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师从汤云为老师,博士论文为《履行中合约会计论》,2002年到2003年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做过短暂的访问学者。博士毕业后进入工行会计结算部工作,2000年2月至2003年9月历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副处长、处长;2003年9月至2004年12月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2004年12月至2006年7月任工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2006年7月至2008年7月任财务会计部总经理;2008年7月至2010年1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2010年1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3年10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

  曾经出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和计划财务部负责人的谷澍被视为工行现代会计体系的主要构建人。工行上市期间,谷澍与外部审计师进行了大量密集沟通,“既保证了工行所提供的3年5期10套财务报告每一项数据的准确客观,又能够体现工行最新的经营成果。”2008年至2010年,谷接替潘功胜出任工行董事会秘书,同时兼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

  此前有媒体传出下一任行长可能是钱文挥,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钱文挥自己觉得监事长也挺好,可以把机会让给更多的人锻炼。

  一位工行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工行行长的人员选拔,既要有业务水平还要有基层管理经验,还要有宏观理论水平。谷澍作为工行自己培养起来的人才,在工行股改上市时负责战略投资,业务水平不错,也担任过山东分行这样重要分行的行长,说明实际管理经验也不错,而且博士出身,担任会计学会理事及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去过海外访学,属于务实又有宏观层面把握能力的领导。

  对于谷澍,工行内部的评价一致较高,认为他年轻有为,能力素质都不错,具有基层工作经验。他人很好,能够发现问题,但指出问题也不尖锐,给人感觉舒服。

  2014年6月9日,分管国际业务的谷澍接受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采访,用流利的英语回答了工商银行国际拓展的战略。

  自股改上市以来,工行国际化战略在国内银行业中堪称最为大胆。2015年斥资7.65亿美元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全球市场业务部门60%股权,由此成为首家在伦敦开设大规模交易业务的中国大型国有银行。截至2015年末,工商银行已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4家机构,其中123家分支机构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和地区。

  工行年报显示,2015年末工行资产规模达22.2万亿,是目前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7571 report 1746 谷澍。新浪财经资料图澎湃新闻获悉,中组部9月12日上午在中国工商银行召开会议,宣布工商银行(601398.SH)副行长谷澍升任工商银行行长,本周工商银行将宣布人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