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国防部长称朝鲜核试系中国责任 外交部回应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鲜核试是中国责任?外交部:朝核问题实质是朝美矛盾

  在9月1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防部长卡特称朝鲜核试验系中国责任,中国如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称,朝核问题的实质是朝美矛盾。解铃还须系铃人,美方应承担起应有责任。

  问:据报道,美国防部长卡特9日谈及朝鲜进行新一轮核试验时称,“这是中国的责任。中国对这一事态发展负有重大责任,也有重大责任来扭转事态。”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昨天发表谈话称,“美国才是致使朝鲜开发核弹头的始作俑者,其连续对朝施加的核恐吓才是朝鲜走到今天的动力。”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卡特先生“过谦”了。朝核问题的由来和症结不在中方,而在美方,朝核问题的实质是朝美矛盾。也许美方应该全面回顾半岛核问题演变过程,认真思考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解铃还须系铃人,美方应承担起应有责任。

  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朝鲜半岛近邻,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权威性和有效性的大局出发,为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解决作出了不懈努力。

  正如大家看到的,一味强力施压与反弹只会导致半岛核问题这个结越系越紧,甚至成为一个“死结”。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包括核问题在内的半岛相关问题,有关各方都应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做各自应该做的事情。中方坚持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最终必须通过对话寻求平衡解决半岛相关各方安全关切、寻求半岛长治久安之策。我们再次强烈敦促各方着眼大局,谨言慎行,避免进一步互相刺激,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做出真正的努力。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7698 report 793 在9月1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防部长卡特称朝鲜核试验系中国责任,中国如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称,朝核问题的实质是朝美矛盾。解铃还须系铃人,美方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