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陆军在中国边境和美军搞军演 声称是“巧合”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陆军首次在中国边境和美军搞军演,声称是“巧合”

  据《印度时报》9月11日报道,印度和美国陆军将于9月14日至27日在印度北阿坎德邦的切巴乌塔地区举行联合军演。这一地区距离中印边界仅有100多公里,印度官方消息人士称此次军演并不针对中国。

  据印度《星期日卫报》9月12日报道,此次演习是美印两军间该系列的第12次联合军演,演练内容是在山地条件下的反恐行动。美国军方负责人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互通、互助、互动是全球新规则,军事上的纵横捭阖也是必然结果”。

  报道称,此次美国方面将会派出225名士兵参与演习,印度将有相应数量的士兵配合军演。军演内容首先是两国军队熟悉对方的组织结构、武器装备和战略战术,在接下来的实际操练中进行联合战术配合,最终报告演习以模拟实战、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形式进行。

  由于此次军演地理位置靠近中印边境,引发外界的诸多猜测。印度官方消息人士由此强调,“此次联合军演并非针对中国,只是恰好该区域适合军事演习。中国是印度和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我们希望与中国进行友好的合作。”

  今年以来,美国与印度在军事合作方面进展迅速。8月29日,两国签署了基于共享彼此军事基地的《后勤交换协议备忘录》,协议包括了开放本国军事基地为对方提供油料、维修零部件和其他军事补给等内容。而此次军演将是该协议通过后的第一次联合军演。

  据路透社分析,美印签署该协议后,美国空军和海军在印度执行反恐任务将会变得简单得多。“美国目前在印度没有真正的军事基地,该协议将允许其便捷地使用印度军事基地。”

  分析还认为,美印这一协议旨在对抗日益增长的中国海军力量,对两国的防务关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然而,印度国防部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印度与美国在军事合作上的加强合作,不该被解读为与美联合共同对抗“中国威胁”的加剧。

  不过,虽然美国和印度定期举行会议和联合军事训练,但两国并非正式意义上的盟友。冷战时期,印度政府执行不结盟政策,但与苏联保持密切关系,而美国则支持印度的主要对手巴基斯坦。

  分析认为,缓慢的历史性调整正在出现。一方面,美国和印度都对中国和平崛起表示担忧,而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在长达15年的阿富汗战争中逐步恶化。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武器出口国,而美国也已经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军火来源国。

  印度最新的一系列行动也引发中国的关切。三个月前,印度军舰在敏感时期驶入南海,与越南、菲律宾进行海军演习。印度表示,把其东部舰队部署到有争议的水域是一种“良性外交”行动,旨在加强与亚洲各国的友好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7755 report 1254 据《印度时报》9月11日报道,印度和美国陆军将于9月14日至27日在印度北阿坎德邦的切巴乌塔地区举行联合军演。这一地区距离中印边界仅有100多公里,印度官方消息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