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黔江授人以渔助贫困户拔除穷根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刘湛 刘彦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黔江授人以渔助贫困户拔除穷根

  央广网重庆9月12日消息(记者 刘湛 通讯员刘彦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重庆黔江区政府因地制宜针对贫困户开展教育和技能培训,培养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帮助他们掌握致富的技能。通过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实现贫困户的持续稳定增收,最终实现真正脱贫。

  水市乡距离黔江城区50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达到73.5%,夏季平均气温22摄氏度。针对当地的特点,水市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对农户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要求所有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实现乡村旅游规范管理。高水准的旅游服务,促进水市乡旅游业不断发展。目前,水市乡共发展乡村旅游示范户116户,设置床位1400张。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直接带动40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9000元。

  “乡村旅游完全改变了我的生活。”建卡贫困户余兴菊告诉记者。2006年余兴菊的丈夫意外去世,她一个带着孩子,仅靠种点玉米、土豆勉强维持生活。2014年,余兴菊在乡干部的介绍下,来到乡里的一家农家乐当服务员。通过专业的培训,她很快掌握了礼仪、摆盘、上菜、接待等服务技能。“现在我一个月可以拿到不少于1500的工资,还能把自己种的白菜、香菜、葱、蒜直接销到农家乐,生活完全改变了,也能给孩子们好好改善一下伙食。等努力几年多攒点钱,我也开一家自己农家乐。”余兴菊感慨着现在的生活,对今后的生活也充满着期待。

  全区大量整合资源努力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能掌握一至两门科学农业生产技术。自工作开展以来,先后举办了扶贫干部理论业务知识、乡村旅游、农家乐经营与管理、中蜂养殖管理、绿壳蛋鸡饲养、生猪饲养、草食牲畜养殖、蚕桑种植养殖、猕猴桃种植管理、回乡创业致富能人、农村幼师教学、村级卫生员医疗服务等多期技术技能培训班。在丰富培训内容的同时,不断加强巩固培训成果,并聘请培训监督员进行跟班监督,稳固和增强培训实效。

  杉岭乡培训户汪文有看见其他村民养殖豪猪收入不错,但苦于不懂技术迟迟不敢行动。杉岭乡特邀豪猪养殖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并联系技术人员定时上门指导。掌握豪猪养殖技术以后,汪文友大胆养了6头豪猪,他自信地说:“有了技术,我这样好好经营一定可以脱贫致富。”

  据区扶贫办主任李勇介绍,去年以来黔江区通过“雨露计划”扎实开展各类培训和资助,贫困人口的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其就业和创业的能力不断增强,贫困户收入快速增长,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华龙网 https://cq.cqnews.net/html/2016-09/13/content_38526700.htm report 1228 央广网重庆9月12日消息(记者刘湛通讯员刘彦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重庆黔江区政府因地制宜针对贫困户开展教育和技能培训,培养贫困村产业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