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句容副市长落马 被抓前约南大校董对口径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句容副市长彭良豪落马细节:被抓前约南大校董球场对口径

  事情来的似乎有些突然。

  2015年5月8日下午四点半,沪宁高速句容城区出口附近的某网球场,句容市副市长彭良豪约了南京大学校董任丁(化名)在此见面。不过,并不是打球。

彭良豪
彭良豪

  与平时见面时的轻松不同,彭良豪神色显得有些紧张。他交代任丁,如果有人调查他女儿上大学的事情,要按照商量好的口径来说。

  几个小时后,彭良豪被检察机关带走。

  检察机关要找他谈的,远远不止女儿上学这件事情。这个曾长期分管规划审批、工程建设的句容市副市长,仕途在这一天戛然而止。

  2016年5月24日至6月17日期间,经过前后共四天的庭审,案件即将进入宣判期。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根据彭良豪案相关材料,了解到上述细节。随着此案的公开审理,有关彭良豪受贿案的更多细节也逐渐浮出水面。

  “闪电落马”

  被带走的当天,彭良豪还正常出席了句容一项公开活动,可谓“闪电落马”。

  据公开报道,2015年5月8日,句容市工商、质检、食药监三家单位正式合并挂牌,成立句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句容市长许文、副市长彭良豪出席成立大会,并为之揭牌。

  句容是江苏省镇江市代管县级市。由于是南京的东南门户,句容素有“南京新东郊、金陵御花园”等美誉。

  彭良豪是在句容本土成长起来的干部。公开资料显示,彭良豪毕业于沈阳建筑工程学院,工作后长期在句容的规划和城建领域任职。

  2001年,彭良豪官至句容市建设局副局长,2004年调任句容市规划局长,2007年出任句容市副市长,直到落马。

  作为副市长,彭良豪落马前主要分管旅游局、卫生局、教育局等。再之前,彭良豪还曾长期分管城乡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等工作。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彭良豪当天是直接被镇江市检察院带走,并没有通过镇江市纪委这一惯常的“前置”程序。

  被另一副市长牵出
陈善乐
陈善乐

  彭良豪虽是“闪电落马”,外界看来很突然,但事实上已有征兆。

  2015年1月4日,时任句容市副市长陈善乐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根据镇江市检察院反贪局关于彭良豪案的相关材料,镇江市人民检察院正是在2015年4月24日核查陈善乐受贿案某行贿人的过程中,意外发现句容市副市长彭良豪也涉嫌重大犯罪,多次接受其行贿。

  检方同时还发现,彭良豪还涉嫌在其女“点招”进入南京大学的过程中,受贿人民币100万元。

  两周后,镇江市检察院正式对彭良豪涉嫌受贿案立案侦查。

  据彭良豪案相关材料,涉案人员、南京大学校董任丁交代,彭良豪被带走的那天下午四点多,借别人的手机给任丁打了个电话,约其在沪宁高速句容城区出口向前的网球中心见面,谈了约20分钟。

  彭良豪对任丁说,最近句容一个老板出事了,几位市领导都很紧张。

  100万“南大点招费”

  彭良豪特别提到了其女“点招”进南大上学的事情。“他再次提醒我,关于他女儿点招上南大的事情,要按照约定好的说法来说。”任丁说。

  所谓“点招”,大意是指凡是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只要有校董等贤达推荐,并缴纳一定的“点招费”,便确保某考生进入某名校就读。

  据彭良豪向检察机关交代,其女儿于2012年6月参加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后通过任丁的推荐名额顺利进入南大,由句容当地的一位地产老板高某云为其交纳了100万元“点招费”,把钱直接打给了任丁。

  彭良豪是在时任句容城投公司负责人杨举组织的一场饭局上认识任丁的。

  2013年5月,杨举被带走调查。为了不影响到自己,彭良豪把开发商董事长高某云喊到家中并叮嘱他,如果有人问起,就说高某云打给任丁的100万元,是杨举向高某云借的。

  去监狱看杨举时,彭良豪告诉杨举,说杨举欠高某云的钱已经还了。“这是为了和杨举统一口径,应付可能的调查。”彭良豪交代称。

  彭良豪一位直系亲属则告诉澎湃新闻,据他了解,彭知道要交100万元,但始终没有接到交钱通知。直到2013年杨举出事后,他才知道钱早已由高某云付过了,所以当时很紧张。

  被指“吃遍开发商”
江苏句容副市长彭良豪落马细节:被抓前约南大校董球场对口径
句容

  句容虽是江南县级小城,但紧挨省会南京,近年来城建项目遍地开花。

  作为曾深耕句容城建、规划工作的官员,彭良豪被指收受多位开发商的贿赂。据检方指控,彭良豪收受了大大小小25位开放商或建筑方的贿赂,总额超千万元。

  据检方指控,2005年底至2013年1月,彭良豪先后9次非法收受江苏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某富的人民币共计240.35万元,为方某富任职的公司一些项目的规划审批提供帮助。2003年至2012年,彭良豪先后13次收受工程承包人高某云现金和购物卡147万元,为高某云承接水电安装工程提供帮助。

  在某小区的建设过程中,彭良豪甚至亲自出面,协调几位钉子户的拆迁工作。

  “对此,我们对彭良豪是心存感激的,我们报的规划方案,他也没有故意设门槛卡我们。”该小区承建方负责人李某交代,此后,他们对该小区的容积率进行了调整,建筑面积增加了约两万平米,这样可以多赚三千多万。“在彭良豪的关心下,容积率调整顺利审批通过了。”李某说。

  据检方调查,2010至2013年间,李某共向彭良豪行贿4次,共计19万元。

  还有句容宗教界人士杨某,曾为了感谢彭良豪在茅山道院顶宫修缮过程中提供帮助,向彭良豪行贿五万元。

  据该宗教界人士交代,一开始他准备了十万元,但彭良豪死活不肯收。“我就跟他说,这是纳财接福的钱,一定要收的,于是他拿了一半。”该人士称。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这25名行贿的开发商或建筑方中,超过20名都是句容各建筑、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行贿的理由,不少是为项目的规划审批提供方便,不被刁难,以及搞好日常关系。

  句容市城建局有关负责人交代称,作为分管城建、规划的副市长,彭良豪手握“生杀大权”。一个项目的实施最后必须要分管的副市长签字,对重大、特殊项目,分管副市长可能会找书记、市长请示,但最终签批的还是分管副市长。

  “自我评价”

  彭良豪收受财物的地点以政府办公室为主。

  据检方指控,行贿人王某11次行贿共计75万元,有10次是将钱装在纸袋子中送到了彭良豪的副市长办公室。行贿人雷某8次行贿共计75万元,均发生在彭良豪办公室。

  这类行贿人,都是熟悉的人,但还够不上“铁哥们”、

  彭良豪的住所(家中)是另一个主要的行贿受贿场所。检方称,作为彭良豪相识多年的开发商好友高某云,高的13次行贿有12次是在彭良豪家中;彭良豪的千万财产,有五百万被放在了和他相熟的一位开发商处,还有五百余万放在其弟弟处。

  2015年5月份,彭良豪被审时进行了自我评价。他说,自己身处热点岗位,曾拒绝过很多财物的诱惑。“如果我放开,一年春节和中秋两个节日,每年收取六七十万不成问题。”

  彭良豪称,自己没有特殊爱好,不在外面洗澡,自己没有驾照,10多年从不单独开车,家中没有名贵物品,装潢档次一般,没有炒房造房;然而,在收取现金方面,“我不能自持,多年来收取了巨额贿赂,立案调查以来,我痛定思痛,只有痛改前非,争取做一个完整的我”。

  和不少被调查的官员一样,彭良豪并没有迅速认罪。据彭良豪案相关材料,接受审查过程中,彭良豪对自己的行为并非“和盘托出”,也曾做过一些挣扎。

  2015年7月,彭良豪曾翻供称,其之前交代的犯罪事实全部是虚假的,“我从来没有拿过别人送的任何钱”。他改口称,家中资产都是正常的。同时,他还反过来指责检察机关“对其实施逼供”,导致他被迫交代了受贿一千多万。

  老部下溺亡

  在受贿清单中,彭良豪曾接受句容某建筑设计公司负责人丁某顺4次共计42万元的贿赂,地点均在彭良豪的市政府办公室。

  和一般的开发商不同,丁某顺此前曾担任句容市规划局副局长,是彭良豪的老部下。

  2009年,丁某顺从规划局退休后成立了一家设计公司,一开始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三年后业务范围又增加了规划设计。

  据丁某顺交代,在某安置房项目的规划建筑设计过程中,丁某顺曾找过彭良豪,希望能做这些业务。最后,丁某顺也成功拿下了该业务。

  丁某顺交代称,2011年至2013年这三年间,丁某顺三次到彭良豪副市长办公室,一共送去了40万元现金。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接受检方调查、交代行贿行为后,丁某顺溺亡。

  澎湃新闻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丁某顺于2015年10月10日凌晨,在句容著名景点葛仙湖溺亡,次日早上六点被发现。

  丁某顺死亡事件并无相关公开报道。和丁某顺关系要好的两位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死前一个多月,丁某顺曾赌气似地和他们说过,关于彭良豪一案,他很自责,“要站出来牺牲自己”。

  两位知情人士称,当时他们并没有在意,没想到丁某顺真的死了。

  澎湃新闻尚未证实,丁某顺的死和彭良豪案或镇江市检察院有关。但据彭良豪案材料显示,10月10日下午以及11日下午,也就是丁某顺死后不久,之前已被检察人员盘问过的一位镇江市政协委员和一位镇江市人大代表,再次被叫过去接受盘问。

  两位证人的证言和前两次大致相同,但在笔录的最后部分,均被补充问了两个问题。

  一个问题是,之前检察机关对你的询问过程是否规范?两位证人都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还有一个问题是,询问中是否严格遵守了询问证人的时间方面的规定?

  两位证人均答道,被询问的几次都没有超过12个小时,在几个小时内就把问题谈清楚后,签字后就回去了,没有耽误证人的工作和生活。

  突然“延期审理”
彭良豪受贿案庭审现场。东方IC 资料
彭良豪受贿案庭审现场。东方IC 资料

  2016年6月17日,彭良豪受贿一案由镇江市中级法院最后一次开庭审理。此前,该案已于同年5月24日、5月25日和6月8日开庭审理。

  镇江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称,1999年至2014年,彭良豪利用担任句容市建设局副局长、规划局局长、句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规划审批、工程承接、工程款支付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95.35万元。

  因案情重大,6月17日的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

  今年6月20日,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对被告人彭良豪受贿案“延期审理”。

  据参与庭审的人员透露,庭审现场,彭良豪已经作出最后陈述,按照流程,就“坐等宣判了”。

  法律界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法院在审理某一案时做出“延期审理”并不鲜见,但在“被告人作完最后陈述,即将宣判前夕”延期审理,仍比较罕见,“可能是案件异常复杂,也可能是检方发现了一些纰漏或失误,也可能是法院觉得异常棘手”。个中缘由,目前尚不得而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8143 report 6105 事情来的似乎有些突然。2015年5月8日下午四点半,沪宁高速句容城区出口附近的某网球场,句容市副市长彭良豪约了南京大学校董任丁(化名)在此见面。不过,并不是打球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