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将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将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概念首次被写入北京城市管理规划。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市管理发展规划解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将适时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探索完善低值可回收物补助政策;并逐渐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到“十三五”末,北京餐厨垃圾集中处理总能力达到3000吨/日,相当于目前处理能力的2倍多。

  垃圾分类

  适时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对于垃圾分类,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明确再生资源回收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内容。将以“资源回收,干湿分开”为主要抓手,适时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探索完善低值可回收物补助政策,提高再生资源和厨余垃圾的重量和质量。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固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主要以鼓励为主,这次首次将垃圾强制分类概念纳入规划,是参考了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的《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

  记者看到,意见稿中规定了垃圾强制分类概念及实施主体等。垃圾类型主要分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及特殊行业废弃物四类。

  市城管委目前已整合了商务委再生资源回收管理职能,前述负责人表示,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再生资源回收在垃圾分类中的重要地位,并将加紧研究制定低值可回收物补助政策。

  他解释,由于回收价格低,某些低值可回收生活垃圾未被有效回收,流入垃圾处理系统,进一步增加城市垃圾处理压力,因此要抓紧制定补助政策。

  生活垃圾

  探索生活垃圾填埋场循环利用

  市城管委固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每天产生餐厨垃圾约2600余吨,而运行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的总处理能力仅为1350吨/天,收运和处理能力还存在着比较大的缺口。

  如何缓解缺口,提升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上述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将继续推进丰台、首钢等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建设,尽快实现投产;另一方面还将协调好已建成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站的运营管理。

  此外,随着现有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陆续达到使用年限,“十三五”期间,将以阿苏卫等填埋场为试点,探索生活垃圾填埋场循环利用模式,扩大填埋库容,延长填埋场寿命,强化填埋场应急保障功能。

  规划中明确,到“十三五”末,北京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理总能力达到3000吨/日,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3万吨/日,配套填埋处理能力达到9700吨/日。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60%,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8%以上,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建筑垃圾

  建筑垃圾再生建设长安街西延路

  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周学胜介绍,目前,北京市建筑垃圾年运输量达4500多万吨,其中85%是开槽土,可以通过回填的方式进行利用。需要资源化处理的建筑垃圾约600万吨,但北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设施能力大概为200万至300万吨。对此,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强化建筑垃圾末端处理,到“十三五”末建筑垃圾规范处置率达到85%。

  周学胜表示,目前,北京已规划6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施。其中,位于石景山的首钢项目已建成投产,生产的8万吨再生产品应用于长安街西延道路建设。

  此外,位于大兴的项目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建设。丰台、房山项目预计年底开工,海淀、朝阳的项目将在年底立项,另外还计划在密云、通州、昌平规划建设3处建筑垃圾处理厂。全部投产后,北京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将达到800万吨,可满足需求。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9/14/content_652169.htm?div=-1 report 1705 新京报讯(记者信娜)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概念首次被写入北京城市管理规划。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市管理发展规划解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将适时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