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纪检节前发力:农家乐、大闸蟹卖点是检查目标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检节前发力:农家乐、大闸蟹卖点是检查目标

  9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本市纪检部门获悉,“两节”临近,各级纪检部门、派驻纪检组一起发力,商场、超市、单位食堂、农家乐、电商后台数据、大闸蟹专卖点等,都将是检查目标,违规参加同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党员干部节日前离京请假报备执行情况也将被检查。

  节前“早提醒”成为标准动作

  节日临近,本市从市级到多个区级都下发文件,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比如海淀区纪委制定下发《关于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节俭廉洁过节的通知》,明确“十条禁令”,即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节礼;严禁将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严禁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内容基本覆盖了各纪检部门检查的范围,在有的检查中,违规参加同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将被列入检查内容。

  节前“早提醒”也成为多个区以及单位的派驻纪检组的标准动作。海淀等多个区充分利用区纪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围绕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主题,为党员干部“量身订制”廉政教育内容,提醒干部节日期间不要犯节日病,朝阳区近15万名党员干部的手机上都收到了区纪委的廉政提醒短信。

  纪检部门的检查将持续一个月

  9月13日,平谷区纪委联合工商、税务、商务、财政等行政监管部门组成检查组,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情况,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对象、不定路线,深入机关、商场、超市、农家院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在一家商场里,多个部门人员组成的检查组认真地查看了这里的票据情况。

  这是节日来临前纪检部门的标准动作,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市级层面,将在中秋、国庆期间开展监督检查,各区纪委也都制定各自的检查方案,一般都是纪检部门牵头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对商场等地方的票据等进行明察暗访。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市区纪检机关将开始检查外,有纪检部门派驻机关单位的纪检组也将组织专项检查,接受关于干部“四风”方面问题的反映,有单位纪检组明确提出反映党员干部“四风”方面问题,可以拨打纪检组人员手机。根据安排,多个纪检部门将实现联动,增强监督检查的威慑力。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多个纪检部门的检查并非一两天的突击动作,而是从中秋节前开始,中间包括国庆节,持续一个月左右。

  大闸蟹专卖店纳入检查范围

  多个区级纪检部门纷纷制定了各自的检查方案,北青报记者发现,商场、超市、单位食堂、电商后台、大闸蟹专卖店,纷纷被纳入检查范围。

  石景山区纪委计划9月中旬至10月底,分三组对大型超市、餐饮消费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同时对销售月饼、大闸蟹的专卖店进行走访;依托区内公车监管系统,对节日期间车辆使用情况随时调取比对。海淀区纪委牵头,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地税、财政、审计等部门业务骨干、区政府特约监察员,成立六个巡察组,采取查阅账目、调阅驻区电商平台大数据、核对购物发票等方式,对公款购买节礼、公款吃请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专项巡察。

  朝阳区纪委节日期间将组织人员,重点检查饭店、高档餐饮场所、单位或机关食堂、郊区农家乐有无违规公款吃喝情况;走访销售月饼、大闸蟹、保健品等专卖店、特许经营店,通过销售票据查看有无公款消费情况;节假日期间到机关企事业单位检查公车封存及使用情况;检查党员干部离京报备和请假制度执行情况等。房山区纪委会同财政、税务、工商、商务等部门,成立多个联合检查组,将深入区内重点商场、超市、餐饮、娱乐等相关场所以及部分单位食堂、郊区农家乐及重点旅游景点,对有无公款购买节礼、有无公款宴请等“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

  丰台区纪委组成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在不定时、不定向、不提前通知、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现场看、听、问、拍照、摄像、录音等方式进行暗访。另一方面,对月饼、水果等节礼销售量大的商市场近期销售情况,精品礼品营销门店销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8517 report 2033 9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本市纪检部门获悉,“两节”临近,各级纪检部门、派驻纪检组一起发力,商场、超市、单位食堂、农家乐、电商后台数据、大闸蟹专卖点等,都将是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