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台风”前后脚向我国靠近 中秋赏月要泡汤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风莫兰蒂登陆马勒卡生成 狂风暴雨模式开启

  中秋节临近,今日(9月14日),中央气象台宣布,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今天上午8点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正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而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将于中秋节强势登陆闽粤沿海。双台共舞,阴雨连绵,中秋节想要赏月恐怕是要泡汤了!

台风莫兰蒂登陆马勒卡生成 狂风暴雨模式开启

  “莫兰蒂”快速增强 成为今年来最强台风

  另据中国天气网报道,“莫兰蒂”于9月10日下午生成,12日凌晨加强为台风,12日上午8时加强为强台风,12日上午11时加强为超强台风。在24小时内,“莫兰蒂”风速由25米/秒增加到62米/秒,属于快速增强台风。

  13日14时,“莫兰蒂”达到其峰值强度,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70米/秒(17级以上),强于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的峰值强度(65米/秒,17级以上),为今年以来全球海域最强台风。
预计,“莫兰蒂”将于14日白天掠过台湾东南部,15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厦门到广东汕尾一带沿海登陆(14~15级,强台风级),16日早晨前后在江西境内减弱为低压。

  预计,“莫兰蒂”将于14日白天掠过台湾东南部,15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厦门到广东汕尾一带沿海登陆(14~15级,强台风级),16日早晨前后在江西境内减弱为低压。

  受其影响,14日至17日,广东东部、福建东部和南部、浙江东部、江西东部、上海、安徽东南部、江苏中南部和台湾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累计雨量250~450毫米);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面及台湾东部和南部、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等地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10级,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有12~15级,局部海域可达17级以上。

  风、雨、潮三碰头 防范内涝强风等灾害

  受“莫兰蒂”风雨影响,14日至15日,福建漳州、厦门、泉州,广东潮州,台湾屏东和台东等局地可能遭受严重破坏影响,非框架砖混结构(无圈梁)房屋会受损;户外广告牌会受损;部分电力设施、港口吊机会受损;海上渔排网箱部分会被破坏。

  气象专家许映龙介绍,“莫兰蒂”将可能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地区的最强台风,具有强度强、影响广的特点。同时,适逢中秋节天文大潮,可能造成“风、雨、潮”三碰头,影响严重。

  台风影响范围内的景区及涉岛旅游需加强人员疏散等安全管理工作;“莫兰蒂”登陆后将向西北转北偏东方向移动,影响华东地区,应注意防范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同时,台风将导致作物和果树倒伏以及洪涝灾害,沿海地区水产养殖也将受到较大影响。上述地区需做好防台风准备。

  “马勒卡”预计在东海附近北上

  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热带风暴级,英文名:Malakas;名字来源:菲律宾;名字意义:强壮,有力)于13日上午8点钟生成,13日下午5点钟在我国台湾省花莲市东偏南方大约17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
预计,“马勒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并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16日夜间开始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在我国东海附近海域北上。

  预计,“马勒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并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16日夜间开始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在我国东海附近海域北上。

  双台风强势来袭 全国只有这几个省可安心中秋赏月

  针对“双台共舞”局面,中央气象台13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I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当天11时启动了防汛防台风II级应急响应,派出7个工作组赴广东、福建、浙江、湖南、江西5省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气象专家介绍,中秋节期间,全国不少地区天空云量多,适合赏月的地方不多。相比较而言,新疆、内蒙古中西部、河北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西部和广西中东部等地云量少,当地民众或可以安心赏月。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ife/2016_09_14_374356.shtml report 2379 中秋节临近,今日(9月14日),中央气象台宣布,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今天上午8点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正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而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