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家航企封杀三星Note7:1个多月电池爆炸35次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外多家航企封杀三星Note7,一个多月电池爆炸35次

  9月14日,继海航集团、首都航空对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发出禁令后,春秋航空也发布了相关预警信息。

  35起与三星新款手机Galaxy Note 7有关的爆炸或起火事故,已足够吸引民航业的高度关注。9月2日,上市两周的Note 7手机被宣布因电池缺陷,在韩国、美国等10个市场实施召回,总计逾250万台,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三星Note7列入危险品,禁止在飞机上使用、充电。

  国内外航空公司相继封杀三星note7

  9月13日海航集团安全管理委员会下发通知,禁止集团旗下员工携带该款有爆炸风险的Note7手机登机或将其托运,禁止旅客托运该手机或在乘机时充电、使用。9月14日,春秋航空发布安全预警:飞行全程严禁使用包括三星Galaxy Note7在内的任何手机和充电,或作为托运行李运输。

  春秋航空在安全预警中表示,近期三星公司 Galaxy Note7 上市仅一个多月,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发生了 35起因锂电池质量缺陷造成起火爆炸的事故。为了有效防范风险,春秋航空公司特做出风险预警如下:

  春秋航空任何航班上不接受旅客使用三星Galaxy Note7手机和充电,或作为托运行李运输;

  公司所有干部员工乘坐本公司航班时,禁止携带三星Galaxy Note7手机登机,同时禁止将其作为托运行李运输;

  值机时应主动询问旅客,并做好告知工作;

  起飞前广播中特别增加禁止旅客使用三星Galaxy Note7手机或充电的内容;在飞行过程中加强客舱监控,一旦发现旅客使用手机或给手机充电,立即制止,随时做好应急情况准备和处置。

  据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报道,自9月8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宣布禁止使用该款手机的旅客在飞机上打开或充电,也不可将此款手机随行李托运以后,各国交通部门以及航企陆续加入封杀该手机的名单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1日,已有包括日本国土交通省、欧洲航空安全监管机构(EASA)、加拿大交通部、印度民航总局(DGCA)、越南航空局等各国交通管理部门对三星Galaxy Note7手机的携带和托运发出警告。

  除此之外,澳洲航空、捷星航空、维珍澳大利亚航空、新加坡航空、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联合航空、亚航、阿联酋航空、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等多家境外航空公司也先后对该款手机发布警告、禁令。9月9日、10日,台湾地区华航、长荣、复兴、远东、台湾虎航等公司和香港地区国泰、港龙、香港航空相继宣布对三星Galaxy Note7手机的禁令。

  业内:锂电池、充电宝威胁飞行安全

  资料显示,联合国辖下国际民航组织 (ICAO) 曾表决通过,2016年4月1日起禁止民航客机运载锂电池,认为锂电池会自燃和引起大火,足以摧毁整架飞机。

  “国际民航组织的决定没有约束力,但多数国家都会跟随,锂电池通常用於手机或手提电脑。”一名民航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民航局早在2011年就发布了《关于民航旅客行李中携带锂电池规定的公告》,该公告对飞机上可携带锂电池做出了详细限制,2015年,又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锂金属电池货物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重申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等要求,重申限制锂电池、充电宝的问题。

  为何民航业对锂电池忌惮重重?

  “锂电池或者充电宝在摩擦或者碰撞中很容易产生高温、火花,锂是不稳定的金属。”一名从事机场管理的民航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将锂电池直接放入行李中托运,行李在狭小的货舱空间容易受到挤压和碰撞,锂电池容易发生自燃,会增加航行的危险,“锂电池一旦起火,目前常用的液态灭火器也束手无策,只能起到隔离火势的作用,等到锂全都消耗,火势才能熄灭。所以国际民航组织一直规定‘锂电池应该作为手提行李且要做好防护措施携带登机’。充电宝相当于超大容量的备用锂电池,更易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

  由锂电池引发的不安全事件比比皆是。例如,2015年5月30日,一架海口飞深圳的航班在飞行过程中,一名旅客携带的充电宝在行李架上冒烟。同年5月12日,一架哈尔滨飞厦门的航班在厦门机场进近时,一名旅客的充电宝发生发热冒烟现象。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8905 report 2025 9月14日,继海航集团、首都航空对三星GalaxyNote7手机发出禁令后,春秋航空也发布了相关预警信息。35起与三星新款手机GalaxyNote7有关的爆炸或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