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年冒充军纪委企图行骗基层 被两战士设巧计抓捕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一青年冒充军纪委企图行骗基层,被两战士设巧计抓捕

  国防和军队改革当口,编制体制调整尚未完成,竟有不法分子借此时机,假冒上级单位企图行骗基层,没想到被两名战士明眼识破,巧妙抓捕。

  9月5日晚,贵州某预备役师士官杨凯和蔡栋身着体能训练服,请假到营区周边超市购买生活用品。正在挑选物品时,一名下身着07式军装夏单裤、上身着T恤衫“军便混搭风”的短发青年,故作严肃地上前搭讪:“这么晚出营区违反条令,有请假条没有,你们穿军装出入地方超市不合规定。”见两名士官还没回过神来,短发青年故作神秘地小声说道:“中秋、国庆快到了,我是军纪委派下来明察暗访的,这是我的军官证。”说话间掏出新式军官证在两人眼前晃了晃。

  听到来人的名头后,杨凯和蔡栋立即认真作答。然而,不久这位“军纪委干部”的言行便引起了他们的怀疑:那人一会儿威胁“你二人违规外出,说明单位管理不严,要通报全军”;一会儿又堆笑脸“外出买生活用品人之常情,改过就好,我可以把你们调到北京去”……互递眼色后,蔡栋继续与之周旋,杨凯找理由离开并迅速向部队值班室报告情况。

  “有礼有节、不卑不亢,欢迎领导检查指导。”带着值班领导的指示,杨凯回到超市,邀请这位“军纪委干部”到部队检查工作,并就外出问题进行解释处理。那青年自以为得计,欣然前往。此时,营区里应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该师副参谋长杨勇和值班干部冯贵赶到门口热情“欢迎领导检查”,同时按规定要求查看相关证件。

  谈话间,杨勇敏锐地发现军官证有问题:资历章显示为副营职与其“指导员”身份级别不符、军官证内芯印制粗糙。他不露声色询问其总部机关工作机制、日常学习训练等情况,回答更是漏洞百出。于是,官兵当机立断将青年直接移送到当地派出所。

  经派出所民警审讯得知,短发青年余某系无业青年。前不久,他从网上看到“军队加大作风建设力度,整治整顿作风问题和腐败案件”相关新闻后,心生邪念,非法购买假军官证和军服包装自己,假冒军人身份,企图以“军纪委”“总部机关工作组”等名义谋取利益,没想到却被他认为“远离北京、信息不畅”的该师官兵识破。

  消息传回部队,该师立即将情况通报全师,并教导官兵工作生活按规章制度来就不用怕任何检查。同时,教会官兵细查军官证真假、旁观言谈举止、深问部队情况“三招”识别假军人的方法,强化对外交往警惕意识和安全意识;组织学习条令条例,围绕“如何正确迎接各级领导和工作组检查指导、明察暗访”展开教育和讨论,及时修订《外来人员、车辆进出营区管理规定》,确保哨兵对外“不失礼、不失职、不失范”。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9260 report 1233 国防和军队改革当口,编制体制调整尚未完成,竟有不法分子借此时机,假冒上级单位企图行骗基层,没想到被两名战士明眼识破,巧妙抓捕。9月5日晚,贵州某预备役师士官杨凯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