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冲绳知事不让美军填海建基地 被判“违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冲绳知事不让美军填海建基地 被判“违法”(图)
资料图:日本冲绳县6月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协定。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围绕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一事,日本中央政府认为拒绝撤回取消填海许可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违法”并对其提起了诉讼。日本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16日认定翁长雄志的做法“违法”,宣布中央政府全面胜诉。翁长在判决后表示将上诉。

  报道称,这是关于日本中央政府和县方对立的普天间问题的首次司法裁决,必将对今后的有关讨论产生影响。翁长在法院宣布判决后称:“这一判决践踏县民的意志,过分偏颇。对此非常失望。”

  另一方面,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则表示“对中央政府的主张得到认可表示欢迎”。

  针对该诉讼,预计日本最高法院最快将在本年度内作出最终判决。尽管双方已确认将遵从最终判决,但翁长计划今后继续进行彻底抗争,已开始研究其他的对抗措施。

  此次裁判的审理对象是作为翁长取消填海许可前提的前任知事仲井真弘多批准填海造地一事是否违法。

  判决就填埋的必要性提及“普天间机场的噪音和危险状况十分严重,只能关闭加以改善”,认为从驻屯的美海军陆战队的运用及世界形势来看,应尊重中央政府“不能迁至县外”的判断。此外还称搬迁至边野古后,“整体上冲绳的负担将减轻”。

  判决书认为,此前批准填埋时已就环保做了充分审查,得出结论称“前任知事的许可未超出处理权限,取消许可的翁长知事的做法违法”。还指出翁长不服从中央政府的要求也属“违法”。

  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日本中央政府一贯持“边野古搬迁是唯一解决办法”的立场,与提出搬迁至县外的翁长持续对立。中央政府3月要求翁长撤回取消填海许可的决定,但因翁长并未照办,故于7月提起了诉讼。按照《地方自治法》的规定需迅速进行审理,遂由高等法院进行了一审。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9-17/8005669.shtml report 1318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日媒报道,围绕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一事,日本中央政府认为拒绝撤回取消填海许可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违法”并对其提起了诉讼。日本福冈高等法院那霸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