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防相宣示介入南海局势 中方:对此绝不容忍

来源:环球网 作者:蓝雅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防相宣示介入南海局势 中方:绝不容忍跨越中国的底线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日防长会晤,宣布两军联合巡航南海”。“美国之音”网站16日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5日在五角大楼与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举行了会谈。“无论是所谓‘联合巡航演练’还是所谓‘战斗巡航’,实际上是一回事,指的就是联合巡航”。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防卫大臣一方面高喊联合巡航,一方面却在记者会上不敢正面回答相关问题,美日官方新闻稿中也对此问题模糊化。张军社认为,尽管美国曾力邀其他国家联合巡航,但菲新总统杜特尔特已明确表态不会参加。而日本作为南海的域外国家,二战期间在南海地区还有不光彩历史,在南海问题上却“态度积极”,可见其别有用心。在南海局势趋于平稳之际,日本执意抓住南海问题不放,想方设法深入介入,这是在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可见日本就是这片海域的“麻烦制造者”。

  不少国际媒体担忧日本这种行动可能重新令南海局势动荡。“德国之声”17日称,稻田朋美的相关表态可能意味着跨越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所设的“红线”。报道称,日本本月早些时候宣布,愿意向越南提供新型巡逻艇。此前,东京也已同意向菲律宾提供大型巡逻舰,并向该国租借5架退役侦察机。对于日本介入南海的企图,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曾对日本防卫省官员直言,若日美在南海开展所谓“联合巡航”或其他军事行动,中方不会坐视不理。当月下旬,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也曾对日政府高官表示,如果日本自卫队参加美军在南海实施的“航行自由”行动,就是跨越了中国不可退让的界线,中方对此绝不容忍。

  德国新闻电视台17日称,日本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本来借助G20峰会有所缓和,但日本防卫大臣这一表态势必让日中关系再次陷入紧张。如果日本真的与美国进行南海巡航,很可能遭到中国的反击,如在钓鱼岛加强存在等。

  日本《外交学者》称,稻田朋美一直被视作是安倍晋三的潜在继承人。她的表态势必引起中国的警觉。北京最近警告东京,如果日本参加美国在该地区自由航行行动,那么就有激起中国愤怒的风险。报道称,去年10月,日本曾与美国在南海举行了首次双边军事演习,此后仅几天美国海军就闯入渚碧礁12海里范围内,引发美中海军对峙。东京企图进一步介入南海。尽管日本远离南海,但作为石油进口国其严重依赖海上运输通道,因此日本决心加强其在南海的军事存在。

  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称,美国一直希望日本参加南海巡航,而此前日本态度暧昧,此次稻田讲话可能表明日方态度发生变化。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德国、加拿大、韩国记者 蓝雅歌 王军 青木 陶短房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苏静 郭孝伟】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9/9450648.html report 136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日防长会晤,宣布两军联合巡航南海”。“美国之音”网站16日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5日在五角大楼与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举行了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