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一督查中心原主任涉贿被诉 曾称常“暗访”企业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原主任涉贿被诉,曾称常“暗访”企业

  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昨日从市二中院了解到,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主任、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原司长熊跃辉涉嫌受贿240余万被提起公诉。据悉,目前二中院已受理此案。

熊跃辉 网络供图
熊跃辉 网络供图

  落马

  严重违纪违法 涉嫌犯罪

  公开资料显示,熊跃辉,湖南省桃江县武潭镇人。被调查前曾任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在此之前,熊跃辉曾在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当了5年主任。

  据中纪委驻环保部纪检组网站消息,2015年8月19日,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同年12月11日,经中央纪委批准,中央纪委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对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经查,熊跃辉与他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收受他人财物,违规收受礼金等行为违反多项党内纪律。其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熊跃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环境保护部党组研究并报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批准,决定给予熊跃辉开除党籍处分;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环境保护部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指控

  利用职务便利帮忙 收3家企业240余万贿款

  公诉机关指控,熊跃辉于2010年至2013年间,利用其担任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负责河南、河北等区域环境执法督查工作的职务便利,接受湖南麓南脱硫脱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杨某、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某、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孙某等人的请托,为上述公司在环保工程招投标、环境执法督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钱款共计240余万元。
据中纪委驻环保部纪检组网站消息,2015年8月19日,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据中纪委驻环保部纪检组网站消息,2015年8月19日,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公诉机关认为,熊跃辉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注意到,根据三家企业的官网显示,河北敬业集团以钢铁为主业,兼营酒店、房地产、贸易、钢材深加工等的大型集团公司。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余压余热余气综合利用、污水处理、煤化工、天然气及参与多家银行股份和钢铁贸易于一体的资源综合可循环经济利用的特大型特钢民营企业。第三家湖南麓南脱硫脱硝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国情开展超低排放技术的开发应用及工业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脱汞一体化技术自主研发。

  过往

  当面拆穿地方环保部门弄虚作假 曾当选年度先进个人

  “不加强日常监管的问题,对排污企业视而不见,见而不管的问题,如果以后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存在这些问题不去解决,不去履责,他可能要受到责任追究,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有的可能要掉乌纱帽,有的可能要记过,有的可能要降级,有的可能要撤职。” 这是熊跃辉在2007年1月播出的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中的发言。
熊跃辉在2007年1月播出的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中的发言
熊跃辉在2007年1月播出的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中的发言

  10年前的12月12日,时任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的熊跃辉参加的国家环保专项行动督导组来到湖北省潜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检查,在检查的最后,看着地方环保部门一而再的弄虚作假和隐瞒欺骗,熊跃辉当场发了脾气。

  报道提到,每次遇到地方环保部门隐瞒真相,提供虚假报告的情况,熊跃辉都会毫不留情地当面把一个个谎言拆穿,对于各别地方环保部门的工作,熊跃辉感到恨铁不成钢。而在当时,环保部门弄虚作假已成家常便饭。

  采访中,记者问熊跃辉,当不断接到各地传来的重特大污染事故时第一反应是什么?

  熊跃辉说:“我们很着急,老百姓有强烈的要求,希望得到一个好的环境状况,环境质量的改善,希望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但从一个环境保护部门来说,还有很多力不从心的地方,所以非常着急。”

  报道中还提到,每到一个地方,熊跃辉都会和当地的环保局长坐在一起,了解他们工作中的具体困难。

  2008年8月22日,熊跃辉出任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

  2013年10月21日,熊跃辉出任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免去其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

  任职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的5年,也就是被控受贿期间,熊跃辉在媒体中亮相的次数不多。重案组在环保部网站通报表彰的2010年年度先进个人名单中,看到熊跃辉的名字。

  2015年3月8日,熊跃辉在全国两会上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经常暗访企业,但并不管用。熊跃辉说,3年前暗访河北一钢铁公司时,曾遇到企业已被“提前通气”的情况。“他们写了个条子贴在值班日志上,大意是:请大家注意,脱硫设施早八点开,晚八点关,记住,还打了几个大的感叹号。这是我们亲自抓到的,但这种现象不是特别多。”

  熊跃辉说,暗访时,自己从来不会提前通知企业,但查第一家企业的时候,整个城市或地方范围内的企业很快就都知道了,有的相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就会打个电话提醒。

  对当前环保技术的水平,熊跃辉接受专访时表示,现在缺的不是技术,缺的是责任和良心。“一方面某些政府不尽责,其次,某些排污企业不讲良心,牺牲环境、牺牲老百姓的利益,只顾自己赚钱。”

  同年,在纪录片《穹顶之下》中,对环保问题“敢怒敢言”的熊跃辉也曾直言不讳。片中,主持人柴静提出,2013年全国烧掉的36亿吨煤中,3.8亿吨烧在京津冀,而这3.8亿吨中,有三个亿烧在河北。

  对此,熊跃辉表示,有60%以上的钢铁企业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环评法甩在一边不用,就是一直通知停止审批,不管你合法的、不合法的都停止审批,真正的破罐子破摔的就是黑户,监管部门都不想去触及这一块,关得了吗?能取缔得了吗?一千万吨钢是多少人就业?10万人就业,河北的钢铁到了什么程度?已经到了你取缔不了的程度。”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编辑 赵蕾 校对 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9/18/417194.html report 3717 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昨日从市二中院了解到,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主任、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原司长熊跃辉涉嫌受贿240余万被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