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明日开幕

来源:综合 作者:每日甘肃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明日开幕(图)
首届敦煌文博会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摄)
首届敦煌文博会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摄)
梁言顺介绍本届文博会的筹备情况。(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摄)
梁言顺介绍本届文博会的筹备情况。(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摄)

  每日甘肃网敦煌9月19日讯(记者屈雯)距离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仅剩18个小时的时间了。下午3点,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文博会执委会副主任梁言顺出席并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本届文博会的筹备情况。

  118个国内外代表团齐聚文博签约金额超千亿元

  梁言顺介绍,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和国际化盛会,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95个外国代表团,共569人应邀出席首届敦煌文博会;66个国外机构、434位国外宾客参加论坛、年展和演出;还有6位外国政要、前政要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涉及国家之多、规模之大、层次之高,在国内外同类博览会中都不多见,再次印证了国际社会对敦煌文博会的热切期待,也印证了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认同。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有关地方和部门对文博会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沿线16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共有23个代表团1330名嘉宾莅临。我国领导人将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这次会议的殷切期望和高度重视。

  此外,中国政府文化部等有关部门还将与多国文化旅游部门开展双多边合作洽谈,探寻迈向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交流合作新路径。甘肃省将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10多项合作协议,甘肃省及有关地区将签署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协议近90项,签约金额预计超过1000亿元。这些丰硕成果必将接续丝绸之路的繁荣与辉煌,开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60余国珍品荟萃文艺盛宴相得益彰

  据了解,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的敦煌文博会,旨在通过论坛、展览、展演、系列活动等方式,打造文化成果共享新平台,完善文化合作发展新机制,推动文明互鉴、合作发展,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建立命运共同体。

  在此期间,精心设置的高峰会议和5个分论坛、5个专项论坛,将为推进丝路沿线国家高层次文化交流对话与政府间合作,贡献建设性的智慧和意见;精心策划的文化年展,荟萃60多个国家8000余件珍贵展品,将集中展示“一带一路”文明成果,许多文化遗产和艺术精品举世瞩目,具有非常典型的代表性和重要的国际影响力;精心创排的文艺演出,将上演经典舞剧2016版《丝路花雨》,并与丝路沿线国家著名优秀文艺剧目一起,为观众奉献精彩难忘的艺术盛宴;还有72项系列活动将在敦煌及甘肃省内各地举办,极大地丰富和烘托了敦煌文博会的主体活动。

  敦煌文博会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拟在会议期间研究讨论并发布《敦煌宣言》,面向世界唱响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人类文明观,这将是首届敦煌文博会的重要成果之一。

  敦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会址

  梁言顺说,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创造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传奇。丝绸之路东西横贯甘肃境内1600多公里,古往今来世界多种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发展,形成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形态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城楼和长城遗址、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玉门关遗址共7处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花儿”、“环县道情皮影”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作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会址的敦煌市,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交汇。敦煌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著名学者季羡林曾经说过:“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以研究敦煌遗书和石窟艺术为对象的“敦煌学”已成为一门国际显学。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敦煌与国内外的联系更加紧密。如今,在这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再次赋予敦煌新的重大使命。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是一场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通过沿线各国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的愿景,将借助敦煌文博会这个平台和窗口,得到完美的诠释和呈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ap.gansudaily.com.cn/system/2016/09/19/016398719.shtml report 2620 首届敦煌文博会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摄)梁言顺介绍本届文博会的筹备情况。(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摄)每日甘肃网敦煌9月19日讯(记者屈雯)距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