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地推限购政策 谁制造了楼市疯狂?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 | 八月70城房价涨幅扩大 多地推限购政策 谁制造了楼市疯狂?

  今年上半年,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迎来新一轮暴涨。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8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与7月份相比,8月份房价继续上涨,并且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

面对8月楼市接力上涨,部分热点城市重启限购措施。

  面对8月楼市接力上涨,部分热点城市重启限购措施。

  继苏州、厦门等城市之后,杭州也伸出调控之手。

  杭州楼市火爆 调控重新收紧

  9月18日,杭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宣布从9月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2016年各城市涉及限购具体详情
2016年各城市涉及限购具体详情

  限购发布 杭州楼市“昨夜不眠”

  从9月18日下午5时左右政策发布,到9月19日零时开始执行,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昨夜都上演了网签的“生死时速”。

  限购前夜外地购房者疯狂签约,杭州市区创造了单日商品房销售3265套的历史纪录。二手房签约1840套,累计签约5105套创历史新高。甚至有的开发商拿着POS机,赶到上海让客户刷卡。

等待签约的购房者
等待签约的购房者
某房产中介公司现场
某房产中介公司现场

  这边涨价,那边限购,谁是房价高烧背后的推手?为什么每次限购限贷政策出台时都会出现“抢房”现象?买javascript:void(0);房者到底在恐慌什么?

  央视评论

  由于刚刚成功举办过G20峰会,杭州是中国今年最火的城市。而9月以来,杭州楼市也突然火爆起来,非常受外来投资者青睐。数据显示,G20之后的一周,外地人的购买比例达到了39.3%。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杭州房价与去年相比上涨了22%,这一涨幅全国排名第六。

  过快上涨的房价显然会对城市的活力与包容造成影响,一纸限购令应运而生。

  出台限购政策本来是想抚平过热的楼市,结果却成了抢购的发令枪。

评论 | 八月70城房价涨幅扩大 多地推限购政策 谁制造了楼市疯狂?

  一边限购一边涨价 “抢房”背后是什么?

  “一涨就限,一限就抢,一抢就涨”的楼市恶性循环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上演,而杭州则是最新一季。

  此前借助信贷杠杆,炒房资本已经将杭州房价推到了一个脱离基本需求的高位。

  而在排队购房者中还有一部分是普通居民。他们之所以咬牙站队,在很大程度上并非实际需求,而是受夹杂着恐慌与期冀的复杂情绪推动。

  他们既害怕错过通过买房让自己辛苦钱增值的“风口”,但同时又担心听说了很久的泡沫破裂降临,落得血本无归的下场。然而由于股市不振,债市低迷,让普通人确实找不到太好的投资渠道。于是与其看着现金贬值,不如杀入房市赌一把,希望总有击鼓传花的下家。

评论 | 八月70城房价涨幅扩大 多地推限购政策 谁制造了楼市疯狂?


  “抢房”现象不止 谁助推楼市高温?

  当然,推动楼市高温不断,也不能全部都归结到个人投资者渠道不足上,更应该看到的是,大量涌入的信贷推动了楼市神话。即房价涨得快,全凭信贷带。

  由于目前经济基本面的担忧情绪依旧存在,这导致新增信贷并没有在整个金融系统中均匀分布,很多贷款都没有进入生产性领域,进行投资和扩大再生产,而房屋抵押贷款在新增信贷中占了很大一部分。由于8月份超过70%的新增贷款是家庭部门贷款,房贷为主的高比例让楼市火上浇油。

  鉴于这种情况,要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抑制资本过度流入房地产行业尤显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价普遍上涨的同时,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却保持平稳,这反映出房地产开发商本身已经对市场风险感到警觉,转而储存现金。这对于房地产市场是个敏感的信号。

此外,近期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总体上升,冷热有别的新动向。虽然有去库存的压力,但全国房价普遍走高,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的角度看,8月份全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都有所增加。

  此外,近期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总体上升,冷热有别的新动向。虽然有去库存的压力,但全国房价普遍走高,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的角度看,8月份全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都有所增加。

  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不均衡性进一步突出,东西部经济活力冷热不均的形势也影响到了房地产市场。如果将各省的经济增长水平与房价上涨两张图对比就会发现,房价在继续扮演经济的风向标的角色。即经济活力不足的地区无力消化库存,房价保持平稳,甚至有些城市还出现了负增长。而经济热的地区则楼市更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城市带,房价出现明显溢出效应,除传统的上海、广州和深圳房市坚挺外,南京、苏州等大型城市也不得不采取措施遏制房价飙升。而且房价涨势已经蔓延到无锡、珠海和昆山等这两大城市带的非一线城市。

  楼市降温 不能仅靠限购

  楼市出现冰火两重天现象,限购不能完全解决市场的根本问题。相关政策制定者应采取更加有效的机制,化解人们面对高房价的焦虑。

  理顺“去库存”、“抢购”、“限购”之间的关系,要去辨别,哪些城市里库存压力大,哪些城市里正在“日光”。

  真正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让这些热门城市的功能聚集、优质资源聚集,从“过度”转向“适度”。如果这种“过度聚集”不改,更多人涌进去的局面就不会减缓,更谈不上逆转。那么这些城市的房价,就具备继续上涨、大涨甚至暴涨的可能。

  如何让一些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更具有吸引力,也从深层影响着这些城市的楼市。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到来、住下,这些城市的房价,才有稳定上涨的基石。

  文丨财经问题专家 王亚宏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TI0MDU3NDYwMQ==&mid=2656541786&idx=1&sn=e8402c7e4142b609d0b2d4f2ccd12653&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3991 今年上半年,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迎来新一轮暴涨。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8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与7月份相比,8月份房价继续上涨,并且上涨的城市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