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英文放弃研制能打到京沪的导弹 台媒:释放善意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蔡英文放弃研制射程可及京沪导弹 释放善意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军方权威消息称,从李登辉到陈水扁政府时代积极研发,射程可覆盖京沪的中程地对地导弹,蔡英文政府决定不做了,台媒称此举是对大陆释出善意的信号。蔡英文政府表示,台湾没有核武器,就算几枚导弹能打到北京,同样改变不了战局,因此将军事战略调整为防御为主。

  台军事战略改以防御为主

  据台湾“风传媒”此前报道,这项代号“云峰”的中程导弹研制计划,马英九政府考虑到两岸关系而暂缓,蔡英文政府则决定不做了,全案可能由台“中科院”依照现况结案,永远封存。

  代号“云峰”的W99中程地对地导弹,曾在陈水扁任内进行试射且成功,射程达1200至2000公里。导弹如果部署在陆上,其射程涵盖到上海,如果部署在台海军的纪德级军舰上,可涵盖北京,因此被归类为战略性反制武器。

台媒报道截图(图片来自台湾“风传媒”)
台媒报道截图(图片来自台湾“风传媒”)
“云峰计划”是台湾自主研发中程导弹,采用冲压式喷射发动机。与“云峰计划”较相近的弹种,就是已部署的天弓二型飞弹(如图)。

  “云峰计划”是台湾自主研发中程导弹,采用冲压式喷射发动机。与“云峰计划”较相近的弹种,就是已部署的天弓二型飞弹(如图)。

  报道指出,蔡英文政府决定不发展中程地对地导弹,有3项原因:1、军事战略要调整;2、台湾不发展核武器,就算几枚导弹能打到上海北京,也改变不了战局;3、已量产的“雄二E”导弹性能很好,能有效对付大陆沿岸军事目标。

  报道称,“云峰”导弹研发计划已超过十年,投入了近80亿新台币。但蔡英文政府认为,过去政府以“有效吓阻、防御固守”为军事战略主轴,如今要达到“有效吓阻”已是难上加难,因此有意调整战略,以强调防御为主。

  蔡英文政府称,台军拥有200多枚性能成熟的“雄二E”巡弋导弹,可精准打击敌军地面军事设施,所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无意在发展同为攻击型的中程导弹。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台军方研制的两种主要反制武器中,“云峰”中程地对地导弹的弹头摧毁力较高,但准确度低,“雄二E”导弹精准度较高,弹头威力较小。

  台发展中程导弹是公开秘密

  据“中国时报”报道,自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台湾就决定发展中程导弹,这是个公开秘密。台湾前“行政院长”游锡堃认为台湾要保持足够反制力,在2004年公开说过“如果你打我100颗导弹,我也要打你100颗导弹”。游锡堃并不是第一个说导弹“打上海”的人,前国民党投管会主委刘泰英也曾提过“两弹论”,称台湾的导弹也可打到香港、上海。

  此外,连战在担任“副总统”时,也公开提出建立远程地对地导弹的主张。陈水扁执政后更积极研制中、短程地对地导弹。

  唐飞在台“国防部长”任内,曾在“立法院”总质询时,请“立委”体谅‘国防部’否认发展中程导弹谈话的用心”。唐飞称,国际间管制射程600公里以上导弹的技术和硬件设备,假如“国防部”对外宣布发展中程导弹,一定受到抵制。台湾前“国防部长”蔡明宪在自己的书中也明确指出台军正发展中程导弹。

  台媒:蔡英文释出善意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台湾有没有射程能打到北京、上海的导弹,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一般看法是,由于民进党的政治主张及“反中”情结,执政后一定会恢复研制中程导弹。然而,蔡英文政府决定不做也不发展中程导弹,此一重大决策对大陆也是发出一个讯息,而且是个善意的讯息。
台媒:蔡英文放弃研制射程可及京沪导弹 释放善意

  陆学者:蔡英文明白“以武拒统”不可能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指出,此举虽表明蔡当局已体认“以武拒统”的不可行性,但对大陆而言,两岸关系要改善的症结仍在“九二共识”。因此,与其说是蔡英文对大陆释善意,还不如说是美方不希望两岸关系在蔡英文当局执政下“越来越坏”。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09_20_374832.shtml report 2409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军方权威消息称,从李登辉到陈水扁政府时代积极研发,射程可覆盖京沪的中程地对地导弹,蔡英文政府决定不做了,台媒称此举是对大陆释出善意的信号。蔡英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