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桂林航天工業学院 创新驱动风帆劲 转型发展正当时

来源:综合 作者:广西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桂林航天工業学院 创新驱动风帆劲 转型发展正当时
校党委书记李幼平与航天英雄杨利伟参观机器人应用实验室

校长易忠与桂林通航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共同为飞行学院揭牌

桂航大学生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夺得冠军

  梁 莹 杨永昌 徐艺萍

  核心提示

  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是第一要务。作为区内航空航天特色鲜明的工科类应用型本科院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认真落实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提升内涵建设,着力下好助力广西早日实现“两个建成”、助推学校转型发展的“先手棋”。

  1 产教融合搭建育人平台

  “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的应用型人才和智力支撑,真正把办学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幼平说。

  为此,该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大力加强和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形成了“业界积极参与,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该校从328所申报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院校之一。校企双方共同协商确定项目建设具体方案,提高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专业建设水平,探索形成教学与科研协同发展的工程教育新模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培养更多专门人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了“绿色发展”新动能。该校依托广西“十三五”期间规划建成的5个生物质热力发电项目,与理昂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为“美丽广西”建设提供有效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支撑。

  作为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工程训练中心协作会理事单位,该校充分发挥“校企育人双主体”功能,开展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近年来,广西唯一的飞行学院、投资千万元的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年产值超过百万的电子组装校中厂等一大批国内领先的产教融合平台相继建成,校企深度合作单位超过150家,学校教学仪器设备生均值持续保持在万元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连续13年荣获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十三五”开局,该校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将基本建成积极服务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和广西经济建设发展的机械与汽车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与仪器类、能源与建筑类、航空航天类、经济管理类、航空旅游类等7个专业集群。

  2 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发展

  作为广西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科专业优势的高校,桂航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着眼点,积极结合办学特色,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企业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上第三个成熟的导航系统,依托学院北斗导航位置信息处理科研平台,该校科研团队围绕导航制导、通信及信号处理等方向开展科研成果创新与转化,积极为北斗系统的落地推广应用做出贡献。

  2015年,深圳星芯趋势科技有限公司慕名而来,委托该平台负责人孙山林教授开发北斗系统新产品。很快,科研团队就突破了基于北斗/GPS卫星双模接收机开发板的二次开发难题,对原产品的外观、显示以及控制设计等进行了全方位优化。产品升级后,定位显示、路线回放、电子地图等性能得到大幅提升。今年,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广受欢迎,已经为企业带来超过300万元的经济效益。

  浙江万向系统有限公司柳州工厂是一家工业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但是近年来,由于机械加工过程中焊接质量不稳定,产品报废率高,造成企业原材料浪费,影响经济效益提升,而企业一直找不到稳定质量的好办法,给企业发展带来极大困扰。

  为了突破这一瓶颈,企业负责人专程找到桂航寻求帮助。该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刘晓刚教授借助学科优势,为企业制定了一套解决方案,帮其稳定产品质量,仅一年,就为企业节约成本增产增效近2000万元。

  近年来,该校承担国家、省部等各级科研项目193项,获成果奖励40余项、国家专利80余项,多项科研技术实现了成果转化。

  3 鼓励竞赛营造众创空间

  “中国制造2025”的蓝图里,智能制造是未来工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之一。如何为中国智能制造培养高水平的后备军?桂航积极鼓励大学生参与高层次学科竞赛,让学生在竞赛中锻炼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在“思科网院杯”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南赛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广西赛区)、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等高水平竞赛中,该校学生屡次斩获冠军。

  “第四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是全国自动化行业最高级别高校赛事之一。今年,该校学生李显光、梁存旭第一次参赛,在与国内外名校学子的同场竞技中不分伯仲,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大赛二等奖。

  在培养创新能力的浪潮中,该校大学生创业工作也渐入佳境。走进该校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自治区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温馨舒适的室内环境和宽敞明亮的办公空间让人眼前一亮。

  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该校不仅为创业大学生免费提供场地等硬件设施,还积极提升创业大学生的“软实力”。逐步形成了以创业教育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持、以政策咨询服务为保障、以社会资源对接为手段、以培育创新性学生企业为目标、以“创新工场”建设为特色的综合型“六位一体”创新创业基地。

  为精准护航大学生创业,该校还积极打通大学生创业的“最后一公里”。该校与桂林市七星区工商局在基地建立了桂林首个工商服务大学生创业指导站,与桂林市高新区国家大学生科技园、桂林市人社局深度合作,为大学生创业开拓视野、互通交流、项目孵化提供平台。

  该校近百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因此受益,公益创业项目《生态公益魔方》便是其中一个。

  “雾霾是危害我们健康的一大隐患,而在我国秸秆燃烧产生烟雾占雾霾总量的30%,我们这个项目能充分利用秸秆变废为宝,希望我们的项目能为‘美丽中国’尽一份力量。”该项目负责人杨康波表示。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机制的鼓励与支持下,该创业团队已经拥有了秸秆压缩制板和移动环保免冲厕所两项国家专利,在今年“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该项目获得自治区级金奖,并晋级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复赛。

  如今,由该校在校生团队作为法定代表人并获得营业执照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越来越多,一个充满活力的校园众创空间羽翼渐丰。

  蓄势发力“十三五”,转型提质谱新篇。“今后,桂航将更好地推进改革创新,早日把学校建成在区域有鲜明特色、在行业有重要影响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和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校长易忠如是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gxrb.gxnews.com.cn/html/2016-09/20/content_131178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4171 校党委书记李幼平与航天英雄杨利伟参观机器人应用实验室校长易忠与桂林通航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共同为飞行学院揭牌桂航大学生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夺得冠军梁莹杨永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