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民党欲延长党首任期 安倍有望执政至2021年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里约奥运闭幕式上的安倍晋三(图片来源:日本《东京新闻》) 

文|黄旭峰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0日报道,日本自民党于20日下午召开党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高村正彦副党首担任部长)委员会会议,就党首任期延长一事展开讨论。自民党现行党规规定党首任期为每3年为一届,党首可连任2届即6年,预计会上将围绕高村副党首所提出的“可连任三届,时长为9年”提议进行协商。对此,自民党执行部表示,如果通过延长提议,自民党将会于明年的党大会上修改党规并实行。

  据悉,若提议得以通过,此后只要自民党保持执政地位,安倍将可执政至2021年,执政期长达9年,将成为日本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同时也将实现其在里约奥运上提到的“希望作为首相迎接东京奥运会”的梦想。

日本历任首相任期时长一览表(图片来源:日本雅虎) 

  高村副党首在大会开始时表示:“此次延长提议并非是为安倍党首所特设的,而是一条适用于党内任何人的一般性制度。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本次会议以该提议为中心,全党人士群策群力共同协商”。

  围绕此次任期延长问题,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主张实行“无限期”连任制,撤销现行的多次选举的限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20日上午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希望全党切实地展开讨论”。

  另外,自民党内也存在一些反对声音。今年8月第三次安倍内阁改造时期被剔除出内阁的自民党原干事长石破茂等人质疑为何现在进行商议,称“到2018年9月(按现行任期规定)安倍首相的党首任期结束为止还剩2年,而在这一时期讨论延长问题,我们深感疑惑”。

  本次委员会成员将由自民党现任政调会长茂木敏充负责,茂木将从自民党8个派别以及无派别中选出与会人员。委员会顾问由原自治部长野田毅担任。

  据分析,此次会上如果达成任期延长决议,自民党党首的任期将延长至三届,年限也将由6年延长至9年。这就意味着,如果今后自民党能够继续保持其执政党地位,安倍执政期可长达9年(从上台之日开始算起),即执政至2021年。

  另外就目前来看,日本首相选举制度规定执政党必须由参众两院投票产生,今年7月自民党已经在参议院选举中取得大胜。到目前为止已占有众议院6成多席位的自民党,再加上公民党席位,预计众议院选举自民党也将无悬念获胜,自民党执政地位将继续保持。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0920/n468800036.shtml report 1818 里约奥运闭幕式上的安倍晋三(图片来源:日本《东京新闻》) 文|黄旭峰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0日报道,日本自民党于20日下午召开党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高村
(责任编辑:任业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