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煤矿收购未经检疫木材:含松树“癌症”虫害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一煤矿收购未经检疫木材:含松树“癌症”虫害,3人获刑
庭审现场。 宋祖慧 图
庭审现场。 宋祖慧 图

  中新网电,记者20日从云南省水富县人民法院获悉,云南省首例跨省违规调运疫木案在该院一审审结,三名案犯获刑,并被处罚金。

  此次涉案疫木携带线虫,线虫病号称松属树种的癌症,是危害松属树种的毁灭性病害。

  2015年8月初,水富县太平镇富荣煤矿复工急需一批松木做坑木,其采购员蒋某某明知松木不能办理运输证和检疫证的情况下,非法收购四川省宜宾县喜捷镇陈某某、四川省屏山县屏山镇邓某未经植物检疫的松树木材一批。2015年8月6日,昭通市水富县森林公安局太平派出所发现后,立即报告水富县森林公安局,并向县森防站反馈,经县森防站对该批木材进行实地检疫检查并取样进行检验后发现疑似松材线虫活体。

  经鉴定,上述所运输松木含有松材线虫,云南省林业生物有害防治检疫局进行风险评估认定,该松木在运输和积存过程中,对水富县、昭通市,乃至云南省的松林都有极高感染松材线虫病的风险,该病一旦扩散蔓延,将引起松材线虫病重大疫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生态灾难。

  今年8月16日,水富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于9月初以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蒋某有期徒刑1年,缓期1年6个月执行,判处罚金12000元;判处陈某有期徒刑8个月,缓期1年执行,判处罚金10000元;判处邓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期1年执行,判处罚金5000元。三被告人在庭上均认罪伏法,未提起上诉。目前该案已生效。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31566 report 992 庭审现场。宋祖慧图中新网电,记者20日从云南省水富县人民法院获悉,云南省首例跨省违规调运疫木案在该院一审审结,三名案犯获刑,并被处罚金。此次涉案疫木携带线虫,线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