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可换领异地身份证 换证期间不能办临时身份证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禹潼 沙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可换领异地身份证 但换证期间不能办临时身份证

  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禹潼 沙璐)今天起,全国26省份在京长期居住、工作、学习的非京籍居民,可持北京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就近向派出所申请换领、补领身份证。

  上午11点,记者来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团结湖派出所的户籍大厅,大厅窗口和门口贴着居民身份证暂缓异地受理地区的提示信息。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曹芳正在换领身份证。

  当天,团结湖派出所一共受理了4个异地身份证业务,两个黑龙江籍、两个河北籍,平均办理时间在10分钟左右。

  据了解,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须申请人本人携带有效期内的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到受理窗口现场办理。有网友询问,如果身份证突然丢失,又没有办理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怎么办?可不可以用户口代替暂住证办理?

  对此,团结湖派出所的办事人员明确表示,办理异地身份证受理时,户口本不能替代暂住证。十八里店派出所户籍民警解释,使用暂住证的原因是公安机关在受理身份证异地办理时,需要对申请人在京居住的地点、时间做登记。

  对于有网友提出,暂住证和工作居住证也需要持身份证办理,身份证期满或丢失的办不了,这陷入了死循环。朝阳十八里店地区办理暂住证的工作人员提醒,办理暂住证时,如身份证丢失或过期,办理人需出示原籍户籍所在地开具的户籍证明。这个证明本人回去办可以,找家人代办也没大问题,户籍证明开好了可通过传真的方式“来京”,拿着证明就可以办理暂住证了。之后,市民可以再携带暂住证申请异地身份证补、换领业务。

  用户口簿可以办理暂住证吗?该工作人员表示不行,“因为办证人需将真人与照片核对,原籍开具的户籍证明上有照片等信息,而户口薄上没有照片”。

  记者了解到,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将在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网友“灶台上的钢盅锅子”提出,补办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怎么办?

  十八里店派出所户籍民警表示,身份证补办期间不能办理临时异地身份证,公安机关会在受理后开具回执,但回执不具备证明申请人身份的效力。

  据了解,如果申请人临时需要乘坐火车、飞机,可拿回执到机场、火车站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一般有效期为一天。

  团结湖派出所副所长张楠提醒,如果是换领身份证,建议期满前提前来办理,这样可以避免身份证时效性出现“空档”。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9/20/417470.html report 1174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禹潼沙璐)今天起,全国26省份在京长期居住、工作、学习的非京籍居民,可持北京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就近向派出所申请换领、补领身份证。上午11点,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