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基会:蔡英文对九二共识表态是“最大善意”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基会:蔡英文对九二共识表态是“最大善意”

  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9月18日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希望蔡英文能对“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作出明确表态,但他坦言现实让人“不能盲目乐观”,虽然盼望海协会与海基会能正常开展工作,但“现实使我很难实现这个愿望”。

  据BBC中文网9月21日报道,对于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的发言,台湾海基会发言人李丽珍在接受BBC采访时回应,“双方要互释善意”;她表示,海基会一贯接受政府授权,现新政府只提1992年有双方交谈的这段历史,其他根据“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相关条例”来执行,这是蔡英文政府表示出的最大善意。

新任海基会副秘书长及发言人李丽珍/资料图
新任海基会副秘书长及发言人李丽珍/资料图
新任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资料图
新任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资料图

  蔡英文的表态已是最大善意

  陈德铭日前访问新加坡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表示台湾自从蔡英文就任后,一直对于“九二共识”不再明确表态,并表示这样的态度,让两岸的交流很难展开。

  陈德铭借用中国成语“犹抱琵琶半遮面”来形容蔡英文政府的态度“模糊”,他说:“那到底应该怎么样?我们应该明确,不应该让我们在话里去猜测”。

  台湾海基会发言人李丽珍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访问时表示,“我们可以理解陈德铭会长的问题,但双方协商应该都要互释善意,希望陆方能看到新政府上任后,我们都尽了最大努力”。

  李丽珍还称,“比如陆委会也曾提到,我们尊重1992年当时双方有互谈的这段历史,其他就根据‘中华民国宪法’跟‘两岸相关条例’来执行,这是新政府所表示出最大的善意”。

  对于蔡政府上任后的海基会状况,李丽珍认为,“我们就是一贯接受政府授权,替两岸人民协商、交流跟服务,协商需要双方互释善意,但是交流跟服务还是持续的”。

  对海协会所说的“现状”不做评论

  陈德铭认为,蔡英文就任后说要“维持现状”,他反问“那现状是什么?是否要跟两岸人民说清楚?”,他认为现状是两岸交往在“九二共识”下,但是陈德铭认为台湾当局并没有意持续下去,“那我就没法做下去了”。

  陈德铭喊话,“两岸两会是在一个国家的两个机构交往,还是国际的一个双边机构交往,假若是后者,中国大陆就无法同意,两会就无法复谈”。

  李丽珍对此回应,“两岸两会一直以来都在交流,对于陈德铭的发言我没有评论,所谓‘维持现状’应该是既有的政治基础跟过去的和平稳定的现状,我想大家想法都一样,以人民利益优先的话,那双方都该展现善意交流”。

  而之前竟有台湾政治人物竟,“九二共识”已经在今年的台湾领导人选举中“连带被否决”,新政府应该依照新的民意去实施,中国大陆不应以旧的少数民意持续“要挟”台湾政府。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资料图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资料图

  台湾民众对“火烧车”事件后的“仇陆”言论,过去了就过去了

  自从蔡英文新政府上任后,陆客团数量持续减少,台湾观光业抗议游行屡屡发生,上周还有8个“泛蓝”县市长登陆揽客,对此陈德铭声明,大陆没有“管控”旅客数量,“游客去哪旅游,是他们自己选择的”。

  其中,陈德铭也针对日前台湾发生的“火烧车”事件,在台湾掀起许多“一条龙”陆客团争议,他对台湾官方没有谴责部分台媒及网友发表仇恨言论表示不满,认为是“台独思想”顺便渲染“恐中”情绪。

  李丽珍竟称,“可以理解陈德铭会长的情绪,但希望他能体谅台湾是多元自由社会,一定会有不同的声音,有太情绪性的声音都只是暂时的,两岸网友都会有这样言论,过去了就过去了”。

  她说,“发生悲剧我们都是感到沉痛跟遗憾,希望不要只看某一部分,盼望大家都往正面去看,但陈会长看到情绪性言论无法忍受,这我们都可以体谅,但台湾这边还是一样很欢迎陆客来台湾游玩,政策绝不改变”。

  至于新任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上任后,有多方言论对他表示“些许存疑”,李丽珍回应,“田董事长上任前,这些说法我们都有注意道,但他对两岸高层的熟悉与对两岸的关心,这是新政府借重的,他也期盼对话尽快恢复”。

  恢复两会协商机制的具体方针还在讨论

  而对于未来两岸前景是否感到悲观,陈德铭在访问中表示,“从历史必然趋势来讲,两岸最终一定要和平发展,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我想我不悲观,两岸人民一定是朝这走的”。但谈及目前的两岸协商,他认为,“两岸商谈协商,两会交流,现在没了‘基础’,我们当然希望将来‘基础’还会有,但是对于现实当然不能‘盲目乐观’,可能性我还看不到”。

  李丽珍向BBC表示,“两岸已经签过的协议跟管道,当然会持续进行,陈德铭会长对未来的担忧我们也理解,但未来两边应该要一起努力,相互尊重包容异见”。对于未来两会如何走向,她称,“我想我们没有乐观或悲观的权利,就是努力跟海协会沟通,尽力去做,希望协商机制能尽快恢复”。

  当记者问及下半年海基会的重点施政方针时,李丽珍表示,“这个请容我多做保留,但正如田董事长上任时所说,优先保护台商在大陆的权益,当然一定会尽快回复协商机制,具体的方针还要讨论”。

  (观察者网综合联合早报、BBC中文网等)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09_21_375001.shtml report 3195 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9月18日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希望蔡英文能对“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作出明确表态,但他坦言现实让人“不能盲目乐观”,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