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用行动构建网络安全的“责任屏障”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安全宣传周】用行动构建网络安全的“责任屏障”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上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9月20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如今,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10亿,各领域发展触角广泛延伸,中国俨然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互联网发展更融入了国家层面,成为当前立于国际潮流中的鲜艳旗帜。

  网络安全如同一道屏障,更是力促发展、增效长远的核心关键。 早在2014年2月,中央即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明确建议将网络强国战略纳入“十三五”规划之中。可见,中央举措明确而有力,保障网络安全显然是国家发展与互联网事业提质增效的“先驱之兵”;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顺利开幕,可谓将维护网络安全的重任寄于全民,更营造出了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向上氛围。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现实中如此,在网络中更甚。诚然,面对欣欣向荣的网络事业,我们仍须警惕当前网络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乃至顽疾,小到个人隐私、大到国家安全,事事不容搁置、事事亟须重视。此次荣获“网络安全杰出人才奖”的沈昌祥院士一语中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纵观当前,不乏网络暴力充斥于上,木马病毒攻击时有发生,境内外恶意程序隐患突出,网络安全问题的应急机制不足。且不谈及专业性问题,在生活中便常见公开叫卖明星信息、个人身份被盗用等情况,一些网民一方面痛斥网络安全的威胁因素,一方面却无力入手,甚至在不经意间反成为典型问题恶化的“助推剂”,综合情况显然不容乐观。

  毋庸讳言,人人使用网络,必然也要人人维护网络安全,而方式方法其实就在每一个网民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当中。纵观当前全球网络环境,出现各类问题无不始于“量”的积累,找到这一核心关键,往往就能将沉疴痼疾引入良性之域。目前的网络安全挑战不小、压力不小,在互联网时代,作为网络大国的中国不但体量要大、质量更要强;不但速度要快、发展更要稳,由此便需要在认清形势、掌握大局的前提下,靠每一分行动构建安全、巩固安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尤须在重视之下,人人行动、人人负责。其实,国家近年来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细化到具体方法和实际做法上,都是一着着“问题导向”的好棋,特别是在扩大宣传教育范围和提高网络攻击的溯源能力上,更是下了扎扎实实的功夫。现如今,责任一级级传导、范围一点点扩大,对于网络安全的维护,已然需要每一个网民“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认识到作为一份子的应尽之责,不再驻足观望、被动参与,而是在国家大局之下,在正面积极之中,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用行动构筑网络安全的“责任屏障”,倘能如此,网络安全也将庇护着每一位网民畅游其中,为中国实现互联网“大国”到“强国”的转变尽一份应有之力。

  文/余祖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ttps://m.rednet.cn/detail.asp?id=408880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1485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上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