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老赖”不还欠款还买奔驰路虎 被立案侦查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老赖”不还欠款还买奔驰、路虎 被立案侦查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沈阳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犯罪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试行)》,吹响了集中打击拒执犯罪行为的集结号。对那些企图隐匿、转移财产,规避履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给予重拳打击。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了解到,就在该意见出台前不久,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刚将一家不但不履行判决偿还欠款,还购买奔驰、路虎等高档轿车,并且存在转移资产的企业及其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该企业负责人为人大代表,执行法官依据法律和掌握的情况,向当地人大发出了《司法建议》,并且亲自向当地人大进行了汇报。最终,当地人大做出决定,许可法院对该名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建筑公司欠款 法院判决还钱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了解到,该事件起因是一起简单的钢材购销合同,沈阳的一家建材商向海城的一家建筑公司销售了数百万元的钢材,但建筑公司只给付了部分钢材款。

  2013年11月,供货商将该建筑公司和分公司负责人起诉到了法院。

  2014年8月25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建筑公司与分公司负责人一起承担所欠全部钢材款,同时法院还判令二被告支付违约金及利息。

  案件判决后,败诉的建筑公司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最终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主持下,该公司与供货商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建筑公司与分公司责人共同还款。但由于调解书未被全部履行,供货商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董事长买豪华车 用现金参与投标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了解到,承办该案件的执行法官曾经先后多次到该建筑公司执行,但建筑公司不予配合。一开始,执行法官还能见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某某,后来干脆连人都见不到了。

  随着案件执行的深入,执行法官发现,就在所有法律文书都已经生效并且案件进入到执行阶段后,该公司董事长李某某居然还购买了奔驰车和路虎车各一辆,这两辆车都直接登记在其个人名下。

  同时,执行法官还发现,被执行的建筑公司在案件执行期间,依旧在多地参加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根据招投标的规定,企业参加招投标,必须缴纳保证金。被执行的建筑公司在缴纳保证金时,都是使用现金进行缴纳。从公司的往来账目上,根本无法发现这些资金。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这些行为都属于拒不执行已生效判决,法院是有权据此对该企业及法定代表人采取强制措施的。

  法院发司法建议函 提请采取强制措施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注意到,该公司是一家民营股份制建筑企业。就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准备对这家建筑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采取强制措施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某人大代表的身份使案件变得复杂起来。

  我国法律规定,要想对一名任期内的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必须要报请该代表所在的人大常委会审议。

  李某某属于海城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如果没有海城市人大的批准,沈阳中院无权对其采取任何强制措施。

  2016年3月,沈阳中院向海城市人大发出了《关于提请对现任海城市人大代表李某某采取强制措施的司法建议函》,提请对李某某采取强制措施。

  函件发出后,海城市人大专门组织召开了听证会,人大主任、代表及有关部门都参加了该次会议。

  在会议上,案件的承办法官详细地解释了对李某某采取强制措施的法律依据,特别说明了李某某的行为是其个人在经营企业期间的行为,不属于人大代表履职的职务行为,因此李某某的行为是不具有豁免权的。

  海城人大许可法院拘留“老赖”人大代表

  听取了法官的情况报告和法律解释后,海城市人大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主任会议,并作出了许可对李某某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

  根据海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许可对海城市第八届人大代表李某某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显示,2016年3月28日,海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3次主任会议,讨论了沈阳中法院《关于提请对现任海城市人大代表李某某采取强制措施的司法建议函》。根据沈阳中院的有关情况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许可沈阳中院对海城市第八届人大代表李某某采取强制措施。

  在获得海城人大的许可后,沈阳中院依法对被执行的建筑公司做出罚款决定,同时依法对李某某做出拘留决定。

  涉嫌拒执犯罪 移送公安机关

  由于被执行的建筑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李某某拒不执行已生效判决,并且有转移财产的行为,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向警方移送了该案件。

  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在收到法院移送的案件后,经过审查认为符合立案条件,决定立案侦查。

  目前此案在进一步侦查中。

  2016年9月12日,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在海城市采访时获悉,被批准采取强制措施的李某某1987年生人,目前是海城市第八届人大代表。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jIwNzI2Mw==&mid=2653186965&idx=1&sn=a78ac2c7c55e5bac86412a4a2d7e27d3&chksm=f30ba665c47c2f73096339e05146c7b2f6d95d580324036515eee66aae88618f44e6447069f5&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695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沈阳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犯罪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试行)》,吹响了集中打击拒执犯罪行为的集结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