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心裸模苏紫紫,“毁容少女”周岩走出烧伤阴霾

来源:搜狐网 作者:闫小青 实习生叶思佳 周钊琼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心裸模苏紫紫,“毁容少女”周岩走出烧伤阴霾

  一个月前,一套写真把周岩拉回了公众视野。

周岩拍的写真
周岩拍的写真

  照片里的周岩托腮微笑,尽管烧伤后留下深褐色疤痕,触目惊心地在她的脸、手臂、胸前、腿上攀爬着,像是荆棘长在了身上。但仍不禁让观者赞叹这个女孩儿的美貌。

  5年前,也正是因为相貌出众,周岩遭受了被毁容的噩梦。

  2011年9月,16岁的周岩因情感问题被同学陶汝坤泼油纵火烧成重伤。周岩的相貌和陶汝坤“官二代”身份的争议让事件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同情、质疑、谩骂接踵而至,而周岩的名字长久地留在了那场罗生门之中。

  5年后,又是9月。人们早已淡忘了当年的旧闻。只有那个女孩儿还在同身上的伤疤对抗、和解,从面无表情到一个简单舒服的微笑,周岩用了整整五年。

  1.黏在身上的怪物

  眼前的周岩忘记了约好的采访。她正坐在小板凳上,一边吃饭一边在少女系记事本上写写画画。长发随意地绑在身后,却刻意遮住被烧掉的左耳。数次植皮的缘故,周岩的脸上、颈上爬着一条条褐色的树枝状疤痕。

  抬头看见有人进来,周岩恍然大悟,笑着自嘲“迷糊到家”。她从零食箱里找出两块豆腐干递过来,右手的手指呈现出一种不正常的扭曲,指缝间的皮肤黏连在一起。

  周岩和妈妈李聪住在北京一家整形医院的病房,五年间母女俩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两张床,屋里放满了周岩用的药和成箱的化妆品。

  化妆品是周岩目前赖以谋生的方式:她在做微商,收入微薄但周岩却为自己终于能赚钱了感到开心。周岩想搬开堆在门口的两箱快递,用了几次力,箱子没动,便放弃了。李聪走过来,轻松地把箱子搬开了。周岩一摊手坐回了床上。

  周岩依着枕头说着自己的近况:每天都要涂抹疤痕药膏,房间温度一高就会浑身发痒。疤痕溃脓是随时的威胁,她早已经学会自己用医用针挑破脓泡再消毒处理,“每月都要溃脓五六七八次吧”,周岩说得轻描淡写。

  这其实已经是周岩烧伤至今身体最好的状态。

镜子里周岩
镜子里周岩

  周岩第一次见到烧伤后的自己,是在洗手间的镜子里。她看到自己脖子和胸口是连在一起的,像是有一个怪物黏在身上,她被镜子里的怪物吓傻了,根本不觉得那是自己,只感到恐怖。

  那天,周岩哭得整栋楼都被惊动了,从此把自己关在病房里,连上厕所都低着头。

  周岩在一家北京的整形医院免费接受了九次全麻手术,才把脖子和胸分开。那段时间的周岩体重只有五十多斤,大片的皮肤变成黄颜色,可怜兮兮地皱着。中医给周岩把脉,脉搏弱得像八十岁老人,“全身三分之二的血都不是自己的了,周岩回忆着几年前的自己,“当然也有心理的原因”。

  李聪不断劝说女儿出去走走,但周岩却连病房门都不愿靠近,有一次推开门正好有个小男孩,他看到周岩愣在那里一动也不敢动,“别人都是把小孩儿吓哭,我是吓得小孩儿不敢哭”。

  只有在晚上六点半医院熄灯后,周岩和妈妈偷偷从消防楼梯下去,到喷泉边散步,她喜欢朦胧的夜色,那是最好的保护色,母女俩最远只去过医院对面的朝阳体育馆。

  2.无药可医

  比容貌被毁更大的折磨的是挥之不去的流言蜚语。比起黏在周岩身上的怪物,这个怪物根本无药可医。

  周岩被烧伤后,她的家人在网上发帖《“官二代”横行霸道,恋爱不成毁容少女》,事件迅速升温,同情者有之,但更多的是在质疑和谩骂周岩本身行为不端,有网友在列举了周岩和陶汝坤交往的证据后,说周岩是咎由自取。在百度“周岩”贴吧和“陶汝坤”贴吧,至今仍有许多人在骂周岩。

  那些年,周岩完全封闭了自己,面无表情,不和任何人接触。

  直到志愿者王嫣芸出现在周岩的生活中。她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苏紫紫,曾经备受关注的人大名校裸模。

  王嫣芸以记者身份在微博上给周岩发信约访,新闻里周岩母亲极度否认周陶二人曾经在一起,王嫣芸看不惯中国式家长给孩子的爱情观,且内心里把悲剧归咎于此。因此她希望知道真相,周岩和陶汝坤的恋爱真相。

  而彼时,被骂得遍体鳞伤的周岩早已拒绝一切采访,“很少是我自己主动接受采访的,为了推进案件,我必须去顺应媒体,帮我把这件事情顶上去,别人才会关注到我案子的事,不然可能到现在还是没有赔偿。”今年4月周岩终于拿到了172万元赔偿,虽然远远不够她做完手术,“所以我有的时候真的是帮助别人在伤害我自己,这没有办法,我想要得到什么就必须要失去什么。”

  那时的周岩却很想见见王嫣芸,在周岩看来她和苏紫紫在某种意义上拥有相似的命运——在网络暴力中无处藏身,周岩想找人抱团取暖。

  见面约在周岩的病房,王嫣芸带着一肚子的问题去了,却在见到周岩的那一刻全都抛到了脑后。

正在做背部扩张
正在做背部扩张


  当时的周岩正在做背部扩张,衣服撩到上半身,露出背上的扩张器,床上的女孩儿就背着那个大鼓包侧躺着一动不动,大鼓包上的皮被撑出紫色的纹路,周岩留着圆寸头发,眼神清澈地看着王嫣芸,脸上却没有一丝表情,和好看再也联系不上分毫,“那一刻就觉得什么真相都不重要了”,时隔多年王嫣芸回忆第一次见到周岩的场景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了。

  此后的每周六下午,王嫣芸都会出现在病房,教周岩画画,每次还会带上一本书给周岩,有时是让人快乐的,有时是激励人的,有时是法学社会学专著。

  一年下来,周岩爱上了画画,生活里也不再只关注案子和病情,她开始在微博里说自己是“吃货”,还会用上各种流行语。

周岩的画
周岩的画

  王嫣芸希望,周岩能够走出病房,便把周岩介绍到一家画室学画画,“去画室就必须出门嘛”,王嫣芸露出小得意的表情。

  2014年8月15日,周岩在北京第一次“出远门”,去位于朝阳区善各庄的画室,离周岩的医院十几公里。

  那天,周岩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八月的北京,她围着围巾、戴着手套,忍着因为疤痕无法排汗带来的全身奇痒出了门。

  地铁上,一名男子一直盯着周岩,“我一直在躲,但我往哪躲,他就往哪看。”周岩低下头,哭了。

  3. 我不介意荆棘

  “人们憎恨和他们不一样的人。”一次次地被当成怪物,周岩必须学会适应自己的“与众不同”。

  做微商赚到的第一笔钱,周岩没有拿去买药而是给自己买了一枚戒指,戒指名为“我不介意荆棘”。银灰色的戒圈上爬满荆棘,像周岩身上的疤痕,荆棘也像是周岩16岁之后命运里的主旋律。

  事实上,周岩在圆自己儿时的一个梦:初中时的她曾经看上过家门口小店里的一枚戒指,15元,她没舍得买,却再也买不成了。

  周岩伸出左手,她梦想有一天无名指上能带上一枚戒指,但手术却遥遥无期。2014年7月之后,曾经在电视里承诺给周岩做终身免费手术的医院再也没安排过手术,周岩心里明白,“我的名字已经失去了新闻价值”,她把买回来的戒指放进了抽屉。

  无论经历过什么,周岩仍然是一个21岁的少女,喜欢颜色鲜亮的衣服,出门的时候化淡妆。虽然没有完全接受自己现在的样子,但是仍然会让自己看上去漂亮些。

  今年春节前,她找朋友接了长发,从小到大留短发的周岩分外爱惜这头假发。周岩又去涂过指甲油,上学的没机会,但是看着凹凸、破损的指甲,“真是越涂心里越难受”。

  周岩依然愿意尝试,她说自己希望找回毁容后缺失的那五年时光。

  周岩报了个英语班,每天刻苦背单词,希望有机会出国留学,但背单词对周岩来说并不容易,“做了十几次手术,脑子不够用了”。

  王嫣芸乐见于周岩的变化。

  有一次,周岩自己一个人跑去看画展,刚好碰到了王嫣芸,蹦蹦跳跳地上前打招呼,那一次王嫣芸真正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价值了,“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人对周岩来说太重要了”,很长一段时间,周岩不愿一个人出门,因为离开妈妈的她没有一点防御能力。

  对周岩来说,成为真正独立的人,路还很长。

  周岩的微商是妈妈李聪在取货、打包、发货,这些体力劳动周岩的身体遥不可及。

  不可能永远住在免费的病房,周岩不得不为在北京的生存筹谋,她受不了老家合肥的人们对她的指指点点,“至少北京容得下我”,周岩已经在北京过了四个春节,每年春节都是一家三口看着空旷的城市,让周岩有想睡到大街上去的想法。

  对于婚姻,周岩仍有期许,她希望找到那个和她三观一致的人。但李聪希望女儿不再受到伤害,和有一个人有能力照顾女儿后半生。

  在王嫣芸看来,周岩最大的难题是无法脱离父母独立生存,所以周岩的决定永远无法“真正独立”。周岩不可能像王嫣芸一样,结完婚才通知父母,离婚也是一样,虽然周岩也羡慕和向往这样的人生。

  周岩看过王嫣芸写的书稿《杀死苏紫紫》,书稿没有发表只是王嫣芸给自己的一个交代。周岩在想自己什么时候能杀死那个“毁容少女”呢,“也许不能吧,烧伤的标签怎么可能摘得掉呢?”周岩反问自己。

  但是偶尔,周岩会尝试迈出一小步。

  有一天,周岩请王嫣芸帮忙找摄影师,说她要拍一套写真。王嫣芸举双手赞成,而母亲李聪却不能完全理解,“就是觉得还是很多疤痕不好看”。李聪曾经答应周岩十八岁成人礼拍一套写真集,可是周岩十六岁就受伤了,这是母女俩最大的遗憾,也就妥协了。

  那天在王嫣芸的工作室,阳光,白墙,周岩穿着一件绸面鹅黄色吊带睡裙,摄影师用的胶片机,取得自然光,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干净自然。周岩觉得舒服极了,拍着拍着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这张睡着的照片后来也出现在了写真里。

周岩拍着写真睡着了
周岩拍着写真睡着了

  周岩闭着眼睛趴在桌子上,看得到满身的“荆棘”,却也看得出恬静释然。

   作者:闫小青

   实习生:叶思佳 周钊琼

   编辑:王辰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922/n468933395.shtml report 6366 一个月前,一套写真把周岩拉回了公众视野。周岩拍的写真照片里的周岩托腮微笑,尽管烧伤后留下深褐色疤痕,触目惊心地在她的脸、手臂、胸前、腿上攀爬着,像是荆棘长在了身
(责任编辑:杨磊 UN87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