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洪秀柱评国民党存款被只准存不准提:要灭国民党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洪秀柱评国民党存款被只准存不准提:“党产会”要消灭国民党

  完全为了追查国民党党产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9月21日召开记者会,宣布该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国民党银行账户“只准存入,不准提领或汇出”。

  主委顾立雄在记者会上说,“不当党产条例”8月10日公布后,国民党隔日就从永丰银行开具10张支票,金额共计5.2亿元新台币,其中1张5200万元的支票已兑领,于9月初汇入近200人薪资账户。“党产会”要求永丰银行冻结国民党账户。对此,永丰银行发言人陈亭如表示,已收到来函,会依法冻结账户。而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则说,国民党将发起抗争。

  党产委员会出招 国民党存款只准存不准提

  《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8月10日公告生效,国民党除了党费、政治献金、选举补助款外都被推定为不当党产。“不当党产委员会”主委顾立雄9月21日召开记者会说,经查发现国民党从其账户提领5亿2千万元,并分成10张支票,以永丰银行为发票人,台湾银行为付款人。顾立雄说,不当党产条例8月10日生效后,国民党不当党产已冻结禁止处分,国民党提取支票举动恐伤害未来不当党产移转为“国有财产”的权益,所以委员会“通知永丰银行,该账户内金额只准存入,不准任何提领或汇出”。“党产会”也通知台湾银行,一旦有人持支票兑现,台银要立即向法院办理清偿提存,非经“党产会”同意不得领取。

  媒体询问,“党产会”不是银行法的主管机关,对于银行做出这样的行政命令是否有效力?顾立雄说,“不当党产条例”有赋予“党产会”相关职权,事先也与银行局跟金融机构沟通过。

  洪秀柱批“党产会”要消灭国民党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21日在“中常会”上表示,雇主对于员工、薪水的支付、退休金结算等,都是法定义务,而今法定义务的支出都被执政当局如此追杀、胡作非为、倒行逆施,证明“党产会”企图要消灭国民党。国民党除了进行各种司法诉讼,也不排除任何抗争行动,在凯道见、在“行政院”见,甚至“蔡总统”家门口也可见。

  洪秀柱说,已接到银行通知无法兑现支票。她说,目前国民党没有一笔是不法的党产,欢迎各界检举。且开立的本票视同现金,银行有必要支付,若随不当党产委员会起舞,不排除控告银行违反《金融票据法》。

  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说,“党产会”这样的决定会有党工恐慌性退休;国民党“考纪会”主委刘汉廷坦言,如果银行真的不支付,“国民党随时准备关门、倒店了,再过半个月、一个月就支持不下去了”,他吁请大法官尽速受理国民党的“释宪”声请案。

  台银行局:“不当党产条例” 银行须照办

  台湾银行局官员指出,依据《银行法》第48条第1项的规定,银行不得接受第三人有关停止给付存款或汇款、扣留担保物或保管物或其他类似之请求,除非有法律另有规定,而《政党及附随组织不当党产处理条例》是特别法,银行必须照办。

  永丰银行发言人陈亭如表示,已收到“党产会”来函,将依法冻结国民党账户。

  国民党两大公司股权恐被转为“国有”

  银行账户被冻结只是第一步,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10月7日还将举行听证会,以厘清中投、欣裕台两家国民党旗下的公司是否为“党营事业”。顾立雄21日表示,由于外界长期将中投公司、欣裕台公司视为国民党营事业,推定两家公司都属于“不当党产”,但依法需通过听证程序认定。他说,已对国民党及中投、欣裕台两家公司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寄发听证会通知书,虽无法确定国民党是否会到场,但不会因为当事人缺席就无法听证。

  “党产会”主委顾立雄

  顾立雄表示,目前中投、欣裕台的股份为陈树等5人持有,一旦经听证程序认定属国民党附随组织,且属不当党产,就可命其股权转为国有,“党营事业就变成国营事业”。

  “党产会”发言人施锦芳表示,听证会将厘清3个争议点,包含:中投与欣裕台是否为国民党的附随组织;两家公司董事及监察人陈树等5人所持有的股权,是否受国民党信托而持有;两家公司的股权是否属于国民党不当取得的财产,是否应移转为“国有”、地方自治团体或原所有权人所有。

  施锦芳说,听证会当事人为中投、欣裕台、国民党,利害关系人为中投及欣裕台的董监事,证人有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国民党、中投及欣裕台的签证会计师,另有学者李瑞仓、张清溪、杨士仁、黄世鑫。届时将开放民众30人旁听。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32798 report 2074 完全为了追查国民党党产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9月21日召开记者会,宣布该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国民党银行账户“只准存入,不准提领或汇出”。主委顾立雄在记者会上说,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