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新总统东盟外首访或选日本 拟加强军事合作

来源:澎湃 作者:李怡清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律宾新总统东盟外首访或选日本,拟加强军事合作并拉投资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9月2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正就10月访问日本一事与日方进行磋商。如果成行,这将是杜特尔特自今年6月30日上任以后首次出访东盟外国家。报道认为,杜特尔特此次访日旨在加强两国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

  报道称,来自日菲两国的政府消息人士证实,杜特尔特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已提上议事日程,预计会谈内容将会涉及到7月国际仲裁庭就南海问题做出的所谓“仲裁裁决”。

  此前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6日报道,安倍在老挝参加东亚领导人峰会时表示,将以日元贷款的方式向菲方提供两艘大型巡逻船和五架侦察机,进一步加强日菲在海洋安保领域的合作。据菲律宾政府介绍,杜特尔特还准备在本月内访问同样向中国提出南海领土主张的越南。

  《日本经济新闻》22日报道指出,杜特尔特虽然在口头上表示要与日美就安保展开合作,但同时也表现出对中国的顾及。日方此次希望抢在杜特尔特访问中国前先邀请其访问日本,以防止中国通过实施经济援助等拉拢菲律宾。报道同时指出,以制造业为中心呼吁日本企业赴菲投资也将是杜特尔特此次访问的重点。

  《日经亚洲评论》指出,人口约为1亿的菲律宾近几年在内需主导下,一直保持着年6%的高经济增长率,是亚洲的“明星经济体”之一。菲律宾政府打算通过吸引外资企业到地方城市投资,创造产业,提供就业岗位,以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署长佩尼亚(Ernesto Pernia)表示,如果杜特尔特成功地推动公共安全,那么菲律宾的“投资环境将明确地、大幅地提高”,外国投资者也将“涌入菲律宾”。 佩尼亚表示,期待已进驻菲律宾的1400多家日系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

  然而,报道同时援引一名日本银行相关人士的话称,“如果(菲律宾政府)继续无视法律肆意杀人(毒贩),那么菲律宾的形象会大打折扣,投资可能渐行渐远。”为此,杜特尔特也希望在访日时消除日方的这一担忧。

  此前,因杜特尔特政权允许在打击毒犯时杀害相关嫌疑人,遭到了联合国及美国的谴责,美菲关系一度陷入冷却,杜特尔特指责批评者称“这是在干涉内政”。9月初在老挝举行的东盟峰会期间,原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杜特尔特的会晤被取消。在9月10日参加完东盟峰会返回菲律宾后,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将遵循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任何国家“都不得对其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

  日本是菲律宾第一大援助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和主要贸易伙伴。据菲统计局2015年数据,日本、中国、美国分别是菲前三大贸易国,贸易额分别为187.66亿美元、172.23亿美元和160.2亿美元,分别占比15%、13.7%和12.8%。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32824 report 1523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9月2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正就10月访问日本一事与日方进行磋商。如果成行,这将是杜特尔特自今年6月30日上任以后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