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薪1美元 马云在联合国当的啥官?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薪1美元,马云在联合国当的啥官?

  年薪1美元,级别相当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

  马云去联合国当官了。

  北京时间9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签发任命书,宣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受邀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

  官方公布的任命书显示,在联合国系统内部,该特别顾问相当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成立于1964年,自成立以来,该机构从未聘请过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也就是说,马云此番到联合国任职,还是联合国历史上的第一次。

  由潘基文亲自签发的任命书显示,马云的此次任职是一份"一年期"任命,任期期限从2016年9月18日起至2017年9月16日,时长一年。

  年薪1美元的"助理秘书长"

  9月21日上午,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公开了马云受邀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的任命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从这份任命书看到,其开头以"亲爱的马先生"相称。

  "我非常高兴能邀请你担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这将是一个短暂的任命。" 内文写道。

  之后,任命书标注了职务的具体细节:级别相当于"助理秘书长"一职,年薪为1美元,正式的工作地点在杭州。

  另外,这项职务"没有额外津贴,也不参与联合国工作人员养恤基金。但因工作产生的费用将按照相关规定由联合国承担"。

  拿着一美元的工资,马云要完成的工作可不是象征性的。

  联合国官网显示,马云所在的贸易和发展会议,是联合国处理国际贸易等发展问题的常设机构。9月20日,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网站也在头条位置刊发了马云任命的新闻。

  消息介绍,马云担任的特别顾问的主要职责是"引领创新项目,使年轻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上述群体,更加便捷地参与全球贸易。同时为该组织带来专业化以及长远的发展规划"。

  为方便"马顾问"开展工作,联合国还特意为马云颁发仅限于高层官员的"红色特别通行证"。

  据报道,红色通行证在国际通行上提供很多便利条件,持有人可以在非国籍所在国拥有外交豁免权,同时在免签证、快速通关、安检等方面均享有照顾。

  马云相当于多高级别的干部?

  在马云的任命书上显示,该特别顾问相当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

  新华社此前发文介绍,在联合国系统的行政构架中,职员的级别由高到低,分为D、P、G三个级别:D(Director)指领导类职务,主要包括各部门主管等高级职员;P(Professional)指专业人员;G(General)指一般事务,由文秘、行政、后勤等辅助性雇员构成。D和P属于国际职员序列,G一般从机构所在地招聘。

  那么马云的特别助理,是什么级别呢?从马云获得的红色通行证这一"待遇"中,可见端倪。

  "政事儿"查阅《联合国特权和豁免公约》和《专门机构特权和豁免公约》注意到,目前,联合国的通行证分为两类,大部分联合国官员持有的通行证是蓝色,这一证件与公务护照非常相似。

  而红色通行证,只能颁发给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助理秘书长,以及联合国D-2级以下(数字越大级别越高)相当于局办公室主任和驻外国新闻处主任的职员。

  还有哪些中国人在联合国当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自中国1972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有8位中国人先后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分别是唐明照(1972年至1979年)、毕季龙(1979年至1985年)、谢启美(1985年至1991年)、冀朝铸(1991年至1995年)、金永健(1996年至2001年)、陈健(2001年至2007年)、沙祖康(2007年至2012年)、吴红波(2012年至今) 。

  值得一提的是,与马云"平级"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一职,目前也有中国人担任。

  2013年8月,潘基文任命中国的徐浩良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

  新华网曾发文介绍,现年55岁的徐浩良出生在1961年,早年他曾就读于同济大学,后留学美国并进入联合国工作。曾任联合国驻哈萨克斯坦协调员、驻东帝汶高级副代表以及驻伊朗副代表等职。他是当时非中国政府委派的在联合国任职的最高级别中国籍"联合国公务员"。

  2013年6月,时任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于2003年至2013年任财政部副部长,曾任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司长。

  2013年11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郝平,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任期两年。

  郝平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以来,中国代表首次当选"掌门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实习生周闻韬 校对: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652275209&idx=2&sn=a14cde520da2526de88bdf75faf946bb&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517 年薪1美元,级别相当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马云去联合国当官了。北京时间9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签发任命书,宣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受邀出任联合国贸易和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