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夏洛特市骚乱持续 又一人遭枪击性命垂危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夏洛特市骚乱持续 又有一人遭枪击

  此前警察枪杀一名黑人引发骚乱,目前该市已进入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由警察枪杀一名黑人男子引发的骚乱进入第二天,又有一人在冲突中遭枪击,性命垂危。北卡罗来纳州州长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

  骚乱持续

  据路透社报道,9月21日晚的骚乱原本只是数百人参与的平静示威。当人群行进至夏洛特市中心一家旅馆附近的十字路口时,与部分警察车队相遇,示威人群包围警察,并向其投掷烟花和垃圾。警察随后动用橡皮子弹、催泪瓦斯和闪光弹驱散人群。

  法新社说,一名男性抗议者在对峙中中枪倒地,在人行道上留下血迹,随后被警方送往医院救治,目前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警方称,朝这名抗议者开枪的是平民,警方并未开火。

  此前路透社援引夏洛特市警察局长克尔·帕特尼的话报道,这名中枪者已身亡。

  持续两天的骚乱促使北卡罗来纳州州长帕特·麦克罗里宣布夏洛特市进入紧急状态。麦克罗里同时在推特网站上宣布,已派遣国民警卫队和州高速公路巡警进入夏洛特市,协助当地警方维持治安。

  夏洛特市市长珍妮弗·罗伯茨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如果暴力活动持续,当局会考虑采取宵禁等措施。她同时呼吁市民待在家中、不要上街。

  各执一词

  9月21日骚乱的起因是20日下午,43岁的黑人男子基斯·斯科特遭警察射杀。

  警察局长帕特尼向记者介绍,当时在夏洛特市东北部社区一处公寓前的停车场,警察正在搜捕一名嫌疑人,他们发现斯科特拿着手枪,便要求他下车并放下手中武器。“他走出来,对警官们造成威胁,警官布伦特利·文森随后开枪击中目标。”帕特尼说。不过,他无法确认斯科特当时是否将“枪口对准某名警官”。

  警方对事件的描述与斯科特家属的说法大相径庭。家属们告诉当地媒体,斯科特当时正在校车站等待儿子放学,他手中拿的不是手枪而是一本书。不过这一说法遭帕特尼明确否认,他坚称警方查获的是“一把手枪”。

  警民冲突

  当地居民对警方的持枪说辞感到愤怒。塔希什娅·威廉姆斯的女儿和斯科特的儿子在同一所学校上学,她表示,帕特尼“说谎”,是警方“拿走了书、换成了枪”。

  9月20日晚,100多名黑人学生在该社区聚集,抗议警察滥杀无辜。警方称,一些“煽动者”加入抗议活动后,发生了暴力行为,部分抗议者一度封锁了一条州际公路。从20日晚至21日凌晨,共有16名警察和多名抗议者在骚乱中受伤。

  夏洛特市的持续骚乱只是美国警民冲突的一个缩影。就在本月16日,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市刚发生一起警察枪杀手无寸铁的黑人男子事件,同样引发抗议活动。

  一段当时的监控视频显示,40岁的特伦斯·克拉彻已举起双手,但警官贝蒂·谢尔比依然朝他开了枪。美国司法部于9月19日表示将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法新社和路透社评论称,从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吞鲁日到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一系列警察枪杀平民事件让不少美国民众呼吁执法部门改革,并让涉事人承担更多责任。这些枪杀事件也使美国执法部门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备受公众关注。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于9月21日致电夏洛特市市长罗伯茨和塔尔萨市市长杜威·巴特利特,要求当地政府平静对待民众抗议。

  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于9月21日也对事件表态。希拉里在推特网站上发文说:“基斯·斯科特。特伦斯·克拉彻。太多人了。这必须停止。”特朗普则发推文,呼吁“让美国再次安全”。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51377 report 1735 此前警察枪杀一名黑人引发骚乱,目前该市已进入紧急状态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由警察枪杀一名黑人男子引发的骚乱进入第二天,又有一人在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