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亓建强:上访村里 把冷了的心暖热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支部生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一书记】亓建强:上访村里,把冷了的心暖热
严密细致的组织村委会选举选民登记,打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严密细致的组织村委会选举选民登记,打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亓建强简介:

  亓建强,男,46岁,山东莱芜人,1987年入伍,2007年由北京卫戍区转业到密云区科委工作,担任过密云科技馆馆长,现任密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2015年11月,被派到密云区西田各庄镇西庄户村担任第一书记。

  西庄户村是密云水库移民村,也是全区有名的“上访村”。

  这个村位于密云、怀柔交界处,全村面积3400亩,有693户,1583口人。由于建设施工项目、土地承包合同、生态林管护等历史遗留问题,上访群众一波接一波;村集体账户有470多万元欠账,锅炉损坏没钱维修,甚至电话费都交不起了,被停机销号。“两委”班子不团结,得不到群众认可......

  亓建强一上任,就遇见村民天天三五成群的来到村委会,有的要钱要物,有的让亓建强解决过去的矛盾和纠纷……见不能马上解决,就堵村委会大门不让办公、堵会议室门不让吃饭、堵亓建强办公室不让回家。有的甚至挤兑亓建强,要他把自家的房子和车子卖掉,给村民分点钱。有一次,78位村民把亓建强堵在会议要求发钱,不然就别再来村委会上班。

经常深入贫困家庭,关心慰问困难群众,真心帮助困难户解决实际问题
经常深入贫困家庭,关心慰问困难群众,真心帮助困难户解决实际问题

  对症把脉化解矛盾

  亓建强刚进村工作的前几个月,正好赶上各类矛盾的爆发期,十几人、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上访事件时有发生。期间,上访人员到北京市上访3次,区政府上访4次,镇政府上访每周几次属于正常,到村委会上访几乎天天都有。

  亓建强在区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帮助指导下,真诚热心地做好群众工作,灵活果断的处置问题、化解矛盾。遇有村民出村上访,亓建强在做好预警的同时,基本上都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事态。

  2015年底的一天,天气异常寒冷。亓建强在区政府大门口劝说上访村民5个多小时,让不少村民很感动,对亓建强说:“我们到区纪委反映村干部的事,让您跟着一起受冻,真是过意不去。”2016年5月初,又有50多位村民到区政府上访,亓建强一方面防止群众冲击大门,一方面劝导上访群众依法上访,时间长达8个小时没喝一口水、吃一口饭。

  面对这么多困难,受到从未受过的委屈,亓建强提醒自己,面对挑衅不卑不亢,面对漫骂不急不恼,像对待亲人一样与村民沟通交流。百姓有疑问,他仔细询问、查阅档案,尽力给予解答;百姓有困难,他想办法协调村“两委”班子帮助解决;百姓邻里出现纠纷,他必定到场帮助协调;有些因病致贫的特困户和残疾人,他自己出钱买米买面到家看望。

  人心都是肉长的,村民对他的态度有了根本的转变。过去见面是横眉冷对,现在见面是笑脸相迎;过去是堵着门不让吃饭,现在是请亓建强到家里去吃饭;过去想办法排挤亓建强的一部分村民,现在反过来成了劝导上访人员的预警员和宣传员

  亓建强进村不到半年,接访人数就达2000多人次。经过反复耐心调解,三个较大规模的上访群体,现在已经解散;个别缠访村民,通过协调民政部门和镇党委妥善处理后,全部稳定下来。目前村内上访事态基本得到平息,没再出现群体上访事件。

  为了尽快让村庄稳定下来,亓建强不断寻找和借助外力。先是把村内四位老支部书记、村民组长、各家族中有影响力的人物梳理出来,登门造访沟通交流,请他们协助稳定大局。

  其次是利用走街串巷和走访农户的机会,与淳朴的村民真诚交流,通过他们来教育引导其他群众。现在,经常能看到过去冷清的村委会门口文化广场上,一些中老年妇女聚在一起,欢快地跳起广场舞。

  公正严明搞好选举

  第一书记进村面临的一件大事,就是村“两委”换届选举。公正公平的选举出村书记和主任,是确保村庄和谐稳定的重要前提。

  亓建强梳理政策文件,把选举工作归纳为“一个信念、九个务必”,即:坚决贯彻党委领导,全程围绕组织意图,选举结果上下满意;选举程序务必一个不少;组织流程务必依法依规;所有环节务必亲自把关;参选证、委托书务必亲自核发;投票村民务必逐一校对;群众疑问务必及时解答;发现偏差务必马上调整;选举过程务必公开公正;选举结果务必顺应民心。

  为了严谨细致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亓建强始终与选委会人员坚守在一线,一起工作、一起休息、一起加班、一起吃泡面,有时候中午边吃饭边进行选民登记工作,有时候晚上加班加到八、九点钟。有些百姓在个别别有用心的人的鼓动下,到选委会来挑毛病或者捣乱,但是观察一段选举委员会的工作以后,都悄然离去。

  在选举日当天,有位选民(个体老板)投票后走到亓建强身边轻声说到:“这次选举真好,我没有花一分钱,也没人抢我的选票,我的心情太舒服了。”还有一位老年残疾选民,看到严谨正规的选举现场,在村委会门口大喊“共产党好”。换届选举后,村民情绪一下子稳定了下来,再没出现针对村干部的集体上访事件。

依法公正组织选举,为村庄发展选举产生让领导信任,百姓信赖的两委班子
依法公正组织选举,为村庄发展选举产生让领导信任,百姓信赖的两委班子

  整合优势谋求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村内稳定后,亓建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发展致富上来,他充分利用派出单位的优势,发挥以往帮村扶户的经验,着力谋划村民脱贫致富工作。

  一是利用闲置资源增收。村里有个辽金时代瓷窑遗址,10几年前,村里吸引投资人建造了一座集绘画展览、授课、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大唐艺术城”,但由于土地承包手续不齐全,项目建到一半就被搁置了。亓建强通过多方协调,使搁置的画院项目在近期重新进入谈判阶段,项目实施可以促进村民就业并带动村域经济发展。

  二是清理违规合同增收。对往年签订的合同进行梳理,对不合理合同重新签订并依法追回经济损失。目前,该村有几个土地使用合同,存在租金不合理的现象,依法处理后,可以为村民争取几百万的经济补偿。

  三是利用闲置劳动力创收。发动村内闲置妇女学习手工艺品制作,让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够创收致富。目前,村内有30名妇女正在接受手工艺品培训,培训结束以后,就可以加入合作社劳动创收了。

  四是用好用足国家优抚政策。目前已经为一名残疾人争取到13000元的补贴,并为多名老年村民争取到民政补助。五是发挥科技部门优势。协调区直相关部门,依托华电集团,在村东北方建设一个占地约200亩的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正在规划设计当中,建成以后,将成为密云区乃至北京市中小学生“绿色能源、低碳经济”科普教育重要场所。

热情接待上访群众,真心实意帮忙他们解开心结
热情接待上访群众,真心实意帮忙他们解开心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NTIwNjY0NQ==&mid=2653161054&idx=3&sn=2cd6955b10d20e8813cbf48424be8c40&chksm=805737c4b720bed2eb4575bddfc65bc98ecab093653aacdc0f4f833fc570ea218dd05643e4fd&scene=1&srcid=0923jIkk9Zz6mQ3pbst8iw6H#wechat_redirect report 4156 严密细致的组织村委会选举选民登记,打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亓建强简介:亓建强,男,46岁,山东莱芜人,1987年入伍,2007年由北京卫戍区转业到密云区科委工作,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