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少年乐学网络安全知识 争当“四有好网民”

来源:综合 作者:未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少年乐学网络安全知识 争当“四有好网民”

  未来网武汉9月24日电(记者 杨佩颖 吴意茹)“小朋友,你上网被钓过鱼吗?”

  “被盗过账号吗?”

  “平时上网都遇到了那些问题呢?”

  9月24日上午9点整,在武汉市青少年宫,随着大屏幕上一段生动有趣的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日主题宣传片的播放,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拉开了帷幕。吸引了众多小学生和家长们的围观,一位前来观看的家长深有感触的说,“现在孩子从小就接触网络,网络安全意识就得从小培养起来。”

  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指出,网络安全不是单个人的事情,是大家的事情。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首先要把孩子教育好,让孩子懂得网络安全,会网络安全。

  据“青少年日”的主办方武汉团市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日”的活动以“青年之声·青少年与网络安全”为主题,通过网络安全主题展示、现场互动实践体验、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三大项主题形式的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争当“中国好网民”。生动丰富的活动吸引了武汉市1万余名青少年前来参与体验。

9月24日,在武汉市青少年宫,青少年们争相在签名板上签名。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9月24日,在武汉市青少年宫,青少年们争相在签名板上签名。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网络安全知识大揭秘 专家“支招”防网络陷阱

  “我收到过一条诈骗短信,可以兑换游戏装备,一看就是假的,我就把它删了,没有搭理。”

  “我接到过一个诈骗电话,说我中了一百万,让我提供个账好,我就提供了一个假的账号。”

  在一场“网络威胁无处不在”的网络安全知识讲座中,小朋友踊跃的分享着自己曾遭遇的诈骗经历。

  威胁在哪里,威胁是什么?什么是漏洞,漏洞在哪里?民用领域常见的安全威胁有哪些?网络诈骗的技术与方法?40多分钟的讲座中,青少年网络安全辅导员深入浅出的向青少年们讲授这些网络安全知识,200平米的讲堂里时而响起欢呼声、喝彩声,小朋友们热情高涨,认真专注的聆听。

9月24日,在武汉市青少年宫,一场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吸引青少年。未来网记者 吴意茹 摄
9月24日,在武汉市青少年宫,一场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吸引青少年。未来网记者 吴意茹 摄

  “我学到了很多网络安全知识,比如怎么识别钓鱼网站,电脑别病毒攻击后应该怎么办”。一位只有5岁的小女孩向未来网记者“炫耀”她学到的网络安全知识。

  “以前经常什么都不懂,会在打游戏中买一些东西,现在知道了以后防着他们,免得上当受骗。”武汉市28中学初一年级的孙赞自信的告诉未来网记者。

  “平时接触到的这方面的知识不多,今天专门带着孩子过来,学到了不少有用的知识。”张一南的妈妈对未来网记者说。

  “从小培养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非常重要,我的女儿虽然只有5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就喜欢上网。”来自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的张欣然的妈妈说,虽然还没有接触过网络诈骗等威胁,但是越早接触越好。

  流动的科普教育基地 寓教于乐学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最让青少年兴奋的是一款酷似变形金刚的“网络安全宣传车”。

  “什么情况下,有可能是中了木马?”现场的小朋友带着VR眼镜,手拿手柄操控游戏中的安仔,仿佛身临其境参与一场“安全之战”,每遇到一个怪兽,回答一个网络安全问题。

  “选择D,‘都有可能’!”旁边的小朋友纷纷给队友们出谋划策,答对了!就顺利进入下一题。

  除了“安全之战”,网络安全宣传车精心为孩子们打造了十几种互动游戏,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感知网络安全。

9月24日,在网络安全宣传车,青少年在体验VR互动游戏。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9月24日,在网络安全宣传车,青少年在体验VR互动游戏。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大家看到,这个图中显示了全球每一个角落发生的每一次大规模网络攻击,树越高,枝叶越繁茂,说明遭到的攻击越多。黄色点表示过去24小时内遭到的‘累计’攻击,红色点表示过去5分钟之内遭到的‘最新’攻击......”

  在一款展现全球网络攻击实时追踪系统的大屏幕旁,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周围学生禁不住连连发出惊叹声。

  “哇!原来我们每天要面临这么多网络安全风险,真是太可怕了!”武汉市28中学初一年级的李自力告诉未来网记者。

  “看得出来,我们身边无时无刻都遭受着这么多的网络攻击,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防范意识。”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的高二学生徐伟说。

  亲身体验宣传车上的VR、4D体感、AR魔镜、跨屏投篮、安全之战等互动项目,孩子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学到很多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更加深了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

  “我们电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可能被黑掉了,不过只要不贪小便宜,就不会上当。”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的高二学生王力向未来网记者倾诉了前不久遭遇的虚假短信,他说,这次更加深了对网络安全威胁的认识,对自己很有帮助。

9月24日,在网络安全宣传车内,青少年在体验奇未安全桌面。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9月24日,在网络安全宣传车内,青少年在体验奇未安全桌面。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网络安全宣传车上,一款专为青少年设计的“奇未安全桌面”因自动屏蔽色情、暴力、低俗信息等的功能引起在场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点赞,一位家长兴奋的表示,“现在网络上不良信息太多,这款桌面真是良心之作,太适合孩子用了!”

  据了解,网络安全宣传车是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团中央的指导下,未来网携手360公司为青少年精心打造的全国首个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流动基地。宣传车将AR、VR、4D体感、语音识别、跨屏联动、大数据可视化等最新科技融合各种网络安全知识,打造了近10个互动体验项目,让青少年在高科技体验终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护航青少年上网

  “让全国的青少年都能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学会安全上网,健康上网。”这是长期以来,网络安全教育工作者们发下的宏愿。

  记者了解到,网络安全宣传车问世正是基于这样的愿景。

9月24日,青少年排队体验网络安全宣传车。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9月24日,青少年排队体验网络安全宣传车。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2015年6月,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开幕之际,首个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在中国科技馆落地揭牌。基地揭牌后,线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4万多名青少年前来体验,线上覆盖了数百万名网民。为普惠全国青少年,综合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特色推出的“网络安全宣传车”应运而生,成了流动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科普基地。

  2015年底,“赢在未来 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行动正式启动。“网络安全宣传车”奔赴全国,将网络安全知识送到青少年身边。截至目前,“网络安全宣传车”已经走过了河北、河南、山东、天津、江苏、浙江、上海、重庆、湖北等9个省市,覆盖全国3000多所学校、3万余名师生。并为100多所学校授予“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基地”称号,累计培训了1000多名辅导员。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发起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该工程旨在通过一系列的网络安全课程教育和公益活动,推动校园法治网络建设,培养广大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意识和良好习惯,建立起适应性、可持续的校园网络安全教育体系,从而提升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水平。

  2015年,中央网信办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纳入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等十部委联合指导的“赢在未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联合行动计划。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唯一运营、实施单位中青奇未(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谢鹏表示,网络安全教育是保护青少年上网安全的重中之重。谢鹏表示,接下来,网络安全宣传车还将驶向其他省市,惠及更多学校和青少年,争取让每一位青少年能都能成为“四有小网民”。

  “不管是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网络安全宣传车、奇未安全桌面,只要是从孩子的角度,结合孩子的特点做的科普教育就会受到孩子们的欢迎。”看到孩子们开心的享受着网络安全教育的互动体验,谢鹏颇为感慨的说。

  就在记者发稿时,络绎不绝的武汉市民和青少年纷纷走进武汉市青少年宫,体验网络安全互动游戏,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聆听网络安全科普知识,人气远远盖过了平日里人气最旺的游乐场。

  “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很难得,孩子非常喜欢,希望以后这样的体验能越来越多!”现场一位教师兴奋的说。
“青春力量”助力网络安全宣传

  “希望青少年能够零距离、面对面地接受一次网络安全教育的洗礼,深刻感受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武汉团市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青少年日”的线下活动,未来网记者了解到,武汉团市委借助“青春武汉”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发起“网络安全”“护苗行动”等相关主题活动,呼吁广大青少年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积极唱响中国青年好声音、传播青春正能量。

  其中武汉市各级团组织,把专家请进课堂,带领青少年观看科普视频,通过研讨交流、走进青少年宫和国际博览中心参观体验、争当网络安全宣传员监督员以及新媒体主题宣传等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据了解,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各地团组织纷纷围绕“青少年与网络安全的主题”,以分享会、演讲比赛、网上微话题讨论、网上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等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广泛推进网络安全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用网络安全知识,争当“四有好网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k618.cn/dj/201609/t20160924_9038199.html report 5461 未来网武汉9月24日电(记者杨佩颖吴意茹)“小朋友,你上网被钓过鱼吗?”“被盗过账号吗?”“平时上网都遇到了那些问题呢?”9月24日上午9点整,在武汉市青少年宫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