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G20反腐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揭牌 现设30位专家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G20反腐追逃研究中心现设30位专家
9月23日,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师大举行。
9月23日,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师大举行。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9月23日,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北京设立并举行揭牌仪式。研究中心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其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赵秉志教授,主任为黄风教授,执行主任为王秀梅教授。

  据新华社报道,这是第一个面向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机构,将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开展反腐追逃追赃合作创造交流平台,为中国参与国际反腐败合作提供智力支持,推动建立以追逃追赃务实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反腐败新秩序。

  刚闭幕不久的G20杭州峰会,除通过《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之外,还决定在华设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

  据G20反腐败工作组共同主席、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此前介绍,研究中心之所以由北师大设立,在于北师大在追逃追赃问题上具有很强的研究实力,其下属刑事科学研究院设有追逃追赃专项研究机构,拥有对国际追逃追赃问题有系统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

  揭秘1

  研究中心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后,记者采访到了其执行主任王秀梅教授。她认为,中心不是一个纯研究机构,设立的初衷是为G20国家追逃追赃提供智力支持,尤其是从理论研究上提供支撑,促进追逃追赃的国际合作。

  “所有科研成果都是为实践服务的,比如昨天我国与加拿大签署了引渡条约。我们会对此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探讨未来是否可以在中美间签署引渡条约。”王秀梅称。

  揭秘2

  研究中心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在反腐追逃追赃中,人们更为熟知的是中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部门,G20反腐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王秀梅解释道,中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都属于实务部门,没有时间进行理论分析,研究追逃追赃中的方法和问题,而中心的研究团队有各方面的专家,未来将会与实务部门开展非常紧密的合作。

  揭秘3

  研究中心可能面临哪些挑战?

  在王秀梅看来,研究中心的短期目标是尽快完善机制建制,未来逐步对前沿问题作出研究成果,提供的建议方案能被采纳使用。

  “研究中心属于G20成员国家,中心任务就是为G20国家提供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服务和咨询,也会服务于我国的外交战略和需要。”王秀梅表示。

  她认为,中心成立初期并没有太大的困难,但也会有一些小的挑战,比如由于国家数量较多,对于小语种国家的语言要适应,也会遇到一些法律制度、社会文化方面的问题,但最终意向是一致的。

  揭秘4

  研究中心团队由哪些人组成?

  据王秀梅介绍,研究中心团队人数并没有限制,目前中国学者多一些。

  记者了解到,目前研究中心有30位左右的专家,以中国学者为主,未来将不断吸纳G20成员国家的研究人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赵秉志。

  据北师大官网,赵秉志教授现为北师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暨法学院院长,是新中国首届刑法学博士。他曾参与“黄海勇引渡案”等多个我国海外追逃追赃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9/25/content_653436.htm?div=-1 report 1972 9月23日,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师大举行。新京报讯(记者沙璐)9月23日,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北京设立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