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挡护工程致山体滑坡房屋成危房 居民告国土局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挡护工程致山体滑坡房屋成危房 居民告国土局

  陕西省岚皋县政府为治理一处滑坡易发区域决定实施挡护措施,却由于施工方未规范施工引发山体滑坡,致山脚下的一幢居民楼里的十多户居民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害。

  鉴定显示,引发滑坡的原因之一,是施工方开挖抗滑柱时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杨永琴等居民的房屋所在住宅楼地基基础产生变形、沉降和位移,上部墙体产生倾斜和裂缝,安全性为危险级,建议拆除。

  杨永琴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事发时,她才刚刚搬进新家不到一年,面对这样的危房,她只好带着家人搬了出去。

  2015年4月,岚皋县人民政府安置杨永琴等三户房屋受损最严重的居民在外租房居住。事后,双方多次就受损房屋处置及赔偿问题进行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2016年3月28日,这三户居民将岚皋县国土资源局和施工方华海水利公司共同诉至岚皋县法院。

  2016年9月22日,岚皋县国土资源局治危处一名陈姓主任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此事正在协商处理当中,“等法院裁定后我们会就应当承担的相应责任对其进行赔偿。”

  治理反而引发险情,十多户房屋受损

  杨永琴本在农村居住,她介绍,为了让女儿在县里上学,2013年,家里贷款在岚皋县城关镇竹藤厂院内买下一套房子,2014年入住。没想到住进去没多久,新房就成了危房。

  竹藤厂院外的小白虎岩是典型的山坡型泥石流区域。杨永琴说,2013年7月,小白虎岩发生滑坡险情后,岚皋县人民政府为防止险情扩大,决定采取工程挡护措施。经过公开招标,陕西华海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华海水利公司”)于2014年4月5日开工实施该项目。

  2014年8月,家住杨永琴楼下的翦定成正在外地打工,家人给他打电话说“家里房子出事了,房子后面的山垮了”。翦定成连忙赶回家,发现竹藤厂院外的小白虎岩发生垮塌,院内的住宅楼整体向东北方向倾斜,房屋的墙体、梁柱出现裂痕及变形,“我连我家门都开不了”。

  翦定成的邻居陈正告诉澎湃新闻,2014年9月17日晚8点以及12月1日早5点,正在施工的开挖区又相继发生两次滑塌。院内的16户居民的房屋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陆续出现大大小小的裂痕。“我们住在危房当中,就像住在炸药堆里一样,晚上都要起来好几次,要是有个猫叫都吓得不得了。”

  陈正称,他曾与十多位受影响住户曾多次联名向岚皋县政府反映情况,对方未给出明确答复。

  2015年4月,岚皋县人民政府以解决租房补助的形式动员房屋受损最严重的三户住户撤离,安置在外租房居住。杨永琴说,为了不耽误女儿上学,她接受了政府每个月600元的补助,在不远处租住下来。没想到一住就是近两年。

  鉴定:滑坡因施工方未采取防范措施

  房子变成危房后,杨永琴与政府工作人员、华海水利公司代表多次就受损房屋处置问题进行协商。杨永琴说“我没有别的要求,要么让我的房子恢复原状,要么按价赔偿”。 由于岚皋县国土资源局与华海水利公司共同实施的滑坡地段治理行为,不能确定具体责任人,至今未有一致意见。

  2016年3月28日,杨永琴与另两户居民分别将岚皋县国土资源局和华海水利公司共同诉至岚皋县人民法院,要求二者对房屋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2016年4月26日,安康市中院司法技术室委托鉴定机构对受损房屋进行了鉴定。6月19日,陕西信远建筑工程司法鉴定所出具了鉴定意见书。

  鉴定意见书显示,“涉案住宅楼地基基础产生变形、沉降和位移,上部墙体产生倾斜和裂缝。2014年8月的山体滑坡,是该住宅产生质量事故的原因。”

  鉴定意见书中写道,产生滑坡的原因,一是小白虎岩属于典型的山坡型泥石流区域,坡脚的开挖破坏了原坡体的自然稳定性。二是华海水利公司在坡体顶部开挖抗滑柱时,未对坡体下部采取任何防范措施,已处于临空面和已失去自然稳定性的坡体在施工荷载扰动下诱发了坡体土的位移和滑坡。“房屋整体安全性鉴定评级为Dsu级,已严重影响整体承载能力,建议拆除重建。”

  国土局:拆除危房后根据法院裁定及鉴定结果赔偿

  澎湃新闻查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发布的《房屋安全性鉴定分级标准表》发现,“Dsu级”即指“危险”——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陕西信远建筑工程司法鉴定所估算,房屋拆除重建的总费用约106508元。杨永琴的代理律师杨豪认为,鉴定意见表明房屋受损与施工方在坡顶处及坡下打下几十米深的抗滑柱有关,县国土资源局作为组织方理应监督施工方做好施工准备,并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做好监督监管职责。“这是法定职责,然而政府并没有履行这一职责,应当对杨某的房屋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016年9月22日,岚皋县国土资源局治危处一陈姓主任向澎湃新闻表示,政府正和危房的房主协商处理方案。考虑到周围住户的安全问题,政府提出先将危房拆除,等法院裁定后就应当承担的相应责任对其进行赔偿。

  这名陈姓主任说,十多户受损房屋中,有三户情况比较严重。目前,三名危房房主中有两位已签字同意拆除,仍有一位房主未表态,“我们连拆迁队都已经找好了,只要这位房主同意,立马就拆。房屋拆除后,对他们以及周围十多户受损房屋如何赔偿的问题,将根据鉴定机构的鉴定结果协商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33847 report 2489 陕西省岚皋县政府为治理一处滑坡易发区域决定实施挡护措施,却由于施工方未规范施工引发山体滑坡,致山脚下的一幢居民楼里的十多户居民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害。鉴定显示,引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