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转正不到1个月 巴西新总统特梅尔涉贪腐被查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转正不到1个月 巴西新总统特梅尔涉贪腐被查

  巴西政坛不消停,连续两个前总统涉贪腐被调查,刚转正不到一个月的新总统也未幸免。

  据新华社26日报道,巴西最高法院23日批准对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涉嫌违法收受竞选资金一事进行初步调查。这时,离8月31日特梅尔代总统转为总统还不到1个月,当天,巴西参议院最终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罗塞夫总统被罢免职务。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涉嫌贪腐被最高法院调查,转正不到1个月。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涉嫌贪腐被最高法院调查,转正不到1个月。

  巴西最高法院今年6月公开一份涉及认罪协议的证词,指认特梅尔在2012年使用巴西石油公司向承包商收取的回扣,资助他所在巴西民主运动党的候选人竞选圣保罗市市长。这份证词源自巴西石油公司一家子公司的前总裁塞尔吉奥·马沙多。他在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中受到调查,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并提供证词证物。特梅尔坚决否认有违法行为。

  马沙多当时还指认了多个政党中的多名政治人物腐败,包括现任参议院议长、民主运动党成员雷南·卡列罗斯。除特梅尔外,卡列罗斯等数名来自巴西民主运动党、巴西社会民主党和巴西劳工党的政要23日也被最高法院列为调查对象。检方将基于初步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对特梅尔等人启动正式调查。

  今年6月,特梅尔代理总统才19天,一场“特梅尔下台”运动就已经袭来。越来越多迹象显示,特梅尔曾“设局”让罗塞夫下台,这可能是他被赶下台的“新口子”。从反贪部长西尔维拉和规划部长茹卡被迫辞职的“电话门”录音中可以看出,特梅尔内阁多数部长也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贪腐案有牵连。虽然特梅尔没有被司法调查,但是指正他的证人不在少数。试想,当政府信誉度扫地时,特梅尔也将不适合继续担任总统。

  今年8月31日,持续了将近一年的巴西总统弹劾案终于尘埃落定。巴西国会81名议员以61票赞成、2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将总统罗塞夫弹劾。原代理总统特梅尔随即便发表演讲,就任总统一职。

  9月2日,应邀出席G20杭州峰会的特梅尔在上海召开的巴西-中国高级别商务研讨会上诚挚邀请中国企业赴巴西投资,帮助巴西渡过难关。随后,特梅尔在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中也指出巴西重视稳定持久深化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加强两国经贸、能源、航空、农牧业、投融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

  但是,巴西政治稳定目前还看不到曙光。离开总统府时,罗塞夫指责弹劾为“政变”,并表示要为自己的任期“斗争到底”。

  延伸阅读:

  特梅尔面临“过五关”

  据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陈晨文章分析,特梅尔至少面临以下五个“关卡”。

  失业率居高不下

  随着被裁员人数的不断上升和收入的不断下降,巴西的失业率连续创造着负面记录。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IBG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巴西的失业人口已经达到了1180万。仅在2016年的前七个月当中,持续下行的巴西经济已经从劳动力市场中蒸发了62.3万个岗位。2016年7月份的失业率也已经上升到了11,6%。然而,梅特尔政府要想解决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唯一的选择便是设法让已经连续八个季度下滑的巴西经济重新振作起来。

  匮乏的投资和疲软的信心

  巴西的经济总量已经连续两年萎缩下滑。然而,目前唯一有望能使巴西经济在2017年恢复增长的办法便是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因此,特梅尔当下急需努力使投资者们相信政府推出的投资合作计划(Programa de Parcerias deInvestimentos - PPI)是具有足够的吸引力。此投资计划的主要内容涉及对攸关国家长期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政府特许经营和私有化。其目标是在2017年,吸纳总额为554亿雷亚尔的额外投资。只有这样巴西政府才将有能力把中央政府的基本赤字预测缩小到1390亿雷亚尔。与此同时,梅特尔还必须设法让国会通过一些短期的小型监管变革议案。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议案就是废除目前的石油生产共享模式,即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将不再被强制持有盐下油田开发项目至少30%的固定股份。

  财政赤字和公信力下滑

  在财政改革方面,梅特尔需要设法让国会通过有关设置“公共支出天花板”的宪法修正案建议。此建议,在上一年通货膨胀率的基础上,为政府的公共开支设定了上限。财政赤字每年给巴西政府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债务负担。要想使得已经连续三年赤字严重的巴西财政有所改观,就必须马上缩减政府开支。计划部部长狄优谷·奥利维拉(Dyogo Oliveira)表示巴西政府需要3500亿雷亚尔才能达到控制公共债务上升率和恢复政府财政信誉的目的。与此同时,他还重申,依照现行的财政政策,巴西将无法走出赤字的困境。

  养老金缺口巨大

  梅特尔在其就任演讲中向巴西民众承诺,为了改变养老金亏空日益加剧的局面,新政府将会在今年年内向国会提交相关的变革申请。巴西2015年的养老金缺口为860亿雷亚尔。预计这个数字将在2016年上升到1490亿雷亚尔。依现行的相关政策,预计2017年的养老金缺口将在1800到2000亿雷亚尔之间。新政府提出通过改变养老金的计算方式来向从业人员施压,延迟退休年龄。同时,梅特尔政府还打算:1)将社会保障局的死亡养老金与可以转化为实际性收入的最低工资脱钩;2)把养老金发放的最低工作年限从15年提高到20年;3)把从未工作过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士的养老金从一份最低工资减少的半份最低工资。而这些措施必将对社会保障局的具体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尽管经济各界对养老金改革的必要性已经达成了共识,但要想推动这项改革,特梅尔还将面对来自各行各业工会组织的巨大阻力。

  不明朗的2016年市政选举

  特梅尔和及其所在的巴西民主运动党(PMDB)的政治形象在有关“政变”公众舆论中严重受损。而即将开始的2016年市政选举被他们看作是首个“挽回颜面”的机会。然而,Datafolha八月份的调查数据显示,里约热内卢68%的受访者和圣保罗的6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绝对不会把票投给任何一位特梅尔支持的候选人。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global-news/2016_09_26_375464.shtml report 3060 巴西政坛不消停,连续两个前总统涉贪腐被调查,刚转正不到一个月的新总统也未幸免。据新华社26日报道,巴西最高法院23日批准对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T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