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大回应“助学金缩水”:补发前两届每人1000元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大回应“助学金缩水”补发前两届每人1000元

  昨天,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缩水”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此前南大有研究生在学校小百合BBS上反映,学校少发了1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原本应该每生每年6000元,结果学校只发了5000元。昨天14点28分,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在官网醒目位置发布《关于硕士生国家助学金发放办法的通知》,正式就此事作出回应。通知称,从今年9月起,毕业班硕士生国家助学金调整为每月600元,同时“补发2015年及2016年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每人1000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俞月花

  硕士生网上吐槽

  学校发的国家助学金“缩水”了

  最近,南大一名硕士生在小百合BBS上发帖称,学校好像少发了每人每年1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毕业前一年,只收到从去年9月到今年6月的国家助学金,一共10个月,合计5000元。毕业后,剩下的1000元助学金迟迟没有到账。”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前天夜里,又有一位网名“豪哥”的网友在小百合上发文:《确定南大少发了我们一年1000块!》。文中称,“学校确实应该给个说法,为什么扣我们的钱!要求尽快补发!”文后,有网友跟帖称“每年都是按12个月发的,毕业季按10个月发确实说不过去……”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全日制研究生,补贴学生的基本生活支出。财政部、教育部2013年印发的《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中央部属高校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这一支出全部由中央财政下拨,按月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学生手中。

  据了解,这笔钱具体到各高校怎么发放,每月发多少,一般由各高校自行确定。南大的做法是:为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每月发放500元,每年发放12个月。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多位南大2015届、2016届硕士毕业生。很多人表示,毕业前一年,自己每月收到500元助学金,但“并没注意到学校少发了钱。”

  研究生院解释

  结余的助学金,已用于提高学业奖学金

  为什么会少发1000元国家助学金?少发的钱又去哪里了呢?昨天14点28分,南大研究生院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硕士生国家助学金发放办法的通知》,正式就此事作出回应。

  文中称,“学校按照学制内在校时间发放研究生国家助学金,造成了国家助学金存在结余,研究生同学产生疑问是正常的。”因为结余是可预期的,所以“2014年学校在制定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方案时,考虑到此情况,学校统筹资金,加大投入,提高学业奖学金标准至人均9000元左右,在国内处于较高水平。且所有享受国家助学金的硕士生皆能享受,最高12000元,最低6000元,每年11月底发放。国家助学金结余都通过此种形式发放给了研究生。”

  通知还表示,在全面梳理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政策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决定调整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办法:“1.从今年9月起,毕业班硕士生的国家助学金调整为每月600元。2.决定补发2015年及2016年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每人1000元。”

  校方

  涉及6000多人

  将尽快补发到位

  既然结余的国家助学金已用于提高奖学金,为什么还要补发呢?南大研究生院一位负责人表示,“细节内容不便在通知里说。我们虽然已经把钱发给学生了,但是既然学生们提出来,又涉及到学生的利益,学校就再拿经费给学生们补发。”

  南大研工部副部长、思政办陈主任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此次补发将涉及到6000多名硕士毕业生。“2015届、2016届的所有硕士毕业生,每人将补发1000元。”她同时说,昨天学校开会决定给这两届学生补发助学金后,相关老师就迅速跟学校财务处对接,做好数据整合,“应该很快就能发放到位。”

  相关

  人大、北外等校

  助学金也“缩水”了

  据新华社报道,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也存在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缩水”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资助科一位老师23日证实,该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仅发放到学生毕业当月为止,“最后两个月是没有的”。这些钱去哪儿了呢?人大党委宣传部表示,在助学金核发工作结束前,无法作出进一步回应。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6-09/28/content_442986.htm report 2023 昨天,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缩水”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此前南大有研究生在学校小百合BBS上反映,学校少发了1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