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美国大选 > 2016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美国大选辩论史上7个经典时刻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大选辩论史上7个经典时刻

  2016年美国大选首轮电视辩论结束,超过1亿人收看了这场辩论,创造了美国国内的收视奇迹。

  根据美国辩论委员会统计,美国竞选辩论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58年,当时共和党候选人林肯与民主党候选人道格拉斯为参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先后举行了7场有关奴隶制和美国联邦的辩论。

  回顾美国历史上的总统辩论,并不总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却有那么几个经典时刻在历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

  但真正让美国人看到总统辩论的影响力的,是那场发生在1960年的著名辩论——民主党候选人肯尼迪对阵共和党候选人尼克松。这场经典之战开启了美国电视辩论的新纪元,也让人们意识到竞选人的言谈举止有时比实质内容还要重要。

  据说,通过广播收听那场辩论的人以为是尼克松占了上风,但电视观众却因为尼克松搭配不当的西装而纷纷站到了英俊的肯尼迪一方。自那以后,虽然实质内容依然受到关注,但候选人风度翩翩地开个玩笑通常更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肯尼迪此辩后击败尼克松
肯尼迪此辩后击败尼克松

  可见,清楚阐述政策主张并不代表就能通过辩论赢得选民。从历史经验看,要想在辩论中成功拉拢选民,有一些原则是需要遵循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称,首当其冲的第一条原则是在镜头前的形象要好看。

  辩论委员会网站称,长期以来,约有70%的选民认为辩论对他们的决定有一定帮助,因此该委员会希望坚持举办辩论。

  盘点1960年以后的经典电视辩论时刻,有7个瞬间颇有纪念意义。

  1974年8月9日,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辞职,福特未经选举就接任了美国总统。在1976年的第一场总统辩论中,时任美国总统福特被视为赢家,但在第二次辩论中却莫名其妙地连犯了几个错误。他在辩论时称:“苏联没有控制东欧,只要福特政府执政,苏联就永不会控制东欧。” 这一言论最后使卡特以微弱优势逆转胜出。

  1984年,73岁的里根在第一场辩论时发挥不佳,但在第二场对手打出年龄牌来质疑他时,里根幽默回应:“我不打算为了政治目的而攻击我对手的年轻和经验不足。”风度和幽默让他最终凭借一边倒的优势获得连任。
里根在竞选辩论前与对手卡特握手
里根在竞选辩论前与对手卡特握手

  1988年,当辩论主持人询问杜卡基斯,如果他的妻子被杀害,他是否还反对死刑,然而杜卡斯基坚持表明反对态度。这一“冷酷回应”让他输给了老布什。

  1988年,本特森和奎尔之间展开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副总统辩论。当奎尔说自己的资历与肯尼迪总统当选时的资历一样时,本特森回应:“我曾与肯尼迪共事,我很了解肯尼迪总统,但是奎尔,你不是肯尼迪。”虽然最终本特森落败,但这成为了美国副总统辩论史上的经典镜头之一。

  2000年,在与小布什进行第一场辩论的时候,戈尔在对手说话时大声叹气。而在小布什回答问题时,戈尔起身靠近小布什,被公众认为是意图威胁小布什。而小布什凭借憨直友善的反应打动了选民,最终入主白宫。
小布什与戈尔辩论现场
小布什与戈尔辩论现场

  2008年,拜登和佩林的副总统辩论开始之前,镜头捕捉到了佩林当面询问拜登是否可以称呼他“乔”(拜登别名)的细节。在正式辩论时,佩林反驳时便直接用“乔”来称呼,这一举动加上拜登尴尬的反应,使公众原本对佩林的低支持率迅速提升。

  2012年,奥巴马在与罗姆尼辩论时精神状态低迷,后来评论员和民意调查普遍看好罗姆尼。但在新媒体还不发达的2008年,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却因为成功利用社交软件而帮助奥巴马扭转局势获得连任。

new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122312.html report 2278 2016年美国大选首轮电视辩论结束,超过1亿人收看了这场辩论,创造了美国国内的收视奇迹。根据美国辩论委员会统计,美国竞选辩论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58年,当时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