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鲇鱼”登陆福建沿海 最大风力12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风“鲇鱼”登陆福建沿海 最大风力12级(组图)
中新网9月28日电  综合消息,28日4时40分前后,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以台风级登陆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沿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随后,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渐弱,今日夜间进入江西南部,尔后减弱消失。

  台风“鲇鱼”移动路径与“莫兰蒂”基本吻合

  须警惕灾害叠加效应

  受台风“鲇鱼”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20时至28日20时,福建、浙江、广东东北部、江西东部、安徽东南部、台湾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大部、浙江东南部、广东东北部、台湾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福建东部、浙江东南部和台湾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4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120毫米。
9月27日,强台风“鲇鱼”给福建莆田带来了强降雨,车辆纷纷减速行驶。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9月27日,强台风“鲇鱼”给福建莆田带来了强降雨,车辆纷纷减速行驶。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另据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至28日中午,浙江南部、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4-5.5米的巨浪;浙江北部、广东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大到巨浪。预计未来两天,浙江宁波到福建东山沿海将出现40-150厘米的风暴增水,福建闽江口到厦门沿海为影响严重岸段。随后,“鲇鱼”预计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今天夜间进入江西南部,尔后减弱消失。

  此外,针对“鲇鱼”可能造成的危害,27日上午,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也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及时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经济日报》 援引专家观点表示,台风“鲇鱼”自生成以来,移动路径与第14号台风“莫兰蒂”基本吻合,在闽南沿海登陆,与“莫兰蒂”影响区域重合,须注意警惕风雨灾害的叠加效应。此外,“鲇鱼”登陆后与冷空气结合,降水强度大,影响范围广。

  专家还提醒,福建、浙江、广东、江西、安徽和台湾等地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沿海地区需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并注意防范大风灾害。

  福建沿海多地市学校停课

  3000多名官兵严阵以待

  应对“鲇鱼”,社会各界吹响防抗台风“号角”。福建沿海多地市学校停课,海上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安全转移海上人员12万余人。国网福建电力启动防台风Ⅱ级预警响应,仅宁德供电公司就已集结好126支共1218人的抢修队伍,随时待命。武警福建总队已进行了动员部署,3000多名官兵正严阵以待。全省消防部队进入24小时全天候备战状态,多个抢险救灾突击组集结待命。
27日,受台风“鲇鱼”影响,由福州火车站开往厦门、深圳、上海、杭州、长沙等地动车组列车大面积停运。27日至29日,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担当的动车组列车停运172趟,普速列车停运7趟。吕明 摄
  27日,受台风“鲇鱼”影响,由福州火车站开往厦门、深圳、上海、杭州、长沙等地动车组列车大面积停运。27日至29日,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担当的动车组列车停运172趟,普速列车停运7趟。吕明 摄

  另外,26日起,中国多地暂停发售部分列车车票,涉上百趟列车。据上海铁路局消息,26日起暂停发售始发日期为9月28日的G1601合肥南—深圳北,G1602深圳北—合肥南,D3125南京—深圳北,D3126深圳北—南京等18趟旅客列车车票。

  同时,9月27日至28日,广铁集团停运往福建以远方向动车组列车54趟,其中,9月27日停运5趟,9月28日停运49趟。南昌铁路局停售9月27日至28日管内途经杭深线运行的78列动车车票。北京铁路局也发布消息,北京去往厦门等7趟列车停运,旅客可在30日内免费办理退票。

  海运方面,26日18时起,福建泉金航线全线停航,厦门往返鼓浪屿游客航线停航,复航时间待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9-28/8017061.shtml report 2458 中新网9月28日电 综合消息,28日4时40分前后,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以台风级登陆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沿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