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G20第十一次峰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数字经济支撑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字经济支撑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如果将这四个关键词的含义进行归纳和提炼,这个主题的核心可以表述为一句话,即,如何构建可持续增长的世界经济。也就是说,如果世界经济增长是由创新驱动、是具有活力的、是由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所带来的、能惠及世界上所有人的增长,那么这样的增长才是可持续的增长。

  毫无疑问,构建一个可持续增长的世界经济体系,涉及到方方面面。基于世界经济增长这些年所表现出的基本特征,我们发现,数字经济对于通过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而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具有直接的重要作用。这意味着,发展数字经济对于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具有直接的、重要的引领作用。

  首先,数字经济支撑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由数字经济支撑的创新驱动型经济增长表现在许多方面,譬如,通过广泛使用信息通信技术(ICT),不同生产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的效率都可以得到大幅提升;再比如,当我们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的数字技术与我们的经济活动相结合后,一方面可以带动创新性的新经济部门的出现与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使传统的经济部门焕发出新活力。总之,数字经济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可以促使通过不断创新发展的各种数字技术带动新经济业态不断产生,同时也可以通过新的数字技术而对传统低效的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换代,进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经济可持续增长能力。

  其次,数字经济支撑有活力的经济增长。活力与创新密切相连,所谓经济活力就是不断要有新的要素注入到经济运行系统中,这既包括新的技术要素,也包括新的制度要素(政策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元素),还包括新的更有效的合作方式、知识共享方式等等。因此这是一个综合的概念,而数字经济对这个综合的体系正好可以充分地发挥作用,因为一系列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和与之相联系的新经济业态(如互联网+、不断细化的服务业等),可以更加有效地促进经济发展领域的技术创新及其利用,带动机器人、新型制造、新能源、高铁等具有新活力的产业。杭州正好在这方面为世界提供了一个通过不断注入新活力(如快速发展云计算、不断加强大数据的开发应用,等等)而实现其经济在比较长时期可持续增长的很好的范本。

  同时,要保持具有活力的经济增长,除了技术方面外,制度方面保持活力也很重要。从国内体制与制度改革来看,浙江和杭州在这方面也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样板,因为其在鼓励私人企业经营、发展PPP模式等方面在中国也都是做得很好的。除了国内的体制与制度外,国际方面的体制与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譬如说如果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便利化方面、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做得更好一些,国际治理体系再公平一些,世界经济的活力可能就会更强一些。因此,国内和国际的制度改革都需要进一步推进与完善。

  再次,数字经济支撑联动的经济增长。联动的经济增长,主要是指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经营单位等通过更加深入的合作而促使各方都能更好地发挥其比较优势,实现各方互利共赢的经济增长。因此,联动的经济增长,也就是指通过建立开放的经济体系而促进开放性的经济增长。这与“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开放发展基本上是一致的,只有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才有可能实现其可持续经济增长的目标。

  很显然,互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据技术为世界的联动发展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持,要是没有这些方面的进步与发展,世界的联动发展就根本上是不可能的。正是有了这些数字技术以及相关的数字经济的引领,才有在整个全球层面建立起良好的贸易、电子商务、投资、交通、港口、航空、物流、金融、旅游等联动发展的可能性,因此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为促进世界经济的联动发展起到了基础性作用,目前也同时起到了催化剂的促进作用。同时,我们也有从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本身加强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合作,形成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好地分享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缩小不同国家和地区在这方面的差距。

  最后,数字经济支撑包容的经济增长。包容性增长是经济增长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使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世界上所有人,不论是富人,还是穷人。因此可持续性增长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经济增长是否具有包容性,是否使世界上的穷国能够受益,是否能够使世界上的穷人能够受益。联系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来看,一方面,数字鸿沟问题是一个直接影响经济增长是否具有包容性的重要问题,因此各国都应该加大对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的投资,特别是要加强对贫困、落实国家和对贫困、落后地区这方面的投资,并辅之以普及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教育,使所有的人都有能力参与到数字经济活动中来;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和普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技术与相关的数字经济,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基础数字技术为工具,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各种就业机会,譬如说电子商务、智慧农业、智慧畜牧业等,利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为我们尽快实现精准扶贫目标做出贡献。

  从国际层面来看,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完善数字经济规则与秩序,为各国平等地参与到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过程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条件,促进全球数字经济更加均衡、更加包容性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 胡必亮)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news.cri.cn/20160928/3149e387-2465-1fe8-b450-ddf43f3997c4.html report 2332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如果将这四个关键词的含义进行归纳和提炼,这个主题的核心可以表述为一句话,即,如何构建可持续增长的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