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待处理的四落马中央委员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待处理的四落马中央委员

  9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日程: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

十八届五中全会现场(资料图)
十八届五中全会现场(资料图)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两个月前,中央政治局于7月26日召开的会议,决定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

  除了上述议程,十八届六中全会或涉一项内容: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中央委员会成员开除党籍的处分,以及递补排名靠前的中央候补委员为中央委员。

  两次全会处理六中委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十八大以来,共有10名中央委员落马,分别是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福建原省长苏树林,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珉,空军原政委田修思,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

  上述10人中,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6人,已在此前的四中、五中全会上被处理。

  前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认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开除党籍的处分。

  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认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开除党籍的处分。

  因此,截至目前,待处理的中央委员“老虎”还有四人,分别是苏树林、王珉、田修思、黄兴国。
黄兴国
黄兴国

  开除王珉党籍的决定待全会确认

  上述程序,在党的全会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令计划等人的开除党籍的决定,系遵循党章的规定。

  党章要求: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苏树林、王珉、田修思、黄兴国等4名落马中央委员中,已被开除党籍的一人是王珉。
新京报网
王珉

  今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的前一天,王珉被宣布接受调查。

  5个月后,中纪委于8月10日通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王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给予王珉开除党籍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值得注意的是,王珉涉辽宁拉票贿选案,中纪委通报:王珉“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9月13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披露了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情况: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全国人大代表过程中,有45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拉票贿选,有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表示:辽宁拉票贿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

  苏树林被调查近一年

  除王珉之外的其他三名落马中央委员,即苏树林、田修思、黄兴国,截至目前官方还未通报调查结果。

  其中,黄兴国今年9月10日被宣布调查,到10月24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幕时,还有44天;田修思今年7月9日被宣布调查,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幕时,还有107天。

  苏树林则是在去年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于10月7日被宣布调查,目前还没有公布调查结果,被调查时间已近一年。
苏树林
苏树林

  苏树林是十八大后,第一名落马的在任省长,曾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

  据报道,大庆油田系统一位苏树林的老同事说,“是权力毁掉了他(苏树林)”,称苏树林当上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后,就开始变了,提拔了一批“身边人”,“从老家来的一帮亲戚也都在大庆油田安排了工作,一些没读过书的亲戚则安排在油田澡堂工作。”

  还有媒体曝称,苏树林曾与蒋洁敏争权,争夺中石油一把手这个职位。

  田修思则是十八大以来,第二名军队系统的落马中央委员;也是继徐才厚、郭伯雄之后,第三位被调查的上将。

  杨金山被开除党籍的消息直到开完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才公布,之前官方也没有报道其被查的消息,而田修思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的消息则由中国军网在今年7月发布。

  据报道,空军大院一些干部目睹了田修思被带走的一幕:7月5日一早,军纪委从田修思家中将他带走,他的妻子被几位女工作人员架着一同带离。在外学习的田修思秘书也随即被“拿下”。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田修思与郭伯雄有交集。
田修思
田修思

  田修思曾在兰州军区工作近40年,被称为“西北虎”的郭伯雄曾任原兰州军区司令员。

  有媒体曝称,田修思比较强势,自持资历老,不太容易听进别人意见。有昔日部属说,田遇到事情经常张口就骂,曾在一次会上,当着大家的面训一位重要部门的军官。还有一位军官因为田的一句话,被劳教两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9/28/418456.html report 3699 9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日程: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现场(资料图)“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