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企高管一手炮制“政绩” 欠数亿外债还升迁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高管一手炮制“政绩” 欠数亿外债还升迁

  中国纪检监察报9月28日刊登《贪腐国企高管现形记》,介绍了湖北省委专项巡视25家省属国企的情况。其中提到,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湖北能源集团后,发现该集团下属的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有数亿元的外债没能收回,而欠款正是发生在湖北能源集团副总经理贾曙光任该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期间。

  巡视组经过细致工作,查出贾曙光不仅利用职权“照顾”妻弟公司,还自己一手炮制“政绩”,将公司账款打到“合作公司”,又让对方原封不动打回来,变成“政绩单”上迅速上涨的营业额。

  进驻长江出版传媒股份公司的巡视组在开展工作时,被调查对象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华应生正在上党校,竟办了6个手机号,遥控指挥有关人员按他的意见行事,最终华应生被省纪委立案审查。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注意到,十八大以来,国企系统因各类违纪而落马的高管已超过70人,其中一半以上落马者为公司或集团一把手。

  在9月8日召开的全国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正值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时期,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助于弘扬清风正气、维护公平正义,为国企改革和转型发展助力护航。

  “照顾”妻弟生意 一手炮制“政绩”

  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提到,2015年10月20日,湖北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湖北能源集团。为找准问题线索,巡视组迅速开展问卷调查,该集团所有二级单位的领导班子每人填一份。

  很快,一条重要线索进入巡视组的视野:该集团下属的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至巡视时有数亿元的外债没能收回,欠款时间已长达四五年。

  “这么大一笔债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迟迟收不回来?背后很可能有问题!”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立即派人通知湖北能源集团副总经理贾曙光到巡视组谈话。这一大笔欠款正是发生在贾曙光任该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期间。

  面对巡视组的询问,贾曙光一开始还打算蒙混过关,称这笔外债是公司决策不够慎重,他应该负领导责任。“仅仅是负领导责任吗?别的不谈,单就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这一项,已涉嫌重大失职渎职!”在巡视组几次严肃追问下,贾曙光没有了此前的淡定,称“可能还存在其他的问题,我一下子想不起来了……”

  巡视组调来该公司近5年来的所有账本,通宵达旦翻阅查找,最终发现与该公司生意往来最频繁的一家河南民营公司,其幕后操控者正是贾曙光的妻弟。

  巡视组发现,贾曙光不仅利用职权“照顾”妻弟,在执掌公司期间,他还多次违规提拔任用亲信。他还擅自“聘请”11名公司顾问,三年发放顾问费200余万元,巡视组一查,发现其中一名顾问竟然身带犯罪记录。

  公司如此大的欠款收不回来,为何贾曙光还得以升迁至集团副总经理?巡视组继续追查,发现此前贾曙光的“政绩”,竟是他自己一手炮制的。

  巡视组查账发现,贾曙光将公司账款打到“合作公司”,又让对方原封不动打回来,这一去一来,就变成了“政绩单”上迅速上涨的营业额。贾曙光不仅以虚假政绩骗取领导信任,还给领导班子发几十万元奖金“自我奖励”,并用公款大肆送礼,多达上百万元。

  巡视组将查实的问题线索迅速移交给省纪委。2016年3月25日,贾曙光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被调查副厅级干部 办6个手机号“遥控”

  今年6月30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的一则消息,迅速被各大媒体转载: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华应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这位副厅级国企干部的严重违纪问题最终能浮出水面,归功于省委第二巡视组的锲而不舍。

  2016年10月中旬,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长江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开展巡视。此后不久,关于华应生的举报信源源不断,多达20余件。

  巡视组遇到最难查的一个问题,是华应生任职某公司时一综合楼的装修工程问题。该工程招标价本为900余万元,可结算价竟飙升至9000多万元,并且装修完工4年,至今仍未投入使用。公司上下对这个问题反映强烈。

  巡视组通过多方位取证,发现该工程存在更改招标文件和合同价款,不按程序施工,导致工程质量隐患严重等问题,而华应生通过基建办副主任李某,为其亲朋好友分包其中部分工程,并强行向承建方高价推销部分建筑材料、办公家具等。

  巡视期间,华应生正好在上党校,他竟办了6个手机号,并针对不同情况用不同的手机号与不同的人保持联系,还遥控指挥有关人员按他的意见行事;他还先后通过一些领导干部打招呼或试图请吃饭,要求巡视组关照一点,但都被巡视组拒绝。

  在掌握华应生的大量问题线索后,巡视组迅速将线索移交给省纪委。今年2月,华应生被省纪委立案审查。

  国资委:实行选拔任用廉洁从业“背书”

  正在推进的反腐大潮中,国有企业成为重点区域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国企系统因各类违纪而落马的高管已超过70人,其中一半以上落马者为公司或集团一把手。能源、建设投资、机械与制造、电信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领域的国企成为腐败高发区、重灾区。

  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对象确定为中石油、中移动、国家电网等26家央企,为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注意到,2016年9月8日,全国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研讨会召开。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正值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时期,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助于弘扬清风正气、维护公平正义,为国企改革和转型发展助力护航。

  会议透露,2015年,山西省国资委纪委及各省属企业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1399件,严肃查处了潞安集团、太钢集团、山煤集团等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典型案件。

  湖北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杜文清在会上介绍,“四种形态”的运用使相当一部分国企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更加相信组织,主动向纪检组交代自己的违纪问题并退交钱款。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注意到,2016年8月25日,中共国资委委员会针对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指出要大力优化企业领导班子结构。

  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有关措施的报告》并报送中央组织部,提出了“四个一批”的整改措施,即“补充一批”,采取公开遴选等方式,补充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班子;“交流一批”,在确保班子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稳定的基础上,对任职时间较长的企业领导人员分批次进行交流;“退出一批”,按照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下决心调整不胜任不适宜干部,年底对“下”的情况进行督查;“储备一批”,在现有后备干部基础上,再跟踪掌握一批年轻干部,与企业党委共同重点培养。

  此外,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抓紧修订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严把选人用人关,实行选拔任用廉洁从业“背书”,防止带病提拔。按照中央组织部要求对774名企业领导人员的档案开展了专项审核工作,对120人的“三龄两历”问题进行了重新认定。对754名企业领导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建立健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

  文/杨京瑞

  新媒体编辑/李京伟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jIwNzI2Mw==&mid=2653186995&idx=1&sn=7e2f09d76d9db6706fcbb6d14cb5259c&chksm=f30ba643c47c2f55269ccbbc449722b637772be32250b9e4bdd10d8006b03e0dcb042a9a05f7&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3575 中国纪检监察报9月28日刊登《贪腐国企高管现形记》,介绍了湖北省委专项巡视25家省属国企的情况。其中提到,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湖北能源集团后,发现该集团下属的某投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