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要求查清核单位放射源底数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启动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查清核单位放射源底数

  法制网讯,环保部今天透露,将从这个月起开展全国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以全面核实梳理全国放射源现状,对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源单位的辐射安全防护设施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放射源账目的盘存情况进行检查,查找安全隐患,提出改进措施。

  根据环保部的要求,全国生产、销售、使用(含收贮)放射源的核技术利用单位都是检查的对象。

  环保部在今天公开发布的《关于开展全国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说,此次检查的内容包括放射源应用现状,主要是各核技术利用单位在用和非在用放射源底数,放射源完整数据信息,账物相符情况。

  同时还将检查放射源辐射安全和安保管理情况,包括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的运行情况,放射源安全保卫设施和措施的运行情况,辐射安全与防护及放射源安保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对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辐射监测仪器、安全保卫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以及对可能出现的放射源丢失、被盗事件的应对能力。

  此外,环保部还要求检查法规要求落实情况,主要包括辐射安全许可证制度落实情况,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情况,放射源进出口、转让等审批办理情况,放射源异地使用备案办理情况,放射源进出口、转让、送贮的事后备案要求落实情况,辐射工作场所监测情况等。

  环保部要求,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对本行政区内涉及放射源的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可能持有放射源的无证单位并将其纳入监管。

  《通知》提出,在检查中,对存在放射源底数不清、账物不符等情况的单位,应梳理清楚放射源底数;对管理系统内数据不完整、不准确或相关审批及备案手续未通过系统办理完成的,应指导相关单位补充完整相关数据,着力解决管理系统内放射源备案不及时造成的底数不准确和后续手续无法完成等问题。

  对检查中发现的辐射安全隐患,环保部明确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应明确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存在的违法行为,要立即查处。

  (原题为《全国放射源安全检查 专项行动启动;环保部要求查清核单位放射源底数》)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36190 report 1036 法制网讯,环保部今天透露,将从这个月起开展全国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以全面核实梳理全国放射源现状,对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源单位的辐射安全防护设施和管理制度落实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