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都高等教育变局:北京正鼓励高校外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都高等教育变局:北京正鼓励高校外迁

  北京的高校很难在北京本地有扩张的机会了。

  日前,北京市教委下发了“十三五”期间的教育规划,提出疏散部分高等教育功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将不再扩大,支持在京高校外迁。

  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北京面临着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和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因此本次规划提出统筹配置教育资源,包括基础教育均衡配置、职业教育协调配置、高等教育优化配置。

  前述规划指出,高等教育要形成与京津冀区域空间布局相协调,与产业结构相适应,与首都城市发展需求相结合的首都高等教育空间布局,推动首都高校积极调整教育资源空间布局。未来北京将不再扩大高等教育的办学规模,并支持高校通过整体搬迁、办分校、联合办学方式向外疏散,良乡、沙河高教园支持高校进驻,推动老校区向研究生培训基地、研发创新基地转型,在疏解中优化高校布局和办学规模。

  为了提高校的办学水平,该规划还提到要建立高等学校分类体系,推动高等学校进一步科学定位;支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鼓励高等学校瞄准“世界一流”优化学科结构,吸引重点领域领军人才主导学科建设,加急发展新型学科和交叉学科,打造更多优势学科;积极探索在京中央高校与市属高校合作共建机制,推动高校之间教学资源共享,提高首都高校综合实力;引导部分市属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重点培养服务城市建设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建设“双一流”大学也是近年来中国教育界的重点,《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就提到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北京此举也是建设“双一流”的进一步落实。

  在增强高校的科技能力方面则提出建设一批高精尖创新中心,加强北京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基地的建设,并支持高校探索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科研组织模式,加强新型高等学校智库建设。

  与北京的“疏散”截然相反的是,不少的城市正在积极扩张高等的规模。这些城市通过合作办学等方式引进一大批国内外名校,充实高等教育的力量,这些被引进的学校中就包括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北京的大学。今年以来,青岛已与至少20所国内外名校签约,其中就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按规划“十三五”期间,将引进不少于30所的高等教育机构。另一方面,高等教育力量相对薄弱的深圳在引进高校方面屡有新动作,至今已有十多所境内外高校进驻深圳。国际大学园的发展更加加快了其引进高校办学的步伐,今年还引进了北理莫斯科大学和北京大学等高校。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0928/herald/881b722077605ba6129cb1aae322db0a.html report 1313 北京的高校很难在北京本地有扩张的机会了。日前,北京市教委下发了“十三五”期间的教育规划,提出疏散部分高等教育功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将不再扩大,支持在京高校外迁。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