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份“老赖画像”:男人失信是女人3倍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份“老赖画像”:男人失信是女人3倍

  9月28日,芝麻信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数据,公布国内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基于近300万样本得出的老赖画像长什么样呢?据了解,东部地区、40~49岁、男性、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是老赖的典型特征。其中浙江、江苏、福建受到信用惩戒的老赖数量、因信用惩戒还款的老赖数量均位居前三。不过,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江苏的部分数据有误,而且里面很多数据并没有可比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郝多

  看性别

  男人比女人更不靠谱

  据芝麻信用发布的数据称,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限制老赖乘坐列车155万余次;乘坐飞机470万余次;全国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依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等共计66954人次。那么,老赖长啥样呢?

  从老赖的性别比例来看,男人比女人更不靠谱。男性老赖约占老赖总人数的四分之三,是女性老赖的三倍。

  江苏省高院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上传给最高院的老赖信息,包含了姓名、性别、案由等详细信息,但并没有做过专门统计。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确实以男性居多。

  看学历

  高学历并不等于高信用

  数据显示,拥有大专学历的老赖占总数的37.24%,其次是本科生,占比33.36%,第三是中专占25.15%。硕士老赖占 3.68%,博士虽然整体基数小,不过也有0.34%。

  从年龄分布看,40~49岁的中年人最容易陷入信用危机成为老赖,占35%。

  看地区

  东部地区老赖多于西部

  从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的老赖人数高于西部地区。有专家表示,这是因为东部地区商事活动更频繁,民众维权意识水平也更高,所以案件数量多基数大。比如,江浙地区每年关于经济纠纷、债务纠纷的立案数量在100万以上,而西部省份普遍维持在20万左右。

  江苏省高院相关负责人则认为,这样的对比没有科学依据。一个地区老赖数量的多少,跟当地法院的执行工作力度和案件数量有关,不能这样简单类比。

  看数据

  近7万江苏老赖受信用惩戒?

  最高法和芝麻信用签约,通过专线提供老赖信息,开始于2015年7月,数据跟踪显示,老赖的芝麻信用查询率比其他人群高出12倍。

  据了解,受到信用惩戒的老赖里,浙江、江苏、福建人数最多,其中江苏有69616名老赖,信用惩戒后老赖履约数量也依然是浙江、江苏、福建最多,其中江苏有5300人,占所有老赖的7.6%。不过,针对这份数据,江苏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他们的最新数据,江苏省高院一共向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传老赖信息63.66万人次。数据上传后,有5.7万老赖主动履行了义务。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6-09/29/content_443074.htm report 1516 9月28日,芝麻信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数据,公布国内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基于近300万样本得出的老赖画像长什么样呢?据了解,东部地区、40~4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